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送车模给总理 东风商用车这位两会代表“不一般”

发布时间:2019-03-18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郭利沙

  “这个车的吨位是多少?”

  “一定严格执行国家标准,49吨!”

  “是在十堰生产的嘛?”

  “是的。”

  当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调检一车间班长王建清代表产业工人将代表当前东风商用车最新水平的一款东风天龙旗舰KX车模赠送给总理时,得到了总理的亲切关怀。

  “再次见到总理,我的内心非常激动。”回想起当时的情景,王建清记忆犹新,实际上这并不是第一次见到总理了。早在2016年5月23日,在东风商用车重卡新工厂,李克强总理为装配线上的一辆红色重型卡车的油箱加满了油,同时也在生产线参观时对国内装配车的质量提出了要求,并鼓励王建清和同事们 “要弘扬‘工匠精神’,促使中国制造提品质、出精品!”

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调检一车间班长王建清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调检一车间班长王建清

  正是总理的鼓励和对工作的认真负责,让王建清牢记工作使命,继续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为东风商用车的产品可靠性保驾护航,而他的敬业、奉献也逐渐成为了新时代下的“工匠代表“。

  工匠精神从何而来?

26年前王建清复员26年前王建清复员

  26年前,风华正茂的王建清从部队复员了,面对转业再就业,他只有一个要求:要找一个能开车的工作。顺理成章,王建清成为了东风商用车总装配厂的一员。“在装配厂天天开新车,但是我们开的新车只是产品,并不是可以赚钱的商品,通过我们的调整,然后将产品真正的变为商品。“王建清将自己的工作称为“产品体验师”,通过检查、校验等最终为客户提供舒适安全的卡车产品。就这样日复一日,一干就是26年。

  “我从1993年4月份进入东风商用车,26年的工作时间里,做了24年的班组长,一生就干了这一个职业。”王建清告诉中国卡车网记者,也正是日复一日在同一个工作岗位上的打磨,让他对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有了深刻的认识,正是本着对产品的精雕细琢和对工作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工匠精神伴随着他的工作悄然而生。

王建清正在检修东风卡车王建清正在检修东风卡车

  2018年,经过基层的推选,王建清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两会代表。作为人民选出来的代表,王建清秉承着“我做代表为人民”的理念,提出了很多贴近大家生活的提案,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关于人才培养工匠精神传承的提案。不仅如此,在今年的两会上,王建清同样关注人才培养和工匠精神传承的落实问题,并将此再一次带到了两会上。

  如何传承工匠精神?

  那么何为工匠精神呢?在王建清看来,立足岗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把属于自己的工作持之以恒的按照一个标准,一百次一万次的不出差错的干好,这就是工匠精神。

  在26年的工作时光里,王建清不仅仅做好自己的工作,作为班组的负责人,也将工作技能、工匠精神不断的传承。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调检一车间班长王建清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调检一车间班长王建清

  “其实最传统的传承就是师傅带徒弟,徒弟的水平取决于师傅的水平,但是我在做师傅的过程中也进行了总结,目前有三个方法。“王建清介绍说,一个是教、学、练、记、问的“五步学习法”,通过师傅教,自己学,反复练习,记录方法,在发现问题后及时去问;第二个是“五会师徒法”,会学、会干、会写、会讲、会传。随着企业的发展有很多的技术操作需要学习,在学习的同时还要把工作干好,做好管理纪录,并将方法传授给其他人;第三个就是1121素质提升法。首先要树立标杆的意识和精品意识,要力争第一,做到最好;其次一年的12个月里要寻找工作目标,不好高骛远,每个月做好一件事情,用积少成多的方法不断提高,把工匠精神传递给其他的人。

  如何进行人才培养?

  实际上工匠精神的传承,也是人才培养的一个过程。而今,人员断档是很多企业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在王建清看来,一个企业要想良性发展,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

  王建清告诉中国卡车网记者,在参加两会之前进行调研时,不少员工希望通过学习掌握更多的工作技能,以技能制造更多精益求精的产品。这就要求企业也要为员工筹划职业发展规划,搭建人才培训的平台。“我今天成为高级技师,就是东风商用车各种平台的培养,也是企业50年发展思想的传承。”因此,王建清表示,一定要怀着感恩的心感恩企业,热爱自己的岗位,用爱做产品,没有爱的产品是有瑕疵的。

王建清与东风天龙王建清与东风天龙

  不仅仅是王建清一人,在东风商用车,企业秉承“人人是人才,人人能成才”的理念,通过培养、学习、演变的过程将每一个人变为企业需要的人才,通过成长通道和学习规划,以差异化调薪为基点,以业绩评定为落脚点,激励大家爱岗敬业。仅仅王建清所在的团队,2018年培训人次达到600人,有83人参加了工厂技能竞赛以及公司竞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正是凭借着这种工匠精神的传承,在无数个“王建清”的努力下,东风商用车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早的时候车型很简单,就三四个车型,现在20年过去了,我们厂从1975年的年产5000辆到现在的年产400万辆,从质到量都有了一个突飞的转变。”实际上不仅仅是产量的变化,王建清所在的车间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装配机器从简陋到精密,工作服装从蓝色的油污到白色的整洁,无一不是对产品和制造工艺的自信。

两会上王建清的身影两会上王建清的身影

  而今,东风商用车又提出了可靠的品牌定位,作为组装车间,王建清和同事们一起严把最后一道关,在将产品变为商品时更加精益求精,将工匠精神倾注到每一个环节。

  “作为员工,我始终对自己的业务不敢放松,作为班组长,我的责任和义务就是带领班组完成任务 ,实现任务达成、标准提升和人才的培养,这就是我的职责。”伴随着掷地有声的话语,王建清对工作的热爱、对工匠精神的传承又得到了再一次的升华。我们有理由相信,无数个王建清们在工匠精神的带领下,东风商用车的品质之路必将走得更加顺畅。

分享到:
阅读量:4419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