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中车电动申宇翔:迎接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发布时间:2020-10-16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宏远

  2020年10月11日,“城市公交5G智慧出行大会”在湖南长沙隆重举行。会议期间,中车电动正式发布“中车智·未来移动生活空间”。

  当天,中车电动党委书记、董事长申宇翔接受了新华社、湖南卫视、湖南经视、中国客车网等多家媒体的采访,畅谈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能源推动电动化,数字科技推动智能化,5G技术推动网联化,“三化”加持,汽车正由单纯的交通工具进化为“移动的生活空间”。

  请描述“中车智·未来移动生活空间”的概念和构想?

  申宇翔:

  智能手机的问世,引发了传统个人通讯终端,向智能化终端转型的重大变革。同理,作为公共交通智能化发展的重大创新,“中车智·未来移动生活空间”,旨在将传统的交通工具,转化为新型移动智能终端,打造人们身边比“家”和“手机”更亲近的“新物种”。“中车智·未来移动生活空间”立足于云计算、大数据和新商业模式拓展,可实现互联互动、远程介入、自动调度和监控等功能,为未来出行提供更多可能。

  “中车智·未来移动生活空间”,将给人们带来哪些新的体验?

  申宇翔:

  首先,以“公交车+公交站台构建的以太网”为基础,在候车或乘车时,乘客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可以接入这个网络,实时享受资讯、购物、娱乐、办公等服务。

  同时,依托上述服务,以及大数据融合应用,公交公司将不在局限于客运服务商的角色定位,更有机会成为集出行服务、融媒体、网商、物流配送等多样化服务载体的高科技公司,惠及更多百姓。

  创新,是产业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都知道中车电动自成立起就以技术为先,近几年中车电动有哪些创新成果呢?

  申宇翔:

  近年来,中车电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牢牢把握创新发展的主动权,技术创新成果颇丰:

  1、电动化核心领域。

  公司打造了“T科技”技术品牌,在整车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等层面,技术等级与水准遥遥领先;

  2、智能网联热点领域。依托核心技术创新研发,我们推出了自动驾驶智慧客车,车辆具备自动驾驶的高技术等级,并实现了开放道路示范运营,获得了众多宝贵的一手材料与数据;

  3、氢能前瞻布局方面。

  公司成功研发氢燃料电池客车核心部件—SiC大功率燃料电池DC/DC变换器。这是国内首个实现商业化应用的新技术,将彻底解决受制于人的“卡脖子”技术问题。

  可以说,今天推出的“中车智·未来移动生活空间”,是我们的最新的创新成果。如今,面向全球,以“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为目标,我们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将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国家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展望“十四五”,中车电动将如何迎接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申宇翔:

  汽车从发明到普及,是近现代一百多年的事情。如今,新能源科技、数字科技、智能科技、网络科技等正催生一场新的汽车革命,中车电动是这场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生力量。不久前,中国中车第一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会议确定了中车集团“一核三极多点”的发展战略,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其中重要的一极。未来五年,中车电动高举科技创新大旗,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领域技术与产品终端创新融合,为城市公交运营企业提供安全、高效、便捷、节能的产品与服务,为构建“城市未来移动生活空间”贡献“中车方案、中车智慧、中车力量”。

分享到:
阅读量:6134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