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热销“一带一路” 金龙客车何如跑出中国品牌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5-04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舒墨

  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金龙客车 一带一路 发展加速度

  新华网福州5月1日电,过去的一个多月里,200辆规格为18米长的BRT公交车从位于福建厦门的生产基地下线,分2批次发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底,金龙客车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126847辆,连续13年出口量行业第一。

  人间四月,万物复苏,生机勃勃。

  走进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工人们正忙碌地进行装配、调试,热火朝天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扑面而来。

金龙客车 一带一路 发展加速度

金龙客车忙碌的总装车间。新华网 刘默涵 摄

  紧抓发展机遇 热销“一带一路”

  机械臂有序作业,满载零部件的拖车来回穿梭,工人熟练地检查调试……金龙客车总装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行着。经过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等工艺流程后,一辆辆崭新的客车驶下生产线。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过去10年里,作为中国客车“走”出去的“先行者”,金龙客车紧抓机遇,成长为在“一带一路”市场布局最完善的中国客车企业之一。

  在全球各大客车制造商竞相争抢的阿拉伯国家市场,这家中国车企生产的客车被视为高端制造的代名词,已融入当地人的交通生活。

  在沙特,金龙客车的使用场景涵盖了朝觐运输、城际运输、团体运输、校车和公交,成为当地人信任的交通出行伙伴;在科威特,身披“中国红”的金龙双层巴士成为当地公共交通运输领域耀眼的存在;在埃及,四万多辆金龙轻客成为当地的“客运主力”和“致富工具”。

  截至2023年3月底,金龙客车出口阿拉伯国家大中客车13625辆、轻客55017辆,金额合计达94.21亿元。

  “阿拉伯国家市场曾长期被韩国、日本和欧洲车企割据。”厦门金龙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寿林说,以金龙客车为代表的中国自主品牌客车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在这里顽强扎根生长,逐渐打破原有市场格局,不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通领域注入“中国动力”。

金龙客车 一带一路 发展加速度

发往乌兹别克斯坦的BTR客车驶下总装生产线。新华网发(施辰静 摄)

  把握时代脉搏 拓宽企业“护城河”

  金龙客车热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是中国汽车工业焕发新生的一道时代缩影。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汽车出口达到311.1万辆、同比增长54.4%,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进入2023年以来,我国汽车出口势头不减,第一季度出口汽车99.4万辆、同比增长70.6%。

  随着我国汽车生产技术和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产品性能和质量已逐步拉近与国际市场主要竞争对手的差距,尤其是在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技术和新能源汽车方面已走在国际前列。

  在无人驾驶客车领域,2017年,金龙与百度联合开发了中国首款L4级别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巴士“阿波龙”,在行业内率先实现商业化落地。

金龙客车 一带一路 发展加速度

2022年5月,“智慧交通,数字孪生”金龙龙翼Smart GO智慧交通金砖示范项目落地厦门集美新城软件园三期。图为停靠在站点的无人驾驶公交车队。新华网 刘默涵 摄

  2022年5月,“智慧交通,数字孪生”金龙龙翼Smart GO智慧交通金砖示范项目落地厦门集美新城软件园三期。金龙客车旗下的自动驾驶公交车、自动驾驶物流车、自动驾驶售卖车、自动驾驶清扫车以及自动驾驶售卖饮料车、餐车等产品矩阵逐次亮相。这些车辆配备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单目相机等技术设备,同时结合智能网联路侧设备,可实时接收来自路侧智能感知系统收集到的路面全量交通参与者高精度感知数据,实现“聪明”的车与“智能”的路紧密结合。

  一款款创新车型,是金龙客车从客车制造商向智慧交通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的实践。

  “基于对乘客的充分理解,应用新科技建设便捷、高效、节约、有温度的智慧交通系统,实现人、车、路、网和云之间的高度协同,跨产业融合发展,为人们的美好出行打造完善的出行生态系统,这是我们的愿景和目标。”金龙客车副总工程师陈卫强表示。

  事实上,除了无人驾驶技术,金龙客车的新能源业务也在不断拓展企业发展“护城河”。

  过去的几年里,金龙客车旗下的新能源商卡、新能源物流车成长为重要增长引擎。其中,新能源商卡已完成产品布局,构建基础市场渠道,重点推广换电运营模式,着力打造港口、矿山、城市渣土等场景样板,累计销售收入突破1.2亿元。新能源物流车已有18家有效经销商,形成分销网络与行业大客户结合的市场推广模式,2022年销量同比增长200%。

金龙客车 一带一路 发展加速度

一名工作人员在检查车辆底盘。新华网 刘默涵 摄

  筑牢科创基石 跑出产业“加速度”

  着力实施创新驱动,从传统制造走向智能制造。如今,在创新赋能之下,“科技金龙”的画卷正加速展开。而“科技金龙”驱动力的“底盘”,是党建引领。

  2020年开始,金龙客车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科改示范行动”,从党建融入治理入手,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施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持续引进行业管理人才、营销专家及科技带头人。坚持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建立“技术专家2025工作室”,从公司层面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服务与管理,发挥技术专家在技术攻关中的积极作用,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和干事创业动能,努力推动公司成为福建省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知识产权是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过去三年,金龙客车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新增授权知识产权368项,其中新增发明专利63项、占历史总数量62%,新增申请发明专利129项、占历史总数量48%。截至目前,金龙客车累计授权知识产权已达1094项,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科技创新是现代企业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

  过去三年,金龙客车推进电驱动集成桥、超薄动力电池系统等新能源重点专项工作,进一步在燃料电池、分布式驱动系统、自动驾驶等关键零部件和关键领域开展核心创新工作。

  在“双碳”背景下,金龙客车依托厦门大学在氢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设计制造领域的前期研究基础,融合金龙客车新能源整车工程化开发核心技术、燃料电池客车和货车生产资质,致力打造厦门乃至全国的产业技术高地。

金龙客车 一带一路 发展加速度

金龙客车展示部分卡车产品。新华网 刘默涵 摄

  目前,金龙新能源商卡、无人驾驶物流车、地铁巴士、移动医院解决方案、有货速运、智慧交通解决方案等“黑科技”产品相继发布上市,“龙悦”服务品牌深入人心。在一系列的组合拳之下,金龙客车2022年整车营收同比增长18.6%,经营质量明显提升。2023年3月,国务院国资委印发 《关于2022年度地方“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评估结果的通知》,金龙客车在“科改示范企业”专项评估中获评“优秀”。

  “未来,金龙客车将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通过不断吸收、融合国际先进的客车制造理念与技术,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深入攻关自主创新技术、进一步提升自主品牌核心竞争力,打造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科创高地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商用车品牌。”金龙客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志军说。

金龙客车 一带一路 发展加速度

金龙客车轻客车间里,工作人员给车辆加贴装饰条。新华网 刘默涵 摄

金龙客车 一带一路 发展加速度

金龙客车轻客车间总装生产线上,几位一线工作人员在作业现场交流装配经验。新华网 刘默涵 摄

金龙客车 一带一路 发展加速度

金龙客车总装车间一角。新华网 刘默涵 摄

金龙客车 一带一路 发展加速度

忙碌的金龙客车总装车间。新华网 刘默涵 摄

  文章转载自:新华网

分享到:
阅读量:1353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