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专场直播解析 看公共交通如何战“疫”保畅

发布时间:2020-03-12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韩光胤

  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复工复产同样不能耽误。随着各地复工复产有序开展,公交出行需求不断攀升。面对疫情,公共交通应如何满足公众需求?公交企业又有哪些经验值得分享?日前,宇通客车组织了一场特别的线上直播,针对当前行业关注的焦点问题,邀请公交运营企业、行业管理部门代表和业内专家,多角度地探讨疫情下公交领域的防控措施。

郑州公交工作人员为车辆消毒

  “这是公共交通战疫系列公益活动的首场直播,由宇通客车联合郑州公交共同发起,后续还有两场直播将深入剖析疫情下客运和校车领域的防控情况。”宇通客车有关负责人说。

  车企建议——车辆首次复运需全面检查

  据统计,为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全国共有450座城市采取公交停运措施。近期,随着各地复产复工持续开展,部分城市公交运营已恢复正常。

  “俗话说‘汽车不怕开,就怕放’,公交车长时间停放会对部分零部件产生一定程度的损坏。”宇通客车售后服务部部长杨春光介绍,受疫情影响,部分城市公交车停运时间超过了30天,车辆长期停运后首次运营需要全面检查。

  杨春光介绍,传统柴油车检测主要采用“闻嗅”的方式,确保车辆不漏油、不漏液、不漏气。公交车长期停运后首次运营还需检查发动机机油、防冻液液位、轮胎气压等是否处于正常范围。

杨春光介绍安睿通智能巡检功能

  “对于燃气车,公交企业可以使用漏气检测仪或肥皂水逐一检查气瓶、阀门、管接头是否漏气。”杨春光特别提醒,LNG(液化天然气)公交车长时间停放,可能导致部分燃气聚集在车厢内部,存在火灾隐患。“车辆启用前需要先打开舱门、乘客门、侧窗和顶风窗,通风至少半个小时。”杨春光说。

  不同于传统燃油、燃气车,新能源公交车恢复运营除了要做常规检查,还要对电气设备进行巡检。记者了解到,2018年5月以后出厂的宇通新能源公交车都贴有“安睿通”二维码,驾驶员扫码绑定车辆、获取相应的权限后,即可实现车辆的智能巡检。通过点击安睿通小程序的车辆巡检功能,可以快速了解电气设备的实时状态。

  此外,宇通新能源公交车监控平台还可以对动力电池进行实时监测,及时反馈信息。同时,该平台还能有效减少手动巡检车辆等常规工作,驾驶员在系统输入相关内容后,会自动生成巡检报告,发送给机务管理人员。

  公交举措——严把运营防疫关口

  目前,各地公交客流量持续回升,运营企业防疫压力也随之加大。直播中,郑州公交、北京公交有关负责人分享了企业疫情防控举措及相关经验。

  “在疫情防控中,郑州公交严把车辆防疫、驾驶员防疫、乘客防护三个关口。”郑州公交快速公交公司运营科科长李宁介绍,企业通过现场调研、远程监控、数据分析等方式,精确掌握每一辆车、每一个站点的客流变化。

  李宁介绍,在车辆防疫方面,郑州公交对运营车辆做到每班运营前和结束后进行两次全面消毒;每趟次对刷卡机、投币箱、座椅、扶手、栏杆、拉环等乘客接触部位进行重点消毒;每天对车厢内空调回风滤网进行清洗消毒;车辆在运营时至少开启一侧车窗通风,在雨雪天气等情况下开启换风功能。

  公交驾驶员责任重大,关系到一车人的健康安全。“在驾驶员防疫方面,郑州公交要求所有驾驶员每日上岗前必须进行体温检查,驾驶员体温超过37.3摄氏度不能上岗,所有驾驶员上岗必须佩戴口罩,并反复提醒乘客佩戴口罩乘车。”李宁说。

