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东风商用车为川藏线上的“邮政绿”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9-05-06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冷秋
  有这么一位邮政人,开着东风邮政车登上了央视的《新闻联播》,他被称为“雪线金刚”,被授予了“时代楷模”的称号,他还是为东风卡友所熟知的“奉献天龙哥”……

其美多吉驾驶的邮车驶过5050米的雀儿山垭口其美多吉驾驶的邮车驶过5050米的雀儿山垭口

  他,就是其美多吉,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分公司邮运驾驶组组长,一位热情洋溢的康巴汉子,一位铁骨铮铮的英雄信使。

  2019年4月18日,“时代楷模”其美多吉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邮政官方微博进行全程直播。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部分员工与邮政人一起,再次聆听其美多吉的感人故事!

  “我们对其美多吉的了解是通过中国邮政报社出版的《邮来友往》杂志知道的。”2017年,《邮来友往》杂志第6期的“封面文章”栏目刊登了《其美多吉:川藏线上的侠义信使》一文。该文深深打动了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市场与营销领域邮政行业客户总监齐兴明,他主动向公司领导请缨,跟随其美多吉,踏上了川藏线康定至德格的雪线邮路。

  这次体验,让齐兴明印象深刻。坐在邮车里,车轮滚滚,车轮碾过之处,尘土卷着碎石滚下悬崖。俯瞰窗外,随时可见葬身谷底的汽车残骸。而身边的其美多吉,却把载重12吨重的庞然大物操控得像一条灵巧的水蛇。

其美多吉驾驶的邮车行驶在四川省甘孜州藏区道路上其美多吉驾驶的邮车行驶在四川省甘孜州藏区道路上

  寒风再起,拍打在挡风玻璃上的雪花已变成冰碴。其美多吉的话反复萦绕在齐兴明耳边——“无论道路多么艰险,只要有人在,邮件就会抵达,只要雪线邮路在,这抹流动的绿就将永不停息。”

  从康定市出发,邮车一路前行,不知不觉中来到了折多山垭口。折多山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境内,“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又是“折多”二字。折多山为大雪山一脉,折多山最高峰海拔4962米,垭口海拔4298米,与康定市的海拔落差达1800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此有“康巴第一关”之称,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足见其道路艰难曲折。

其美多吉驾驶邮车行驶在雀儿山狭窄险峻的山路上其美多吉驾驶邮车行驶在雀儿山狭窄险峻的山路上

  不过折多山不知川藏公路之难,改建后的川藏公路虽然已不复往日的艰险,道路也相对平整、宽阔得多了,但陡坡急弯道依然是自驾川藏线中最考验司机驾驶应变的。翻死人的折多山,这话听来惊悚,但实际并不夸张,一个个弧度极险的弯道,一道道盘上山顶,又一道道盘下去,这一上一下,让人没有喘息的空隙,到山底十有八九都是头晕脑胀的。

  考虑到安全因素,邮政车辆上装了很多监控、GPS系统、烟雾报警系统等,这些电子系统都非常耗电。在平原地区尚且如此,更不用说在充满变数的雪线邮路。“那次我们正好在曲折的318国道上,由于堵车,车辆停了下来,可等到交通疏通后,车辆却打不着火了。”齐兴明回忆道。看到驾驶员反复点火却无法启动车辆,齐兴明一时间感到无比焦急与尴尬。“急得我们跳下车来,开始推车,但是问题发生了必须面对,我们下定决心优化这一点。”

其美多吉与同事坚守岗位驾驶邮车行进在茫茫大雪中其美多吉与同事坚守岗位驾驶邮车行进在茫茫大雪中

  目前,在东风商用车技术部门的配合下,东风商用车对邮政运输车进行了定制化升级。通过优化车载电源管理、加大电瓶容量的方式,将电池容量由140AH-165AH统一提升到180AH,以模块化设计满足所有细分车型的用电需求。

  不仅如此,东风商用车还对燃油预加热系统进行了改造,以适应高原、高海拔、高寒的“三高”运输环境;搭载发动机缸内制动系统,提升安全性与经济性,支撑中国邮政新推出的甩挂运输模式;根据单程2000公里长途跋涉的雪线邮路特性,加大水箱和油箱容量等。

邮车通过雀儿山老虎口险段邮车通过雀儿山老虎口险段

  “为了实现邮政车多区域的稳定运营,确保信件、包裹安全准时地送进千家万户,我们跑过西藏、跑过新疆、跑过海南、跑过漠河、跑过云南……针对邮政车辆的安全性、平顺性、舒适性做了大量工作。”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副主任、电控部副部长张衡介绍。

  2018年5月,东风商用车将10辆东风天龙雪域高原邮政车,交付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西藏自治区分公司,这批进行了全方位、定制化、适应性开发的车辆,能安全满足高原特殊的运营环境需求。

  据介绍,自2006年以来,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共同谱写着同心同行的金色年华。10多年间,东风商用车与中国邮政携手,直面物流行业的改革浪潮,共同挑起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东风天锦邮车东风天锦邮车

  齐兴明说,中国邮政的“雪线邮路精神”和东风汽车的“马灯精神”都是那些普通劳动者留下的精神财富。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向共和国的创业先辈及当代劳模致以崇高的敬意!

分享到:
阅读量:3037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