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谭旭光为中国重汽房地产找到“好婆家”

发布时间:2020-04-29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卡车小伙

  2020年4月29日,中国重汽集团与碧桂园集团就房地产转让项目进行交割。历时19个月,谭旭光最终为中国重汽房地产公司找到了国内住宅开发龙头企业碧桂园这个“好婆家”。

  早在2018年9月1日,素以作风大胆著称的谭旭光在上任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的第一天,就在全体领导干部大会上,点燃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砍掉中国重汽房地产业务。对于这一决定,谭旭光直言不讳:“凡是成功的企业,一定是心无旁骛攻主业。一个企业如果要靠做房地产挣钱,来补贴它的主业,就标志着它的产品没有核心竞争力。”

中国重汽

  2019年7月,在中国重汽“大干三季度,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全国视频动员大会上,谭旭光又表示,坚定不移退出非主营业务,任何人不得阻碍。同年9月,中国重汽集团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重汽地产100%股权。

  历经三次挂牌,最终,碧桂园集团以48亿元摘牌重汽地产100%国有产权及债权转让项目。根据挂牌公告披露,2019年重汽地产营业收入为13.42亿元,净亏8586.49万元。而母公司中国重汽,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167亿元,同比增长6%;经营利润57.9亿元,同比增长8.9%,利润增幅高于收入增幅,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显然,房地产业务对于目前的中国重汽来说是一个负累。随着房地产业务的正式退出,中国重汽体量最大、难度最高的改制退出工作成功落幕。

中国重汽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场化退出非主业及剥离辅业的过程中,谭旭光特别强调,绝不伤害每个员工的既得利益。这次转让还专门将保证员工权益列入到协议内容。中国重汽地产转让条件中明确规定,受让方须按照国家及地方有关劳动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定,妥善安置全部员工,保持员工队伍稳定;股东变更后的房地产公司,接收安置原企业在册员工(含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房地产公司与员工签订的劳动合同继续由股东变更后的房地产公司履行;受让方确保员工工龄连续计算;确保第一年工资收入不低于原工资收入水平;确保保持不少于三年的劳动关系。

  碧桂园是全球实力领先的房地产巨头。中国重汽与碧桂园达成战略合作,不仅为中国重汽房地产业务找到了一个“好婆家”,也给房地产员工找到了一个好归宿。原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刚开始听到房地产剥离的消息,内心十分忐忑,担心员工被下岗。这次转让,协议中专门对我们员工进行了安排,我的心里就踏实了。

分享到:
阅读量:4934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