  此外,郑州公交严格要求乘客上车时需先用手机扫描健康码,待驾驶员查验后,再刷卡投币乘车。

  定制服务助力复产复工

  公交企业在做好科学防控、全力保障车辆运营的同时,通过采用定制化等服务手段,为复工复产提供出行保障。

  日前,北京公交推出为复工企事业单位专项筹备的定制公交升级版服务,首批已有164条定制公交线路投入运营。

  北京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定制公交发车前,将由专人完成全车消毒。乘客在上车前需进行体温检测,并核验手机App中的乘车凭证。疫情期间,北京公交将在后台控制乘车人数,确保客载率不超过50%,实现一人一座。

  此外,北京定制公交升级版增加了不少人性化的功能,提供全面线上购票、线上核销机制、线路收藏及分享等功能,并将逐步实现在线选座、车辆位置实时查询、站点实景等功能,提升市民出行体验。

  记者了解到,随着企事业单位陆续复工,北京定制公交上座率正在持续增加。后续,北京公交将视情况增加车辆,预售达到开行人数条件的新规划线路将陆续开通运营。

郑州公交工作人员对车辆消毒

  郑州公交同样推出了疫情防控定制专线,保障企事业单位员工上下班出行。“我们要求线路车辆一趟一消毒、一趟一通风,同时严格要求载客数不得超过车辆额定载客人数的50%。此外,还在每辆车后两排设立临时隔离区,以便应对行驶途中出现的突发状况。”李宁说。

  专家思考——公交行业迎来转型新契机

  疫情是一次大考,更是一次机遇。直播中,部分业内专家认为,公交行业也迎来了一次新的转型契机。

  “我们需要树立良好的司乘人员形象,建立公交企业和乘客之间的信任关系。”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刘岱宗认为,公交企业在做好车辆消杀的基础上,还需提高司乘人员服务质量,让乘客更加信赖公交出行。

  “如果公交车内有乘客咳嗽、打喷嚏,可能会引起部分乘客焦虑,这时需要司乘人员及时安抚乘客情绪,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同时,公交企业还应采取必要的防疫措施,保障一线司乘人员的健康,避免出现交叉感染的问题。”刘岱宗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地公交企业越来越重视驾驶员的心理健康,定期邀请专家进行心理讲座。通过设立心理咨询室等方式,对驾驶员的不良心理状况进行疏导。

刘岱宗介绍公共交通系统的抗疫经验

  公交行业在为抗疫作出重大贡献的同时,自身发展也面临诸多困难,如运营生产秩序被打乱、客流量和票款收入大幅下跌、疫情防护压力高、资金流紧张等问题。

  对此,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中心智能交通部主任刘向龙建议,公交企业应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做好恢复运营后的保障工作。对内,要做到管理全链条有迹可循,做好乘客出行的痕迹化监测和管理。对外,通过加强信息发布,增强市民对公交出行的信心。

  “公交企业还可以依托相关管理部门,加大与铁路、民航、地铁、长途客运等其他运输方式的接驳,加强日常客流情况的信息对称性,从而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和运营组织效率。”刘向龙说。

  此外,相关业内人士建议,公交企业可与城市工会、行业组织、企业联合会等机构合作,根据复产企业需求,提供点对点的运输服务,提高车辆利用效率。

  行业专家面面观

  智慧交通系统的一次检验

  此次疫情很好地检验了各个城市的智慧交通系统建设情况,这些系统到底发挥了多大作用,值得行业去做一些评估,从而更清楚地了解智能交通系统在紧急卫生公共事件中究竟表现如何。

  疫情之后,乘客将更加关注公共交通的卫生状态,公交行业还需重点关注今后如何在运营中更好提升服务品质,满足市民对公共交通卫生的要求。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 刘岱宗

  舆情引导提升公交出行信心

  对于风险等级较低的城市,公交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做好舆情引导,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出行氛围,积极宣传公交防疫成果和运营状况。在不违背疫情防控要求的原则下,公交企业还可以邀请政府主要负责人乘坐公交车,提升市民乘坐公交出行的信心。

  通过利用手机App、电子站牌等信息手段,公交企业应及时发布车辆拥挤度、舒适度等信息,为乘客合理选择线路和车辆提供精细化的信息服务,同时做好公交出行、防疫防控、健康宣传教育,营造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中心智能交通部主任 刘向龙

