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6米级纯电动微巴多地投运 城市公交“微循环”需要怎样的客车?

发布时间:2020-07-21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宏远

  伴随城市规模不断扩张,工业化、现代化快速发展带来的弊端日益凸显。人口拥挤、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能源浪费与“千城一面”的城市景观等,让人们对城市的焦躁感与日俱增。

  为了缓解城市路面交通压力,国家大力推行公交优先战略,助建公交都市,越来越多的城市着手优化公交系统建设,其中,微循环公交系统是重要着力点之一。本文将结合2020年以来已实现商业化运营的微循环公交应用案例,浅谈现代城市公交“微循环”需要怎样的客车?

  何为城市“微循环”公交?

  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数量、规模迅速增长,居民出行总量和出行距离大幅增长,激发公共交通活力的同时也带来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运营难题。为缓解城市区域、社区难以被传统公交有效覆盖的情况,提高城市公交系统的立体化程度,降低公众对私家车的依赖,微循环公交应需而生。

  作为城市大公共交通系统的支线和补充,微循环公交系统具备线路短、站点少、车型小、便于在狭窄的道路上运行等特点。可以是主干公交线路之间或轨道交通线路之间的接驳,或者城郊大型居民区与商业中心之间的交通,也可用作旅游景区中景点之间的接驳。

  根据市场调研显示,目前我国人口超百万的城市92个,超200万的42个。这92个城市中约有3亿人口,占我国城市人口三分之一以上。想要满足部分城市居民公共交通出行基本需求,至少需要开通1000条以上城市微循环公交线路,预计微循环公交车的需求量会超过万辆。

  此外,在地级市及经济较为发达的县级市,8米以上的公交车存在空载率过高、穿行的灵活性不足、投资回收周期长等弊端,这一市场所用车型已经开始向6米-8米段车型转化,这将会逐步衍生出三、四线城市及县级市微循环公交系统。由此可见,微循环公交将是当下乃至未来一段时间公交市场上增长潜力较大的细分市场之一。

  6米级微巴成多地微循环公交首选

  从市场情况来看,微循环公交车已在全国多个城市中得到应用。特别是2020年以来 ,6米段及以下且具备配置全面的智能化电子控制及信息系统的新能源“微巴”逐步成为城市微循环公交市场的优先选择。

  2020年初,银隆新能源微公交进驻湖州市安吉县。银隆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向中国客车网表示,该款公交车长6米,采用全承载封闭环车身结构,载客量与普通9米公交基本相当;车身小巧精悍,周转快,转弯半径小,十分适于在小区、城乡等道路行驶。截止目前,银隆新能源微公交已在四川成都四川大学校区、湖南长沙、安徽芜湖及马鞍山、洛阳、天津等多地运营。

安吉投运的银隆新能源微循环公交

  2020年5月底,厦门东坪山蝴蝶谷,一辆辆的红色迷你公交车一路盘山而上,标志着东坪山片区结束了多年未通公交的历史。厦门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山路运行最终确定采用金旅星辰微巴。车身长度6米,约为常规公交车的一半,每辆设有13个座位,核载23人。星辰之前在厦门约巴项目上运用后,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是厦门的网红巴士。

金旅星辰驶入厦门岛内海拔最高社区

  除了常规公交运营,景区、园区接驳同样是微循环公交的重要应用场景。

  2020年5月8日,由海南联通开发建设的5G+无人驾驶车体验项目在海南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正式投运,试运营的“蓝鲸号”无人驾驶观光车由开沃汽车自主研发,融合5G远程驾驶功能,具备L4级自动驾驶能力,可实现景区游客在固定线路、站点之间的无人驾驶接驳。

开沃“蓝鲸号”在海南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正式投运

  2020年7月13日,厦门路桥体育与金龙客车签署合作协议,金龙客车旗下商用级6米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正式落地环东海域浪漫线,游客可在环东海域零距离体验L4级别高度自动化无人驾驶汽车的前沿科技。目前,金龙阿波龙已在北京海淀公园、雄安新区、福州飞凤山奥体公园、佛山千灯湖公园、上海长阳创谷、重庆两江新区、河南鹤壁朝歌文化公园等场景商业化运营。

金龙阿波龙已在全国多地实现商业化运营

  综合以上商业化运营案例不难得出一个结论,契合现代化城市出行需求的微循环公交具备以下特征:车身设计前卫独特,外形吸睛易识别;优化空间设计,具备超越级别的内部空间;有向无人化、自动驾驶转型的趋势,且有能力适应5G时代下的智能网联运营需求。

  据中国客车网了解,目前,全国多地公交都将微循环公交系统建设作为创建公交都市的工作重点。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更加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微循环公交将更多的出现在交通场景中,方便大众出行生活。

分享到:
阅读量:5750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