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已正式实施

发布时间:2020-09-18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单晖
  2020年9月1日,多部门联合发布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正式开始实施。新规将改变过去废旧汽车“论斤卖”的情况,“五大总成”可以回收再利用,引起废旧汽车回收行业的一场“变革”。

  《细则》规定报废汽车五大总成可回收,不再“称斤卖”

  在此次《细则》实施之前,当汽车拆解报废时,车辆是要作为废金属强制回炉,回收公司按重量对报废车进行估值,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称斤卖”。

  据了解,温州地区废旧汽车回收价格大约在300元~500元一吨,按照一辆家用车1.5吨左右的重量来计算,一辆废旧汽车回收后,支付给车主的残值不足千元,也就造成了车主对车辆报废的积极性不高,车辆报废回收率低。

  而根据新《细则》第二十八条的规定:“回收拆解企业拆解的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具备再制造条件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出售给具有再制造能力的企业经过再制造予以循环利用;不具备再制造条件的,应当作为废金属,交售给冶炼或者破碎企业。”

  这意味着《细则》实施之后,报废车辆身上包括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在内的“五大总成”,只要符合条件即可进行整修后作为配件循环使用。如此,报废车辆不再直接强制回炉,车辆报废企业、具备再制造能力的工厂,将会有利可图,那车辆回收价格自然不会像过去那样“称斤卖”。

  此外,新规还取消了回收拆解企业的总量控制,如此一来,拆解市场将成为一个开放的竞争市场,对于车主来说,不仅能获得更高的利益,还能“价比三家”。

  报废车配件纳入管控 行车路上更有保障

  有业内人士认为,允许“五大总成”合法合规流入市场,能够更加合理地规范售后市场,有效遏制非法“拆车件”的泛滥。

  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3.6亿辆,其中汽车达到了2.7亿辆。按照这个数字来核算,每年应有近千万辆车需要进行报废处理。据《经济日报》报道,去年我国全国汽车回收数量仅为195.1万辆,回收率为0.75%,远低于欧美等国3%-5%的汽车报废回收率。

  这些未正常报废的车辆,有很多都“悄悄”被拆解成各色所谓的“拆车件”流入配件市场。这些“拆车件”因为价格比全新的原厂配件更加低廉,深受车主的欢迎。

  根据《细则》,“五大总成”具备再制造条件的,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出售给具有再制造能力的企业,经过再制造予以循环利用。出厂时进行与原型新品同样的检测检验后,重新回到维修厂进行使用。

  “如果将来‘五大总成’能够通过正规许可的途径循环再利用,将会冲击已存在的违法‘拆车件’,对规范市场起到积极作用,消费者用车安全也更加有保障”温州君汽车温州大道店店长倪爱妙表示。

车型推荐:

沪尊

一汽凌源 沪尊S200 先锋版

指导价:29.8万元(贴息后)

车型咨询

分享到:
阅读量:2783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