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疾风知劲草 疫情之下看金龙客车的“效率”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26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吴永强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庚子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危难之际,中国客车人、客车企业挺身而出、主动担当,全力驰援抗疫一线,带给我们特别的温暖与感动。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华民族展现出了令世界叹为观止的凝聚力与执行力,中国客车企业同样彰显出了前所未有的责任担当与家国情怀。

  疫情之下,以客车为运营主体的公路客运遭遇“当头一棒”,但中国客车企业始终保持着“韧劲”,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不断涌现出榜样的力量。在这其中,金龙客车无疑是值得大书特书的。

  不同于往年的团拜 公司上下一心共“战疫”

  2020年2月18日,迎着厦门的明媚春光,金龙客车迎来了开工首日,全体金龙人在各自的岗位开足马力,迫不及待地冲锋向前。金龙客车一位员位如此说:“春节上班以来,比以往任何一个春节都忙。”疫情面前,大事来临,我们看到了一家优秀客车企业的实力底蕴、组织效率与责任担当。

  按照惯例,金龙客车开工第一天将举行新春团拜活动,但2020年的团拜却不同于往年。开工当日,金龙客车高管团队便前往各门岗督查入厂检测工作,向员工献上亲切的问候。厂区各门岗员工们井然有序入厂,各大车间全线运转,一派忙碌景象。

谢思瑜董事长(中)深入生产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2月18日金龙客车全面复工 开足马力冲刺生产

  “坚持疫情防控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必胜。”2月18日一早,福汽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金龙汽车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金龙客车董事长谢思瑜深入金龙客车生产一线、食堂、工程研究院等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他向同事们喊话:“要充分调动干部员工创业做事的干劲与狠劲,与时间赛跑!更要加快医疗车、检测车等新车型的研发,推进全健康客车技术应用,并及时推向市场。”

入厂测温
核酸检测

  疫情之下,没有人是局外人。金龙客车的领导团队比任何人都有着更强烈的取胜欲望,更善于激励广大金龙人接受挑战、迎难而上。复工当日,金龙客车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志军率领高管代表前往金龙客车大巴厂区,轻客、礼宾车各办公区域看望工作中的员工。在特殊的时期献上新春慰问,同时提醒大家:“一定要时刻保持战时状态,严格执行国家及公司关于疫情防控的规定,容不得半点马虎。”

  当前,疫情已经逐步得到扼制,大众或在疫假等待、或在禁足隔离,然而一群埋头苦干的金龙人,已经悄悄地拿出一份实力“战疫成绩单”。从大年初二到2月18日复工当日,金龙客车各级领导和员工倾注大量心血,开工前周密部署、严阵以待,从综合协调、数据管理,到门岗防控、餐饮防控、公共区域防控、通勤车防控,以及防疫物资管理、安全生产、远程办公等进行逐一研究部署、模拟演练,做到查找问题、堵住漏洞、不留死角。

  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不误、两促进”,对于高效复工冲刺生产的金龙人而言,这是实干而不是口号。

  “龙悦”服务品牌升级 售后团队与客户“肩并肩”

  春节假期,本应是旅游客运的黄金周,但“颗粒无收”却是不少旅游客运企业2020年春节的真实写照。疫情尚未结束,现在总结疫情对旅游客运流量影响仍为时尚早,但尽可能地提高企业员工、车辆的防疫与服务水平,尽可能地减少损失是时下旅游客运企业的当务之急。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金龙客车坚定地与广大客户站在一起,开展以“龙悦”服务为代表的一系列攻坚行动与暖心服务,与客户“肩并肩、共战役”,成为客户可信赖、可依靠的坚强后盾。

  2020年1月起,金龙客车正式推出以“龙畅行,悦相伴”为核心的“龙悦服务”品牌。疫情发生后,金龙客车迅速作出调整,在“龙悦”服务原有“15分钟响应,2小时必达,7×24小时全天候值守”的基础上再细化、再部署。

  针对旅游客运市场停摆,客运企业车辆停放维保难、防疫手段匮乏等问题,金龙客车快速高效摸排全国主要客户430批次车辆共22085辆以及全国509家服务站,掌握客户运营情况。24小时待命是“龙悦”服务团队全体人员习惯的常态,针对车辆停放、安全事项和消毒灭菌等方方面面工作,通过电话、微信等途径对客户进行协助指导,对车辆进行实际摸排。发现异常迅速联系一线驾驶员,简化汇报流程,第一时间解决车辆问题。

  在这场与时间的赛跑中,最大的挑战是服务站物料紧缺。受疫情影响,物流运输严重受阻,开展维保服务难度大、任务重。金龙“龙悦”服务团队迎难而上、快速作为,以贴心的服务赢得用户点赞。

  2020年2月16日中午,“龙悦”服务团队接到东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的任务,一辆CT医疗车被山东省卫生医疗厅征用,当天下午需赶到200公里外的济宁市采购药品,后赶往武汉驰援。当时该车辆急需更换配件。交通管制原因,金龙服务人员无法进入滨州市区,金龙服务团队当机立断,跨越三市,驱车200多公里,将配件送达并检修车辆,保障了车辆执行抗击疫情任务。

  龙悦先行,使命必达。“战疫”不获全胜,金龙人决不轻言成功。

  “六脉神剑”的诞生 国家有需要,金龙全力造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跟所有企业一样,大金龙没有准备;与很多企业不一样,大金龙没有迟疑,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找到与企业实力相匹配的能力,应县紧密地站在了战疫队伍里。公司领导这样动员:“疫情防控与科研生产同时推进,战疫需要什么,大金龙战疫科研生产的方向就是什么!”

