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中国重汽不忘初心 重塑高端民族品牌“黄河”

发布时间:2020-09-16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唐成
        2020年9月16日,中国重汽黄河品牌暨新产品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中国重汽集团全新打造的高端民族品牌——“黄河”,正式登上历史舞台。同时发布的新一代“黄河”重卡,技术水平全面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作为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黄河”在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重塑黄河品牌,将黄河汽车文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相连,继承和弘扬黄河精神,是中国重汽念念不忘的情怀。
高端民族品牌“黄河”正式登上历史舞台高端民族品牌“黄河”正式登上历史舞台

  60年前,1960年5月4日,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到济南视察第一辆黄河车,勉励老一辈黄河人:“这就是咱们中国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一个甲子过去了,回望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这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激励着一代代黄河人攻坚克难,造车强国。

  立志造中国人自己的载重汽车

  新中国解放后至50年代末,中国重型汽车工业一直是国家空白。1959年,中国重汽集团的前身——济南汽车制造厂决定生产重型汽车,并向国家争取到重型汽车项目。但当时正值经济困难时期,国家没有任何投资,厂里只有30多个工程技术人员,没有大型和专用设备,试制重型汽车困难重重。

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中前进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中前进

  全厂职工和技术人员充分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进行了723项革新,突破620多个难关。仅用40天就绘出了几百张草图,靠简陋的设备和手工制造,生产出了几千个零件,经过4个半月的拼搏奋战,于1960年4月15日,成功生产出我国第一辆重型汽车——黄河牌JN150型8吨载重汽车,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揭开了我国重型汽车工业发展的序幕。

  1960年5月4日,毛泽东主席到济南视察时,在珍珠泉观看了样车,与站在汽车旁的济南汽车制造厂副厂长邹德安、装配工段长王志立一一握手。当得知他的名字叫“王志立”时,毛主席幽默地说:“你的志气已立,决心制造自己的载重汽车了!这就是咱们中国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

第一辆黄河牌JN150载货车诞生第一辆黄河牌JN150载货车诞生

  从第一辆黄河牌JN150载货车诞生,到1990年的30年间,黄河牌汽车累计生产10万辆,占国产重型汽车保有量的72%,黄河牌汽车更成为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标志性成果之一,为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

  援外工程建设叫响民族品牌

  从来不向国家伸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企业谋发展,为国家做贡献,这是黄河人代代相传的自强不息品格。在第一辆黄河车制造成功后,济南汽车制造厂自立更生,“滚雪球”式积累资金,拓展新产品,丰富了黄河载重汽车产品家族。

  黄河车作为新中国重型汽车工业的长子,在特殊的年代积极支援国外工程建设,搭建起中外友谊桥梁,叫响了民族自主品牌。从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的30年间,济南汽车制造厂共出口援外黄河汽车近4000辆,黄河车奔驰在欧、亚、非40多个国家和地区,支援第三世界国家铁路、公路和建筑施工,以民族品牌形象走向国际市场,树立起一面民族精神的旗帜。

不负期待的黄河重卡不负期待的黄河重卡

  中国重汽以“亲人”著称的售后服务工作,也早在上世纪就走出了国门。1968年,济南汽车制造厂派5人工作组在阿尔巴尼亚工作近半年,为援助阿尔巴尼亚水电站建设的黄河JN351工程用车提供服务;援助坦赞铁路修建时,又派专门团队去非洲进行现场服务。援外服务工作不仅为国家争了光,更使国外客户感受到雪中送炭般的温暖,黄河精神与现在的“亲人”服务一脉相承。

  黄河精神在传承中奔腾向前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同长江一起,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九曲黄河,奔腾向前,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全新黄河重卡全新黄河重卡

  老一辈黄河人表现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创业激情;胸怀大业、甘于奉献的爱国热情。黄河汽车文化,正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体现,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黄河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9月1日,山东省站在全省汽车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任命谭旭光担任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新班子确立了“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的战略愿景,明确从技术引进向自主正向开发战略转型,提出“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激情文化、“一天当两天半用”的效率文化。

黄河重卡

  中国重汽上下同欲,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行业竞争中蹄疾步稳,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今年以来,面对疫情挑战,中国重汽率先打响满产超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建设第一枪,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在黄河精神的引领下,中国重汽发扬老一辈黄河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不惧艰险的创造精神;树立了敢为人先、自主创新、引领发展的崇高志气;汇聚起团结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强大力量;迸发出打造全系列商用车、掌握高端核心技术、迈向世界一流的磅礴动力。

分享到:
阅读量:6535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