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依托公交大数据平台 哈尔滨交通集团出实招应对复工客流

发布时间:2020-03-10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诺一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随着哈尔滨市各区复工政策陆续落地,沉寂已久的公交客流也呈现出上升趋势。按照两个“不能降低”的要求,哈尔滨交通集团依托公交大数据平台,密切关注客流变化,一日一分析,动态调整运营组织和调度方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保障复工出行,打出组合拳。

  “先遣图”来自大数据。疫情期间,公交车除了做好消毒通风,更重要是保持“不拥挤,有空位”,准确掌握并预测客流分布的时间、地点和走向是重要前提,也是做好每日运营组织和调度方案的基础。就是这个方案,车队长们形象的叫它“先遣图”。车门安装的客流普查仪,车内安装的六路视频监控,遍布全市的电子站牌摄像头,公交IC卡的刷卡信息,高峰时段重点站台执勤的客流普查员,这些数据信息每天都要汇总到公交公司十楼的智调平台进行分析,形成一张张视图和报表。

  公交跟着客流走。根据客流统计分析数据,逐条线路制定出车计划,运营周次计划,高平峰发车间隔计划,应急备勤计划等等,满足疫情期间市民出行需求同时,还要实现运力与客流的科学匹配,运营高效。除了常规的首末站发车,公交公司在所属100余条线路客流15个聚集站点前布置了应急备勤车辆,出现站台聚集,备勤车辆第一时间到站疏运;针对高峰时段区间客流,公交公司在10路、102路、336路、343路开通高峰区间车,随时补充线路运力;同时,还在部分线路开通大站快车。此外,公交公司还主动对接电机厂、地铁集团等重点企业复工后职工通勤需求,开通点对点复工通勤班车。

  全面整备车辆,应对复工高峰。交通集团公交公司公交车共2978台,占全市约50%,疫情期间,保修分公司全员上岗,抢前抓早进行车辆春季整备,全力抢修停库故障车辆,为应对新一轮复工高峰客流做好充分准备。

分享到:
阅读量:3899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