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氢燃料电池汽车驶入快车道 突破产业瓶颈已然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19-11-13 来源:中国客车网

  近日,形如四叶草的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随着进博会的召开,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在展馆10号门附近,本届展会首次设置了汽车创新技术和自动驾驶体验区。体验区内一辆由丰田、北汽福田、亿华通共推的9米氢燃料电池客车连日来颇受关注,赢得众多领导及观众专程前往体验。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和培林

商务部人事司司长罗伟东 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

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德强

  事实上,本次进博会氢能相关展品不止于此。丰田第二代Mirai,本田CLARITY,现代NEXO、HDC-6 NEPTUNE概念卡车等向大众展示了氢燃料电池车型的多元化;东芝推出的兆瓦级别氢燃料电池,集氢气制储用于一体,可广泛应用于各种场景……这些企业还进一步展示了氢燃料电池堆、小型智能加氢站、高压储氢罐等产品,从全产业链角度向观众描绘了氢能社会新场景。

  近年来,伴随着氢能在世界能源转型中价值的日益凸显、氢燃料电池技术的日趋成熟,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出台政策,鼓励本国氢能产业发展。日本将发展氢能定为国策,东京奥运会全面导入氢能元素;美国加州目前已建有41个加氢站,计划到2023年建成超过100个加氢站;德国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则公开表示,德国必须在氢能技术方面占据全球领先地位……发展氢能已成为全球主流国家的共识。

  对于中国而言,发展氢能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众所周知,我国富煤、少油、贫气,国家能源安全存在风险;同时,公开资料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亿辆,由此带来的环境问题将更加突出。发展氢能产业对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减少污染和碳排放等有着重大战略意义。

  站在经济发展的角度,我国也有大力发展氢能的必要。氢能可广泛应用于交通、能源、工业、建筑、电力等多个行业,将创造出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朱德权在参加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时表示,氢能将通过改变汽车所需能源结构、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及存储,从而颠覆交通和能源两大10万亿行业,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氢能产业属于世界新兴产业,中国如果能把握机遇占据产业链上游,将有利于推动国家经济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型,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占据主动地位。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初步形成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华中、西北、西南、东北等七大氢能产业集群,产业链逐步完善,随着氢能写入2019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各地方政府陆续出台多项规划及政策,产业版图持续扩大。随着我国氢燃料电池技术趋于成熟,更多车企拓展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业务,据中汽协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产量已达4500余辆,车辆已在各大产业集群核心城市展开批量商业化运营。同时,下游应用推广加速带动了氢能产业链协同发展,产业链各环涉氢企业数目呈现出大幅增长态势,产业经济正逐步走向规模化,商业化。

  与此同时必须正视的是,我国氢能产业目前仍然存在着各种瓶颈,严重制约着自身发展。以当前最突出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例,由于我国加氢站建设审批流程及主管部门不明晰,导致项目批复周期长,影响建站进度。目前我国建成加氢站仅35座,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严重制约了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发展。因此,出台产业专项规划、采取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等,尽快解决制约瓶颈,才能加快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在全球氢能产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分享到:
阅读量:4500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