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公交移动支付哪家强,看“金华行”如何闯出新天地

发布时间:2017-07-17 来源:中国客车网

  众所周知,由于支付宝和微信(财付通)彼此较劲,中国移动支付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联合国环境署无现金联盟发布的2016年底报告《中国社交和电子商务平台和中国数字支付生态的成长》也证实了这一点。因此,只带手机不带钱包出门的我们,可以一边享受领先全球的支付便捷性和安全性,一边引领“无现金”“无卡片”时代大潮。当然,城市公交也是我们当中的一员。

  说起来,乘坐公交车从买票——投币——刷卡——刷手机二维码,其实每一次变化乘客们都能欣然接受,但作为公交公司来说,每一次变化,都是管理制度和服务模式的创新,乃至颠覆。浙江金华公交集团的“金华行”就是如此。

  “金华行”手机支付创新模式

  据笔者了解,当前公交行业移动支付存在集中形式:一是原有投币机升级二维码功能;二是杭州公交与阿里巴巴合作模式;三是深圳巴士与腾讯滴滴(微信)合作模式,四就是金华时空码运营模式。究竟哪种模式更适合公交公司长远发展呢?金华公交集团副总经理黄新建有一句话特别打动笔者,那就下文要提到的:把乘客转换为顾客,把顾客转换为用户。

  基于服务用户的理念,金华行APP的集成功能和服务功能更强大一些。与此可做对比的,就是巨头公司阿里巴巴旗下的各种APP需要同时下载,才能使用,笔者手机上装有支付宝、淘宝、天猫、飞猪等超过五个阿里APP应用。相形之下,腾讯旗下滴滴与微信有一定结合,但同时使用时功能仍会受限。

  中国客车产业链历来对新科技、新应用都反应敏锐,目前国内的公交投币机厂家纷纷研发出可以扫描二维码付款的新型投币机,同时支持投币、公交IC卡,和支付宝或微信。但此外,银联的闪付、电信的翼支付,移动的和钱包等等,都想通过公交行业加入进来,而公交公司自身,也要考虑沉淀资金的管理,这就是金华公交与同行公交公司在移动支付方面最大的不同。

  据黄新建向中国客车网介绍,基于方便乘客的考虑,金华行把查公交线路和付费乘坐公交,放在统一的APP平台一次性解决。这样用户就不必同时下载多个手机应用,而且乘客使用公交专用二维码钱包充值,相关充值记录和沉淀资金、交易记录,都掌握在公交公司自己的后台数据中。

  金华公交这个专用的二维码,将会采用时空码的方式。时空码,顾名思义,会根据时间、空间、行为,每秒发生变化,不可复制,而且与公交公司设备绑定,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便捷性。

  “金华行”服务从公交延伸到旅游

  在这个共享时代,共享经济的社会当中,公交服务到底能做些什么?仅仅是把刷公交卡改为扫二维码吗?

  据介绍,“金华行”的时空码可以收集多维度的用户数据,类似于大众点评等生活搜索交易或网络社交平台都可以从“金华行”延伸。通过延伸功能,金华公交可以感知更多的用户属性。

  例如通过检查公交线路查询,地理位置查询,票务查询,线路查询等等一系列数据,经过处理分析,就可以掌握用户的出行意图、目的地、消费能力等等,收集这数据可以完成更多数据应用,精准投放:比如本地旅游服务。

  金华本地城市人口只有百万左右,但推行“金华行”之后,每天都有约五六百人通过APP进行各式各样的旅游查询或组团旅游,金华公交一年之内仅千人旅游团就组织了不下三个,最高的一次是三天组织了6000个游客旅游。

  据黄新建介绍,2015年上线的“金华行”,目前已经成为金华市最具影响力的旅游平台,在金华几乎家喻户晓,对外来旅游探亲贸易群体的辐射影响力也非常之大。

  平台优势凸显,自然会有更多合作单位。过去公交公司与旅行社的合作模式大多是车队出租服务模式,而在金华,现在很多旅行社上门要求与金华公交合作,由旅行社提供优质的旅游线路产品推荐,通过“金华行”,由金华公交来主导游客出行。

  “金华行”改变理念拓展未来空间

  主客体易位,不仅代表着经济利益和地位从属分配,更需要服务意识和工作方式的改变。公交行业独有的资源,就是城市运行的血脉,公交公司拥有的公共服务队伍,遍布全城的流动公交车、站台和服务网点,都可以与市民的“行”切入,同时连接城市的方方面面,与公交资源深度融合,中长尾服务延伸效应明显强劲。

  公交车本身只是一个载体,因此有了“乘客”的说法,公交行业过去的意识就是把“乘客”服务好,但如果从服务的角度出发,开拓思维,把“乘客”转换为“顾客”,把“顾客”转换为“用户”。那么公交服务就不再仅仅是服务乘客的“载体”,而是成为一个完整的“公共服务体系”。

  这个“公共服务体系”到底能有多大?目前只能从一家之言重窥测。

  除了上面说的“金华行”旅游服务功能拓展之外,据黄新建介绍,公交公司还可以与更多单位展开合作,比如通过与银行、电信等部门不定期地进行公交乘车费减免活动,回馈乘客的同时,还能切入餐饮、购物、广告、电影票等等本地生活,从而构建完整的公交服务产品。在黄新建和他的同事看来,最终目的就是在金华打造一个共建、共创、共享、共赢的城市生活平台。

  我们知道,移动支付、公交卡支付、云闪等等,都是为了让人们能够低碳绿色出行。但因为有公交公司的大数据应用,未来或许有更多的意义存在。黄新建认为:未来可能会有两个体系:积分体系和信用体系。所有公共服务的最终意义,将有可能回归到信用建设。

  后记

  “互联网+”时代,强者恒强,没有第二,只有第一,但公交行业却并非如此,只要坚持服务至上,不断革新服务理念,总会有自己的发展空间。金华经验便是如此。

  放在全国来看,金华市、金华公交的都是很小的一个点,金华公交合作的互联网公司更是名声不显。因此,中国客车网希望阿里、腾讯,还有其他的互联网公司能与公交行业深入合作,加持真正服务于普通用户(乘客)的公交应用产品,让公交行业有新发展,让我们普通大众因此多受益。

分享到:
阅读量:4168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