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风神拿下倍耐力工业胎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2017-05-05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陈志炳

2017年5月2日,记者就中国投资者和业内人士关心的风神股份资产整合进度、PTG公司实力、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与两家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沟通。

从此次访谈中获得的信息看,风神与倍耐力工业胎的整合之路又进一大步,其未来战略布局也随之显出雏形。

风神与倍耐力工业胎的整合之路又进一步

共享倍耐力技术与资源

风神轮胎日前宣布,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PTG(倍耐力工业胎)公司90%股权、桂林倍利100%股权,加上该公司本身持有的PTG公司10%股权,交易完成后,风神轮胎将获得倍耐力工业胎100%股权。

中国化工集团副总,中国化工橡胶公司和装备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风神轮胎董事长、党委书记白忻平,介绍了这次资产整合的整体规划和最新进度。

他表示,中国化工橡胶拿下倍耐力控股权后,为与国内资产整合,要分成几步走。

首先,倍耐力在国外退市;其次,把工业胎拆分出来,与国内资产整合成为工业胎公司;再次,工业胎公司和乘用胎公司分别在国内、国外上市运营。

白忻平透露,工业胎资产的整合工作将在2017年内完成。

据介绍,为统筹整合工作,他们建立了新的组织构架。这个组织架构包括位于北京的精益总部及多个工厂基地。

其中,北京总部负责战略制定、主要业务流程指引及协调、传递知识及最佳操作;双喜基地和黄海基地将逐渐转变为成本及质量中心;焦作基地作为TBR及OTR产品的生产基地,将成为新公司的技术总部,拥有强大的研发中心及其他经验丰富的辅助部门。

这次整合,风神轮胎(包括黄海、双喜、桂林)将脱胎换骨,全部植入倍耐力基因。

中西方的管理团队已被任命共同领导新风神,并且与倍耐力签署了技术许可和技术协助协议。

鉴于此,新风神各项业务,将得益于原倍耐力工业胎的管理与技术。

在工业胎领域,技术是核心竞争力。双方签订技术许可和技术协助协议,可以使得他们按部就班地许可中方使用各种专利和技术,并提供相关技术协助,改善中方产品性能。

根据规划,其初步效果是提高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改善某些产品的性能,并且在不久的未来推出新产品。

记者获悉,在5月底于意大利举办的轮胎及汽配展上,风神将发布第三代卡客车轮胎产品“Neo系列”。这个产品系列,是基于倍耐力技术为欧洲市场开发。

“一场完美的婚姻”

这次资产整合的关键,是向风神导入PTG资产。

然而,许多国内行业人士对倍耐力的了解,还仅停留在F1比赛和高端轿车配套上,对其工业胎则不甚了解。

据介绍,倍耐力建于1872年,在国际高端及奢侈汽车市场享有盛誉,并且在卡车胎、农用车胎市场同样具有一定的领先地位。

PTG是从倍耐力剥离出来的工业胎业务部门,拥有世界顶尖的工业胎技术。

PTG首席执行官(CEO)保罗﹒达尔皮诺(Paolo Dal Pino)介绍称,倍耐力工业胎从技术、管理、渠道、品牌等各方面,均拥有核心竞争力。

倍耐力长期将创新、质量、品牌融为一体,名下有5000多项专利。其高端产品年销售额的6%用于科研投入,这也是轮胎行业科研投入的最高水平。

目前,PTG拥有两大研发中心,一个位于巴西,另一个位于意大利。巴西研发中心专注开发农业胎有关技术,意大利中心则研究所有产品组合,整合研发人员及资源。

新兴市场是PTG公司的收入及利润主要来源。2016年,该公司70%的收入来自拉丁美洲和中东非洲地区。这两个地区加上大欧洲区(欧盟、俄罗斯、土耳其),代表了PTG最重要的市场。

2017年,他们和北美合作伙伴建立了联系,在此地区有望实现新增长。

PTG的产品组合主要针对高端市场。他们在南美和欧洲建立了庞大的销售网络和高效的贸易结构,拥有商业上的优势。

以巴西市场为例,PTG拥有约120个销售点和1500多个直属经销商,具有相当高的市场份额。

风神在中国、北美及欧洲都有不错的表现,而PTG在南美是领导者,在欧洲、中东和非洲也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这使得各地区彼此能优势互补。

在保罗﹒达尔皮诺看来,这次整合是“一场完美的婚姻”。

未来战略日渐清晰

据介绍,此次整合完成后,风神轮胎不仅体量急剧扩大,盈利能力也将大幅增强。

新风神将是世界上第一家专注于卡客车胎、工程胎及农用胎生产的巨型公司,年总产能达1800万套,成为全球第四大工业胎实体。其制造基地包括位于4个国家的8个工厂(巴西、中国、土耳其和埃及)。

保罗﹒达尔皮诺表示,接下来几年,尤其是在亚洲,由于发展需要,轮胎产能还会继续提高。

新公司将建立两个战略中心,分别位于北京和意大利米兰。工业胎业务创新的核心则在于3个研发中心,分别位于意大利、巴西和中国。

在市场竞争方面,新风神将对产品组合进行优化,以覆盖各个细分市场。高端产品为倍耐力品牌,风神品牌进入第二梯队,第三梯队有黄海、双喜、桂林等。其目标是在每个梯队都做到最好。

据介绍,新公司未来的战略目标,是基于各企业的协同整合,并且通过在全球范围内提高销量和价格,增加销售收入。

其中,风神品牌影响力在市场上获得重估,可大幅提升产品品牌溢价能力。

短期内,他们计划对制造基础、质量及技术进行强有力的投资,以提高生产流程效率,提供质量稳定并不断提升的产品,同时,在不同公司之间进行文化整合。

为加速中期增长,新风神拟继续投资技术和商务优化,同时巩固整合农业胎和工程胎的市场份额,对各梯队提供车队服务,包括翻新胎服务。

轮胎世界网了解到,新风神的主要目标,是各市场梯队在全球范围内巩固地位,到2020年,在所有区域尤其是北美和非洲取得增长。

分享到:
阅读量:2661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