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熊猫智能公交车现身辽宁,无人驾驶时代已来

发布时间:2020-10-21 来源:中国客车网

  近日,辽宁鞍山高新区引进首辆无人驾驶公交车,一辆外形酷似熊猫的智能公交车配备了高性能自动驾驶技术,目前,已于玉佛寺到千山风景区路段运营。

  鞍山高新区此次引进的熊猫智能公交车具有一键启动、电子手刹、驾驶监控系统以及电子仪表盘等功能,车内的大屏幕可以显示车辆状态的有关信息。利用智能计算机可以全方位实时监测车内情况,在云端直接完成人工智能的分析以及处理,并通过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功能,针对特定的场景进行相应的提示,进而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感及防护性。

  无人驾驶公交车还可以通过计算机视觉算法以及多传感器融合算法,利用自动驾驶线控改装技术方案及硬件,使用机器视觉和激光雷达等精准识别、感应环境功能,进行自主规划路径、避让行人、障碍物等,不仅可以实现公交车的智能加速、转向、跟车、自主变道、紧急制动以及进出站台等功能,为交通运输提供完善的服务方案。

  目前,我国自动驾驶汽车行业正处于量产化、商业化的落地阶段,针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技术需求,AI技术是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可以真正落地的关键和核心,虽然这期间还需要其他技术的支撑,但是就当下进程来说,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应用逐渐深入,已经被应用于出行服务以及物流等场景。

  今年2月份,国家发改委会同11个国家部委联合发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该战略指明了2025年实现有条件智能汽车规模化生产,203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体系全面建成的愿景,指出发展核心技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等智能汽车发展的主要任务,并宣布了加强组织实施、完善扶持政策等保障举措。

  其中,智能交通系统以及智慧城市相关设施建设已经取得积极进展,新一代车用无线通信网络已经在部分城市应用,高精度时空基准服务网络实现全覆盖。预计到2050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体系全面建成。这一战略的发布,充分表明出国家中央层面对于智能汽车的发展决心与方向,利好智能汽车产业链发展。

分享到:
阅读量:5400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