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浙沪苏闵新能源运营经验大探讨! 宇通“绿色先锋”走进宁

发布时间:2017-08-28 来源:中国客车网

  截至目前,国内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超过了16.4万辆,发展态势喜人。政策驱动下的火爆在补贴退坡后何去何从?市场化运营后技术上的短板如何有效弥补?行业内又有哪些成功的推广模式和运营经验可供借鉴?

  2017年8月24日,由中国交通报社、浙江省交通运输管理局、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宇通客车、宁波市北仑公交有限公司协办的“绿色先锋”新能源应用效果交流会在浙江宁波举办,来自浙沪苏闵多地行业管理部门、公交公司、运输企业负责人等150余名嘉宾领导齐聚,共同探讨新能源客车政策趋势、介绍新技术应用并分享新能源公交运营经验。

  宇通“绿色先锋”宁波站活动现场

  “市场+模式+创新” 补贴退坡后产业发展更需多方联动

  一直以来,国家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起到了主导作用,这对于客车行业尤甚。自2009年起,中央财政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予以补助,至今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补助资金数百亿元。然而,随着补贴政策的调整,新能源客车“断奶”后如何独立成行?这才是公交运营单位最为关注的。

  未来我国新能源公交车的财政补贴将逐渐由购置环节向运营环节倾斜,购置环节补贴力度将逐渐变小,直至完全退出,实际运营使用环节的补贴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政策导向十分明确,未来市场驱动因素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会上,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补贴退坡后,新能源公交的市场化运营是一个全新的系统工程,“单打独斗”的时代已不合时宜,新能源生产企业未来想更好地在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和市场话语权,跨界合作是大势所趋。从供给侧来讲,除了产品本身,商业模式创新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初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场外展出的宇通8米纯电动公交车

  宇通客车相关负责人在做行业发展现状和运营补贴政策趋势解读时表示,从新能源汽车综合成本来讲,在补贴退坡后,可能一次性购买成本相比同级别的燃油车贵一些,但它的使用成本、维修、保养的成本相对较低,8年或者10年的综合运营成本势必是低于传统燃油车的。而且,宇通以高品质和丰富的产品及完善周到的服务,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整体解决方案,让客户买得放心、用得省心和舒心。

  作为客车行业领军企业,宇通一直致力于新能源客车的市场化运营和实践,并摸索出了能够充分满足市场需求的运营模式和解决之道。如2014年宇通针对新能源市场发展的实际,探索推出了“E产品、逸服务、易配套、亿金融”的纯电动客车整体解决方案,不仅专注于产品,更在市场模式上进行创新,直接瞄准市场问题和客户需求,针对性地提供解决措施,赢得客户的广泛好评,为行业树立起示范标杆。

  “车辆+服务+管理” 塑造新能源公交推广样本案例

  大力使用和发展清洁新能源、新能源公交,鼓励市民绿色出行已是全社会的共识。自2001年起,宁波市北仑公交有限公司在运营车辆类型选择上做出了多次尝试和努力,逐步发展成为宁波乃至江浙沪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新能源公交推广应用示范企业之一。

  “从最初的LNG车辆到混合动力车辆,再到如今的纯电动,每一次车辆能源类型的改变带给北仑公交的不仅仅是车辆技术性能的提升,而是经过努力尝试、使用后,产生的实际经济效益和车用技术的生化过程。” 北仑公交机务副总经理苏胜伟在分享新能源公交使用经验时介绍,2015年,北仑公交抱着尝试的态度首次采购14台宇通10米纯电动公交车,截至目前,公司已分三批采购了68台宇通纯电动客车,通过近两年的运营,总体成效显著。

  北仑公交购置的宇通E6纯电动公交车

  “现在可以生产新能源车的厂家很多,但能把新能源系统和产品本身结合的很好的品牌并不多。品牌的选择直接关乎新能源客车的使用体验。” 苏胜伟表示,北仑公交秉承着车辆选择、线路选择、配件选配、管理考评四项经营管理经验即选购车辆时要选择好的品牌,成熟的技术;路线选择上要合适合情,适时上线;配件选配上要择优而选,适度延保;企业管理考评要提前准备,建立机制。以上四项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最终方可实现新能源公交示范运营对于乘客、司机、公交公司、社会以及政府的“五个满意”。

  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城市,上海目前拥有数千条公共汽车和电车线路,公交出行是上海主要交通方式之一。随着上海轨道交通客流日益攀升,上海市交通委提出“轨交为主、公交为辅”发展思路,这也意味着上海公交集团需要“应势而动”。会上,上海巴士第三公司技术机务部经理郭凯也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上海新能源公交推广使用经验。

  “目前上海巴士第三公司共抱有车辆数2172辆,新能源车879辆,占车辆总数的41%,其中宇通新能源公交470辆,占公司新能源公交总数的53%,是公司日常运营中的绝对主力。”

  “上海首条中运量公交线路及示范工程——延安路中运量公交线路的运行对上海市公共交通体系建设意义非凡,它的开通将改善上海公交结构,加速上海公共交通体系完善建设,因此,车型选定也是经过反复考量的。”

  在上海中运量公交线路运营宇通双源无轨公交

  郭凯表示,项目招标过程,经过对产品实力等综合考察,宇通成功中标。宇通全新18米和12米双源无规电车中标延安路中运量纯电动城市客车采购及电池租赁项目,其中,18米ZK5180A车型40辆,12米ZK5120C车型28辆,共计68辆。从2月份运行至今,从没有发生过因车辆自身原因引起的抛锚事故,这在原来的是很难想象的。

  北仑公交以及上海巴士集团的成功运营经验无不传递出一个信号即“车辆+服务+管理”公司的长胜之道,而在这其中,宇通不仅是车辆的制造者,更是服务的提供者,这正是宇通“绿色先锋“系列活动要向客户和全行业表达的。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宇通目前寻求和塑造自身差异化优势的另一种尝试。

分享到:
阅读量:2865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