  国家有需要,金龙全力造!负压救护车、阿波龙无人送餐车、医用防护口罩、全健康客车、无人消毒清扫车、智能防疫工作站……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金龙以令人惊诧的研发效率推出“六脉神剑”系列防疫装备,全力保障防控物资供应。

  竭忠尽智,大爱之心。在抗疫的后方,社会各界以实际行动为抗“疫”提供有力保障,迸发出时代正能量,奏响爱的乐章。负压救护车是疫情防控战役中的救护“神剑”,疫情爆发后,全国各地对负压救护车的需求量激增。

  春节期间,金龙客车在接到国家工信部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加急生产负压救护车的任务后,迅速组织应急负压救护车生产突击队,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争分夺秒,奋战15个昼夜,只为车辆顺利交付。

救护神剑 金龙负压救护车驰援武汉

  2020年2月14日,首批40辆金龙客车负压救护车搭乘救援特货专列千里驰援武汉,与一线医护人员并肩同行抗击疫情。目前,金龙客车负压救护车已投入武汉、孝感、随州、荆州、宜昌、十堰、黄石、鄂州、黄冈等地医院及急救中心运营。同时,金龙客车正紧锣密鼓地赶制沙特及防疫专用车等订单,大家正以昂扬的干劲全力生产,为生命护航。

送餐神剑 金龙阿波龙无人送餐车

  习惯于创新的金龙客车总能给人带来惊喜。自复工以来,每天中午11点-12点,金龙办公楼下都会准时出现一位特殊的“送餐员”。为防控疫情改制的阿波龙“无人送餐车”继承了阿波龙容积大的特点,单趟配送餐盒400余份,单台车一小时内可完成金龙客车办公区域员工的送餐工作。车内配有紫外线消毒灯,可对车辆进行消毒处理,车辆在行使过程中全程封闭,既能避免接触其他的污染源,还能确保送达的每一盒饭菜都热气腾腾。

防护神剑 金龙医用防护口罩

  抗疫前线缺什么,金龙就造什么。2020年2月26日,金龙客车经营范围发生变更,新增“医用防护口罩生产;非医用日用防护口罩生产;医疗诊断、监护及治疗设备制造”。“跨界”生产口罩,得益于金龙在原材料、生产资质、人员、资金、技术储备、生产场地等多方面条件。如制造口罩无纺布的基础原材料与汽车门柱等部位所装的隔音棉材料类似。口罩要求生产环境具备恒温、恒湿且无尘,车辆涂装车间符合此要求。

出行神剑 金龙全健康客车

  作为以谋求大众交通安全、舒适、环保与便捷为使命,为大众交通而生的客车行业骨干企业,金龙从春节开始就组织精兵强将,加班加点全力研发推出“全健康客车”。针对公共交通工具人员密度大、流动性强和空间密闭的特点进行研发设计,在原有专利技术TDK车载空气电子除菌技术的基础上,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特点,在病毒防范技术上的再次升级,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方位健康安全保障。

消杀神剑 金龙阿波龙GOVO无人驾驶消毒清扫车

  抑制病毒传播,最直接的途径就是减少接触。为解决环境消杀工作时间长、覆盖范围大的问题,金龙客车适时推出消杀“神剑”——金龙阿波龙GOVO无人驾驶消毒清扫车。GOVO采用金龙客车成熟的无人驾驶线控底盘平台,具备全自动驾驶能力,实现清扫消毒二合一,可定时实施自动清扫及消毒功能,高效作业,无需人员操作,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检测神剑 金龙智能防疫工作站
金龙智能防疫站上岗学校
客运站启用金龙智能防疫工作站

  时下社会各界陆续复工,对流动人员的病毒监测与筛查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对此,金龙更是跨界研发智能防疫工作站。可实现自动测温及报警、手身消毒及口罩检查等检测功能,还可实现上下班打卡、疑似人员照片上传app等给力功能,无需人员干预,助力高效通勤。

  从“本职”造车到“跨界”防疫,金龙“六脉神剑”诞生的背后,快速响应的科研实力是坚实的根基。“战疫”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如今,距离金龙客车正式复工已近一个月时间,金龙客车大、中、轻客生产全线已开足马力,机器的轰鸣,犹如隆隆战鼓,激励着每一位金龙人冲锋向前。

分享到:
阅读量:3499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