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宁德时代曾毓群: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已不是技术问题

发布时间:2018-03-16 来源:中国客车网

  电动汽车已经是未来发展和应用的必然趋势。2018年3月10日,科技部部长万钢介绍,去年我国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已经达到了77万辆,保有量已经超过了160万辆,占全球一半。成本低、续航里程长的电动汽车离我们还有多远?

  宁德时代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曾毓群

  最大续航里程最长达600公里

  “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和燃油车已经差不多了。”10日,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曾毓群向媒体表示,“从使用上讲,未来电动汽车和燃油车没什么区别,技术已经不再是问题,市场推动的难点在于价格。”

  宁德时代从为苹果、三星等手机品牌生产电池起家,如今已成为全球锂离子动力电池销量榜的冠军。其电池产品被众多车企使用。

  曾毓群透露,他们启动了“新一代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化技术开发”项目,开发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目前电池续航里程最长的已经达到600公里,未来还将提高。在快充技术上,已经实现充电30分钟续航500公里。

  电池成本居高不下影响行业发展

  “目前电动汽车推广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价格。”曾毓群直言,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动力电池成本占到了整车成本的1/3至1/2。由于钴、锂等原材料涨价,且暂无替代材料,电池成本居高不下。他希望国家能够提高燃油税,用来补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2年全面实现电驱动智能汽车的生产。”全国人大代表、小康智能汽车创始人张兴海说,他们一直在谋求向智能电动汽车转型,集团新能源汽车高性能动力系统项目今年1月已在重庆开工,去年,还收购了美国AMG民用汽车工厂和美国电池系统公司InEVit,Inc.,基本完成在中国和美国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研产销全产业链布局。

  张兴海介绍,他们的智能电动汽车将于本月发布,电池可实现自主研发和生产。整车续航里程可以达到500公里,加速性能达到4秒到6秒,15分钟可充电70%—80%。不过他也坦言,电池成本仍是目前最大的问题。

  普及新能源汽车还需打通行业痛点

  作为自主品牌传统车企,长安汽车去年发布的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曾引起业界轩然大波。按照计划,长安汽车将在2025年前向新能源汽车领域投入1000亿元。2020年,长安汽车将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的打造,2025年将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实现全谱系电气化。

  “我们正按照‘香格里拉’计划稳步推进。”全国人大代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朱华荣表示,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普及,目前还存在一些行业痛点,如充电桩等基础设置的建设及管理应用水平滞后于新能源汽车推广速度,充电价格差异大且支付不统一不方便等。

  对此,他建议国家做好充电设施的顶层设计,平衡充电设施区域建设;指定充电设施建设归口管理单位,实现电、桩、车多方合作,形成合力推动产业发展;构建全国统一的充电设施软件平台,统一价格和结算平台,完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同时,在动力电池回收上推动建立可全程监控的良性回收体系,探索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技术和更加高效清洁的拆解回收技术,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也坦言,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建议分步走,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能够共存,这样更符合中国的能源结构和实际情况。”

分享到:
阅读量:3872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