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有颜又有品! 听听广东茂名公交如何评价苏州金龙蔚蓝

发布时间:2020-04-20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奕扬

  春天的模样,是否有迹可循?大抵从万象更新、蓝天碧水开始。

  位于中国南海之滨的广东茂名,这个春天的“蔚蓝”,正在到来。近日,茂名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以下简称茂名公交)迎来30辆苏州金龙海格客车的第六代智能网联城市公交——蔚蓝,为按下重启键的公共交通再加速。

  政府招标 茂名阔步迈入绿色出行新时代

  从去年下半年起,茂名公交开始尝试采购、使用纯电动公交,半年运行下来,纯电动产品的表现,让茂名公交放心了。“从驾驶员到乘客,再到我们公交公司,都尝到了纯电动公交的甜头。”茂名公交副总经理朱茂柏告诉记者,在驾驶员看来,纯电动公交操作简单、噪声低,工作环境好,而且车辆性能明显提升;在乘客眼中,纯电动公交更安静,还没有燃油味道;对于公交公司来说,纯电动运营成本减少40%以上,降本效果明显。

  所以,已有300余辆公交车(含80辆纯电动公交)的茂名公交,再次招标采购纯电动。“苏州金龙第一次参加就凭蔚蓝这款产品一举中标,而且中标数量是最多的。”朱茂柏介绍说,专家组成员对苏州金龙蔚蓝纯电动公交各方面的评分都很高,“说明它的实力蛮强的。”

  目前,30辆苏州金龙蔚蓝纯电动公交正在交付中,预计5月投入使用。茂名百姓生活基本恢复正常,各行各业都在忙生产搞经营,公司公交车辆已经全部投入运营,上座率也恢复到疫情前的八成。朱茂柏说,“茂名政府一直重视公交民生,这批招标车辆配置很高,包括智能辅助驾驶系统,USB充电等,将投放于原有线路上,用于加密线路班次,让更多市民享受到便捷环保的公共交通出行。”

  有颜有品 海格蔚蓝获一致好评

  作为公交家族的新势力,去年亮相北京客车展的海格智能网联蔚蓝纯电动公交,继在江苏、浙江、重庆、成都、山东等省市投运后再下一城,得到茂名招标专家组一致好评,凭的是什么?

  早在研发阶段,苏州金龙就投入巨大精力,深度调研全国多地公交客户的运营情况,跟车实测、路谱采集,并利用G-BOS智慧运营系统十多年积累的大数据进行分析,深度把握未来城市交通的需求。

  从外观上看,蔚蓝采用方基调设计风格,长度分为8米、8.5米、10.5米、12米4种,满足不同地区城市公交的运营需求。整车线条动感流畅,大V造型前后呼应,侧围采用黄金比例分割,视觉冲击力强,设计语言立体饱满。内饰方面,蔚蓝采用创新色彩搭配,与车内的LED氛围灯共同营造惬意的乘车环境。

  出色的人性化设计,是蔚蓝的一大特色。在驾驶员关怀上,蔚蓝采用环绕式驾驶舱,充分考虑司机操控的独立性、舒适性与便捷性。驾驶舱门玻璃可自动升降,为驾驶员营造独立的操作空间;驾驶区超大的中控屏(12.3寸+7寸液晶屏)操作灵敏、显示清晰。

  公共出行,最核心的诉求就是安全,这也是蔚蓝的重中之重。蔚蓝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包含行人碰撞预警、限速标识自动识别、前向碰撞预警、低速前碰撞、车距监测与预警、车道偏离预警功能。同时能够对驾驶员行为进行检测,并在异常时提供警报并保存相关证据记录。可以监控包含疲劳闭眼,疲劳打哈欠,姿态异常,打电话,抽烟,驾驶员中途离岗等异常驾驶行为。并能与茂名公交使用的智能调度中心链调,对驾驶员进行安全驾驶分析和绩效考核。它的电子后视镜可以规避雨天、强烈阳光带来的视线干扰,广角摄像头的视野更开阔,帮助驾驶员眼观六路。搭载智能道路适应系统,可智能识别路况,针对上坡、平路、下坡等工况,实现坡道自动驻车、自动解除,下坡时加大电机扭矩回馈,更安全、更节能。

  对于公交公司来说,车辆的运营管理是重点。在核心三电上,茂名公交采购的这批蔚蓝采用大电量高性能电池,日运营里程可达350公里以上,对于最长线路30多公里的茂名公交来说,这样的电量足够应对运营需要;电池采用水循环冷却方案,电芯一致性更好,电池寿命更长;电池安全升级,多种安全监控装置(包括烟雾、火焰、泄露、气体等)。电控升级,采用五合一控制器,集成高压控制柜、电池控制柜、DCAC、DCDC等,系统效率更高,检修更方便;应用CAN通讯配电盒,采用车辆行业最高防火等级设计V-0级,防淋雨、防喷水,实现仪表实时显示电量、故障预计、用电监控与报警等功能。在整车可靠性上,蔚蓝采用整车阴极电泳等防腐防锈处理,尤其适合广东高温潮湿的天气,可确保车身生命周期内不锈蚀。

  在服务上,苏州金龙五星服务提供全天候贴心服务,海格新能源监控平台可在线监控车辆运营和三电系统状态,进行在线故障分析,提供维保计划,为茂名公交车辆管理提供助力。

  相信随着苏州金龙蔚蓝纯电动客车的运营,茂名公交将以崭新的高颜值高性能车辆,为市民提供更环保更惬意的绿色公共出行。

分享到:
阅读量:2974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