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疫情下如何提升公共出行信心?看安凯客车交出的“答卷”

发布时间:2020-03-13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奕扬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积极向好,各地生产和交通开始有序恢复,公共出行需求不断攀升,“健康出行”话题也在公共交通领域持续发酵,成为大众普遍关注的焦点。

  客车作为道路公共交通的主力军,该如何担起健康出行重任?纵观整个客车行业,不难发现,结合此次防疫经验,客车车内空气净化技术以及智能监测技术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将为公众出行增添一道防护罩。同时安凯客车洞悉大众出行需求变化,迭代研发的第四代内环境康健系统,不仅将提升交通行业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和防控能力,还将帮助提振大众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信心。

  黑科技加持 筑牢公共交通防疫屏障

  近日,一起乘坐公共交通引发13人感染的聚集性疫情事件备受关注。经研究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能力较强,在密闭空调车厢内传播距离最远达4.5m,病毒至少在30分钟内可漂浮在空气中并导致感染发病。因此,公共交通工具运营时,不仅要保证车厢内的换气和新风量,还要做好车厢内的清洁消毒。

  由疫情催生出的健康出行需求,使得车内空气净化、消毒杀菌等功能配置成为车载内环境发展的趋势。安凯客车充分发挥在内环境系统技术研发上的优势,在前三代内环境洁净系统技术上迭代研发出第四代内环境康健系统,为公共出行再添一道保护屏障。

安凯第四代内环境康健系统

  早在1993年,安凯第一代内环境换气系统就能在车厢内实现每小时120次换气,保持车内空气持久清新。经过二十多年的技术积淀,如今的第四代内环境康健系统更是集“体温监测、空气滤净、杀菌净化、紫外杀菌、喷淋消毒”五大功能于一体,能够高效实现车内通风净化、灭菌杀毒、新风换气,打造优质的乘坐环境,为乘客提供了一个安心、舒适的“温馨座舱”。

  空气滤净系统

  该系统包含空气净化天窗、固体碱净化器和新风换气系统,实现车内空气内、外循环时滤除病毒、有害气体等。运行30分钟,杀菌率达86%-95%,甲醛、甲苯、二甲苯、TVOC去除率大于85%,PM2.5颗粒去除率大于95%。

空气净化天窗
固体碱净化器
新风换气系统

  杀菌净化系统

  该系统采用吸顶式杀菌净化器,内置循环风机以及正负离子、微臭氧发生装置,系统启动时,通过产生的正、负离子实现消毒、杀菌功能。

吸顶式杀菌净化器

  紫外杀菌系统

  该系统采用紫外线杀菌灯,在停车无人杀菌模式下,通过紫外线的照射,破坏及改变微生物的DNA结构,使细菌当即死亡或不能繁殖后代,达到杀菌的目的。与杀菌净化器同时启动30分钟,灭菌率可达98%以上。

紫外线杀菌灯

  喷淋消毒系统

  该系统采用雾化喷淋方式对客舱内座椅、扶手、地面等频繁接触区域无死角消毒。具有一键启动、智能控制、自动高效等特点,有效提升特殊时期,公共交通运营效率,保障乘客健康出行。

  在此次疫情防控战中,体温检测是第一道防线,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安凯客车搭载的体温检测系统采用红外线测温片区管理技术,实时、准确、快速地监测上车乘客的体温情况,测量精准度可达±0.3℃,快速识别筛选体温发热乘客,并通过声、光的方式告知驾驶员或乘务员。

  体温监测系统

红外线测温测量精准度可达±0.3℃

  如何打造防护功能更强的驾乘环境?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中华环保联合会车内环保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宋广生表示,“并非单纯升级空调滤芯和加装负离子发生器那么简单,需要从汽车设计、制造、抑菌材料的选择等多方面去综合考量”。可见,客车内环境的改善与升级不可能一步到位,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随着5G时代的到来及智慧交通体系的建设,也将赋能客车更好地实现风险防控能力和运营组织效率的提升。

  群防群控科学应对 共克时艰静待花开

  面对疫情,除了客车防护功能的升级,乘客的个人防护工作也必不可少。疫情期间,出行时要准备好防护物品,按照停留时间、目的地卫生情况等准备一定数量的医用口罩、免洗手消毒剂等。搭乘较为密闭的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未戴手套时应尽可能减少接触公共物品和设施,手在未清洁前避免接触面部。此外,在乘车过程中不要进食或饮水,尽量分散就坐或站立,天气条件允许最好打开车窗,包括司机舱的窗户,保持空气流通。

  除了要督促乘客做好防护措施,司乘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之余,也要维护好车内环境防疫。一般情况下车厢内每天清洁消毒1-2次,在乘客抵达终点站下完客后需要对车辆内部空间进行清洁消毒1次。如乘客中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时,则需在专业人员指导下,选择过氧乙酸、含氯消毒剂、二氧化氯、过氧化氢等消毒剂,以超低容量喷雾法进行消毒。此外,运营过程中也要加强通风换气,如属密闭式/空调式车厢,应将新风送风量调至最大,增加换气的次数。

  疫情来势汹汹,即便防护到位,人们紧绷的神经也始终没有得到放松,甚至是疫情结束后还会持续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后疫情时期下的公共交通行业,安全健康的出行依然是刚性需求,市场需求催生出更多专业化、职业化和规范化的服务热点和消费热点,定制专车、企业包车等服务成为“新宠”。疫情期间,安凯客车始终坚守待命,做好车辆保障服务,助力各地用户开展运营服务,保障人员返岗复工。

  未来,大众对于出行会出现更多智能、舒适、健康方面的新要求,安凯客车将进一步推动精准响应用户需求的出行及服务理念发展,开发更加丰富多样的出行服务产品,为乘客提供多元化出行选择!

分享到:
阅读量:3002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