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亲身体验AEBS谈感受 为什么说沃尔沃卡车为中国客户送上“厚礼”

发布时间:2018-07-03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翟雄
  在大家感慨沃尔沃卡车90周岁依然能滚滚向前正青春之时,沃尔沃卡车也向中国客户送上一份“厚礼”——2018年沃尔沃牵引车产品全系引入AEBS预先紧急制动系统(Advanced Emergency Braking System)!而记者为什么要把AEBS称之为“厚礼”,这还要从2018沃尔沃卡车创新日上的一段体验说起。

沃尔沃卡车AEBS预先紧急制动系统演示沃尔沃卡车AEBS预先紧急制动系统演示

  在刚刚过去的2018沃尔沃卡车创新日上,沃尔沃卡车亮出众多安全技术“黑科技”,展现了其致力于零事故愿景的努力,其中一项重要技术就是AEBS预先紧急制动系统。

  短短几秒 历经声光提醒-自动紧急制动-停车提醒

  创新日当天,哥德堡阴雨连绵,雨量时大时小,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沃尔沃卡车安全技术的展示进度,想想也是,相比瑞典漫长冬日下的冰雪道路,雨天湿滑应该算不错的测试环境。尽管在上车前已经亲眼看到数次AEBS的成功演示,但当真正轮到记者坐到演示车辆沃尔沃FH 540中时,还是有些小激动、小担心,激动在于这是难得的“危险”动作体验,但担心更多是万一没刹住怎么办?

启动AEBS开关启动AEBS开关

  没有给记者过多的异想时间,系好安全带,启动AEBS开关,挂入D档,踩下油门,驾驶员很快将车速提升到60km/h并保持匀速向障碍物行进,顺便提一下沃尔沃I-Shift双离合变速箱换挡真的好平顺,好安静,但这时真不是认真感受I-Shift双离合变速箱的好时候,因为静止在前方道路上的轿车模型已经越来越近。

AEBS系统提醒AEBS系统提醒

  完全没有减速征兆,车内已经开始响起急促的报警声,还伴随着灯光的警告,紧接着记者就感受到安全带勒紧了胸前,制动系统已经介入,终于车辆在没有踩制动踏板的前提下安全停车,并自动开启双闪和启动电子手刹。短短几秒,虽然心里有底气但还是捏一把汗,下车之后才发现,安全停稳的沃尔沃FH已经距离前车不足0.5米,这绝对是机器才能实现的,即便是老司机也不敢保证次次如此安全精确。

历经声光提醒-自动紧急制动-停车提醒,安全停车历经声光提醒-自动紧急制动-停车提醒,安全停车

  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沃尔沃卡车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S),是通过前置激光雷达探头对行车前方障碍物的位置、相对速度和距离进行实时测算,在小于安全距离时,系统首先会发出预警,提醒驾驶员小心驾驶。如果驾驶员未采取措施,在即将发生碰撞前系统会自动实现紧急制动,有效避免追尾事故的发生,或极大减轻因碰撞对驾驶员和车身造成的伤害。

  “喜欢”疲劳驾驶的中国卡车司机 多一道救命装置

  可能很多卡友们会说,这项技术并不是什么新技术,国产高端品牌也已经达到这样的技术实力,甚至在欧盟AEBS预先紧急制动系统已经是车辆的标准配置。但记者仍然把它称之为“厚礼”,是因为沃尔沃卡车是中国首家(包括进口、合资及国产品牌)将此技术应用在旗下所有公路运输车系中的卡车品牌,这点难能可贵。尽管这项高端配置的增加肯定会让产品成本价格相比竞品失去一定竞争力,但沃尔沃卡车依然以安全为重,自然也会吸引更多看重安全的客户。

AEBS系统通过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实时监测前方车辆或障碍物的距离AEBS系统通过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实时监测前方车辆或障碍物的距离

  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2017年汽车销量2887.9万辆,其中商用车销量416.06万辆。众所周知,中、重卡主要用于长途运输,具有速度快、里程长、司机开车劳动强度大易疲劳等特点,而不管是大车小车,但凡有驾驶经验的人都知道大多数碰撞事故都离不开驾驶者本身的失误,比如打电话、瞌睡,这些都是因为注意力不集中、疏忽、疲劳驾驶等原因所导致的。特别是国内的卡车司机,他们受业务需求,大多数司机“喜欢”疲劳驾驶,在深夜、在黎明、在晌午,甚至可以毫不夸张的说24小时在路上,而伴随着他们的卡车追尾碰撞事故更是常闻,而且一旦发生追尾事故很容易出现人员伤亡。

  而沃尔沃卡车AEBS预先紧急制动系统的标配,真的是一项拯救生命的技术,它能够一直处于警觉状态,检测前方道路状况,而且永远不会像人那样感到疲劳或是被分心,不管你是刚刚上路的新手还是数十年驾龄的老司机,都能够有效针对驾驶员的操作失误进行弥补,在关键时刻帮你躲过一劫。

安全更胜一筹的沃尔沃卡车安全更胜一筹的沃尔沃卡车

  当然,无论什么安全系统都属于汽车上的安全产品,我们都不能过度依赖它,不可被其驾驭,还是要小心驾驶的好,毕竟安全第一,切不可疲劳驾驶。而对于驾驶沃尔沃卡车的驾驶员而言,可以骄傲的对同行说到:“驾驶沃尔沃我很安全,因为沃尔沃卡车送我一份关键时刻可救命的“厚礼。”

分享到:
阅读量:3937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