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体验高铁品质 “云智通”获奖“价值密码”

发布时间:2020-04-21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宏远

  从数据分析到车辆诊断,

  从实时导航到远程监控,

  ​从人车交互到疫情防控,

  ……

  近年来,中车电动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如虎添翼、喜报频传!

  近期,2019年度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奖获项目揭晓,中车电动自主研发的“云智通车辆智能管理及大数据分析系统开发”项目获评“2019年度中国中车集团科学技术二等奖”。

  “持家媳妇”

  ​“云智通”开发的初衷,就是为给客户提供最大的服务价值。所以在节能方面,“云智通”是一位典型的“持家媳妇”呢!“云智通”通过双模定位,接入交通信息数据,实时判断车辆速度、拥堵、红绿灯启停等状态,根据这些大数据实时调整车辆的能源分配控制策略,让每一滴油、每一度电发挥其最大效率,拒绝无效的能量消耗。

  “云智通”还能够实时采集驾驶员行为数据,通过云平台对驾驶员的驾驶行为习惯进行测评分析,并以图形、报表等方式展现,让驾驶员对驾驶行为与能耗关系一目了然,从而通过规范驾驶员行为实现降低能耗。

  “私人医生”

  “云智通”为每一辆入网车辆都提供“私人医生”式的服务:量身订制健康档案,跟踪记录车辆使用情况,预防车辆可能出现的故障;定期对车辆进行体检,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治疗”……

  “云智通”实时、不间断的采集车辆数据后,通过自动计算和分析,为车辆健康打分。“云智通”对零部件的监测就更细了,技术参数和运营状态,每一项都有评估分值。

  “智能管家”

  通过"云智通"系统,用户能在调度、线路布局、车辆保养安排、充电……全面实现智能化。基于“云智通”对用户车辆实时分布和状态的了解,车队亦能更为合理的调配运力,尽可能提高所属车辆的利用率。"云智通"还可实现智能充电,打通充电桩数据通道,获取充电桩位置、充电状况等信息,构建智能充电闭环,从而极大提高纯电动车用户的运营效率。

  最后晒晒“云智通”的“成绩单”!

  2015年,项目启动,功能涵盖智能网联服务平台、能耗智能分析系统、安全系统三大层面;

  2016年,“云智通”保障了全国各地2万余辆新能源客车安全运营,获得行业“最佳车联网服务平台”;

  2017年,获得中国互联网+“十大优秀案例”;

  2018年,公司布局5G技术加持下的智能网联应用;

  2019年,推出搭载“云控系统”的5G公交;

  2020年,在新冠疫情时期,“云智通”充分发挥大数据智能分析优势,成为助力公交客运疫情防控的关键战力。

分享到:
阅读量:2639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