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继续全球领跑

发布时间:2019-03-11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蔚蓝
   2019全国两会期间,新能源汽车成为最受各方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不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代表委员们的关注焦点,都涉及了新能源汽车领域。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时代正快速到来,我国汽车产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优势有底气,大型国有汽车制造企业要勇于攻坚、逐梦前行,肩负起新能源汽车“国家队”的使命和责任,打造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与品牌。

  中国新能源汽车全球“领跑” 有优势有底气

  “以前制造燃油车时,我们是徒弟,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人家不要的市场,我们一点点攻它。现在制造新能源汽车完全不同,中国汽车企业已站在全球新能源汽车研发和制造的前列。”徐和谊说。

  从整体上看,目前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主要吸引了三类车企,包括以北汽集团、上汽集团为代表的传统大型中国车企,以奔驰、宝马等代表的跨国车企,以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车企。

  “中国车企有过去几十年汽车制造经验,经历了从不会造车、到会造车,再到懂车的阶段。特别是新能源车,我们走在全球前列,我们有优势有底气。”徐和谊说。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汽车市场整体下行的情况下,今年1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增长均超过百分之百。

  徐和谊认为,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制造方面,中国汽车产业不仅有领先的技术,还有配套完善的零部件供应体系、电机优势、控制系统优势。如在车用电池这一领域,中国的电池产量已全球领先。

  但他同时表示,随着消费升级,能否生产出高品质的车,对国产品牌新能源汽车企业是很大的考验。例如,高技术电池仍是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瓶颈,中国需要从汽车电池大国向电池强国迈进,才能进一步增强新能源汽车和品牌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

  总体看,新能源汽车虽然面临来自跨国车企的竞争,但更多的是来自自身的挑战。必须不断弥补自身短板,制造出消费者满意的汽车产品,才能继续领跑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

  “更多跨国车企进入中国市场争夺新能源汽车份额是好事,能进一步激活市场,促进自主品牌产业更健康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国家队’要有更好表现。”徐和谊说。

  看好网约车市场 北汽“定制滴滴”车今年将上市

  徐和谊披露,基于对网约车市场的看好,目前北汽已与滴滴成立了两家股份制合资公司。

  据悉,北汽与滴滴成立的两家合资公司各有侧重。其中,滴滴和北汽旗下的华夏出行平台在去年成立的合资公司,以网约车业务为主。

  值得关注的是,华夏出行本身聚焦出行业务,此前与滴滴存在业务冲突。“竞争到一定程度,我们发现两家企业各有优势,就进行了合作”,徐和谊说,“北汽的优势是牌照,滴滴的优势是管理、经验和体制优势,两家企业可以实现互补。”

  今年初,北汽新能源与滴滴出行旗下北京小桔车服合资成立的“京桔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合资公司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全面拓展新能源汽车运营、大数据应用、出行服务、网约定制车、充换电等领域的业务合作。

  北汽与滴滴成立的这一合资企业中,一项重要的工作是专门为滴滴量身定制纯电动新能源车。

  “专门为滴滴设计制造专属的车预计今年上市。” 徐和谊表示,这种车的辨识度很高,从车型外观、颜色等方面一看就能知道是滴滴的车,这与目前的滴滴网约车完全不同。而且今后专为滴滴打造的车全都是纯电动汽车,燃油车会彻底淘汰。

  迎接5G时代 新能源车要拥抱智能网联

  “可以看得清楚的一个趋势是汽车产业正在迎来智能网联时代,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必须适应这一趋势,从而进一步放大自身优势,获得更快速的成长”,徐和谊说。

  毋庸置疑的是,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较快的原因,除了产品符合绿色、环保的时代潮流之外,包括补贴在内的国家政策红利对新能源汽车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可以预料的是,在未来的发展中,政策补贴将逐步减少,一旦政策转向,新能源车从何处获得新的增长动能?

  徐和谊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在于电动化。如果其在智能化、物联网领域的优势也同样不断体现,则市场竞争力显然会进一步提升。

  实际上,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新四化”的演进,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已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新能源车企正纷纷在这一领域布局。

  1月28日,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协议,联合设立“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范围包括云计算、车联网、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共同开发面向下一代的世界级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技术。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更多新技术、新应用和新业态将出现在汽车智能网联中,新能源汽车的表现可能会超出想象。”徐和谊说。

分享到:
阅读量:4966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