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把脉未来 沃尔沃卡车将以“三化”为切入点

发布时间:2018-02-05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吴一

放眼未来,卡车行业如何缓解交通运输压力、如何安全高效行驶、如何让运输行业变得更智能,是整车制造企业必须要面对的课题,同时也是面向未来必须要接受的挑战。

对于已有90年制造经验的沃尔沃卡车来说,站在更贴合实际的角度上把脉未来,才会将未来的发展预期和趋势看的更加清晰。而沃尔沃卡车认为,网联化、自动化、电动化将是未来三大核心技术领域,在提升安全性、生产力以及推动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将对社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网联化、自动化、电动化将是未来三大核心技术领域
网联化、自动化、电动化将是未来三大核心技术领域

发展网联化 卡车也能实现“对话”

未来的10-20年,随着人口的增加,道路交通安全也将成为运输行业中的一项挑战。沃尔沃卡车认为,在预知的未来,创新技术的应用能把运输危险转化为安全。以2035年为时间节点,沃尔沃卡车可以通过实现网联化的解决方案,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提高公路运输的整体安全性。

沃尔沃卡车哥德堡总部负责人表示:目前,沃尔沃卡车正在进行卡车网联化建设,通过创新技术来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未来,沃尔沃卡车能够让驾驶员与卡车之间有更好的连接性,也就是驾驶员能与卡车之间有“对话”,实现人与车之间的网联。另外,沃尔沃卡车还将实现车与车之间的“对话”,前方车辆可以通过网联化技术,将实时的路况信息通知后方车辆,从而提高行驶安全性。

卡车网联化建设
卡车网联化建设

“在未来,沃尔沃卡车相信,卡车与驾驶员、卡车与卡车之间会有更多的网联化,而网联化所需的基础设施也将逐步完善,避免事故发生。”沃尔沃卡车哥德堡总部负责人告诉中国卡车网记者。

同时,卡车的网联化还能通过程序,把本辆卡车所需的服务和出现的问题及时发回维修服务中心,能更好、更早的告知服务站该辆卡车所需要的服务,在出现问题之前实现远程沟通。

布局自动化 缓解公路运输压力

众所周知,沃尔沃卡车深耕自动化驾驶领域多年,在这方面进行过诸多探索和创新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而沃尔沃集团旗下产品始终具备的强大安全性,也为其研究和开发自动化驾驶领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在沃尔沃卡车自动化测试过程中,我们通过与用户合作,通过真正的运营过程来完成测试,能够更快、更真实的了解用户需求。目前,沃尔沃卡车已经在矿山领域具备一年的实际经验,在2030年,沃尔沃卡车自动化驾驶将应用在更多领域,其中包括列队型无人驾驶解决方案。”沃尔沃卡车哥德堡总部负责人表示。

沃尔沃卡车哥德堡总部负责人
沃尔沃卡车哥德堡总部负责人

通过网联化与自动化的结合应用,沃尔沃卡车的列队型解决方案将实现由一辆头车输出指挥信息,后面车辆完全无人驾驶,能够将车距缩短,在节省30%油耗的同时,缓解公路运输的空间压力。

网联化与自动化的结合应用
网联化与自动化的结合应用

深耕电动化 重点发展清洁能源

在清洁能源领域,沃尔沃卡车已经有天然气卡车面向市场,同时纯电动重卡也将在2019年正式投放市场。至2030年,随着更多可替代能源的使用,沃尔沃卡车也将持续开发更低排放的车型。

2030年更多可替代能源将被使用
2030年更多可替代能源将被使用

“电动化将是沃尔沃卡车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据沃尔沃卡车哥德堡总部负责人介绍,“对于未来,电动化解决方案将会沃尔沃卡车是主要趋势,很重要的因素是能够使车辆降低对环境的损害,排放大大降低。”

“因为纯电动车型是完全无噪声的,在噪声敏感区可以使用这种解决方案。此外,未来可以通过建设电轨路段给行驶过程中的车辆充电,在拥堵路段以及上坡路段提供充足的电量支持。”

2030年,卡车的网联化、自动化、电动化将不再是幻想,会很快的成为现实。回顾重卡行业的100年发展历程,再看如今卡车行业的发展速度,沃尔沃卡车相信在未来的10-15年,卡车的创新技术应用及行业的发展将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而重要的是,沃尔沃卡车始终将会以人为本,将所有的可能性第一时间实现并带给终端用户。

分享到:
阅读量:4260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