  加快研发平战结合产品

  疫情之后,市民出行将会发生一些改变。一方面,市民会更加关注车辆的舒适度,对于车辆配置和档次要求将会提高。客车制造企业应结合此次防疫经验,研发平战结合的技术装备和产品,从而提高公交行业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和防控能力。

  另一方面,市民对公交准点率要求将会提高,为公交智能化建设带来新契机。客车制造企业需进一步深入运营企业了解实际需求,加快应用车辆环境感知、车联网、云计算、深度辅助驾驶等先进技术,提供一体化智能公交解决方案。

  ——宇通客车售后服务部部长 杨春光

  公交恢复运营仍面临诸多困难

  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大了公交企业的疫情防控压力。由于2月份公交客流量断崖式下跌,不少公交企业经营收入大幅减少,面临经营困境,迫切希望得到政府的资金和政策扶持。

  市民对疫情的恐慌情绪对公交客流恢复造成了严重影响。鉴于公交车环境封闭的特点,部分媒体在防疫宣传时均呼吁减少乘坐公共交通,造成目前疫情相对稳定之后,市民对乘坐公交仍存在一定畏惧感,公交客流量仍处于较低的水平。

  ——内江公交集团党委书记 蒋光宁

  落实公交实名登记乘车

  疫情之下,公交企业需要制定一套规范、严格的消毒流程和防范措施,对场站进行全方位消毒,对每条线路车辆在出车前、收车后都进行精准、精细消毒,严格落实“一车次一消毒”等要求。只有公交企业采取“硬核”的防疫措施,市民才能放心乘车。

  全面落实公共交通实名登记乘车,实行扫码实名登记乘车,可确保对重点人员行程轨迹及时有效追溯,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出行。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乘客精确的出行轨迹,也将有助于公交企业优化线网、掌握市民出行规律。

  ——青岛真情巴士副总经理 王贤君

  疫情倒逼公交行业 精准响应出行需求

  在疫情防控期间,公共交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存在交叉传染风险,并且难以有效追踪感染人员。

  在这种情况下,以北京、上海、浙江杭州为代表的城市都加大了疫情防控力度。戴口罩、测体温、勤通风、严消毒、强保洁……杭州公交在疫情防控期间总结了不少防疫经验,并作为标准在浙江省开展推广,使得公交线路调整、防疫步骤都有章可循。

  夜间公交、社区微公交、定制公交等各类线路运力投入;车辆“一趟一消毒”;逢物必看、逢液必查、逢疑必检的“三逢三必”检查法……这些措施不仅凝聚了公交人的管理智慧与管理经验,也为此类疫情事件下的公交管理运营提供了详实的参考依据。

  随着各地陆续复产复工,城市公交重新投入运营。交通运输部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累计有126个地级市、192个县级市恢复地面公交运营,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550座城市持续全面提供公交服务。

  但现阶段,公交企业都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需要政府管理部门助力行业恢复“元气”。

  3月,浙江省义乌市举办交通运输行业复工复产政银企现场对接会,今后3年,义乌农商银行将向交通运输中小企业、经营户提供综合授信10亿元。

  通过增授信、降利率,义乌市交通运输局有力帮助企业恢复“元气”。企业也将第一时间用这笔钱支付房租、人员工资和材料采购款等,这对企业复工复产可谓是雪中送炭。

  疫情之下,公交行业发展面临着巨大挑战,却也迎来了新的机遇。过去几年来,公交行业受多重因素影响,已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以此次疫情为契机,可以进一步推动精准响应用户需求的出行及服务理念发展。

  一方面,公交企业可推行基于实名制的出行服务账户化工作,针对不同人群开发更加丰富多样的出行服务产品,为乘客提供多元化出行选择,培育常旅客,培养出行习惯,提高用户的粘性。另一方面,基于账户化带来的精准出行轨迹数据,公交企业可以为线网优化、运营组织与运输模式的调整做好数据和技术积累。

分享到:
阅读量:5097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