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如何实现智能精细化管理?柳城中天公交“智慧机务”经验谈

发布时间:2019-11-29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仁义

  如今,数据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发展的趋势日益明显,大数据和数据挖掘技术的发展为解决交通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在如此行业大背景下,如何更好地提高车队运营效率,增强企业智能化车辆与服务管理水平,这对于传统公交企业都是共性问题。

  借第14届中国客车网用户满意度调查评选活动之机,日前,中国客车网对广西柳州市柳城县中天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柳城中天公交)运营负责人汪涛进行了专访,他也向记者透露了公司在提升智能化服务管理水平方面“软硬兼施”的运营智慧。

  车辆与系统匹配 “软硬兼施”的全新尝试

  柳州,广西最大的工业基地,素有“桂中商埠”之称,是沟通西南与中南、华东、华南地区的铁路中枢及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作为柳州市下属重要区域,柳城县近年来加速绿色、高效的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发展并涌现出以柳城中天公交为代表的公交运营生力军。

  “柳城中天公交成立于2018年8月15日,注册资本500万元。公司现有4条运营线路,主要承担柳城县区域范围内的公共交通服务。”汪涛向中国客车网介绍,公司现有运营车辆21台,其中新能源公交15台,全部为宇通纯电动E6,另有6台五菱。在公司全部运营车辆中,新能源占比超过了70%。

柳城中天公交购置的宇通E6纯电动公交

  显然,去年8月份成立的柳城中天公交还是一名公交行业“新兵”,但“年轻”往往意味着有冲劲、敢为人先。成立短短1年有余,柳城中天公交在新能源与智慧公交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除批量购入纯电动公交,增强企业的“硬件”实力外,柳城中天公交更是在提升企业智能化车辆与服务管理水平等“软实力”方面开启了积极探索与实践,其中就包括加装宇通车联网“安睿通”智能机务系统。

  “传统的车联网系统,通过CAN总线、GPS信号等方式为公交企业运营提供支持。但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仅仅汇总车辆数据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对智能化运营管理的需求,需要结合机务管理诉求对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并有效利用,提升车队的运营效率。”汪涛称,基于公司智能化业务升级需求,2019年10月,柳城中天公交对现有的15台宇通纯电动E6加装了“安睿通”智能机务系统,帮助企业科学分析、管理和决策,实现机务信息化。

  功能与需求结合 完备的“智慧机务”解决方案

  “其实从年初这批车辆购入时,我们就了解过这一系统。经过一段时间的需求判断,2019年10月,公司决定在现有15台宇通E6上加装‘安睿通’。至今使用了一个多月,时间不长,但效果还是比较显著的。”汪涛向中国客车网表示,“安睿通”作为宇通为新能源车辆量身打造的一款智能化管理平台,有效解决了公交企业在车辆管理上的诸多痛点。

“安睿通”通过微信扫码连接车辆

  “司机及车队长觉得好用,基本上没有上手难度,各功能能够直观地在系统中体现并操作,这是这个系统的一大优势。”汪涛称:“‘安睿通’操作十分简便,通过微信扫码连接车辆,实现了车与人之间的移动互联。另外,系统能实现车辆发车前车辆自动巡检,及时发现车辆安全隐患并给出实时故障处理建议。借助‘安睿通’,司机与车辆实现了信息交换共享,解决机务管理人员工作中的痛点问题,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管理效率。”

  汪涛介绍:“‘安睿通’其实还有很多功能,目前我们主要用到车辆巡检、实时视频、行车统计、能耗查询等功能,系统可以帮助我们随时了解车况、位置、能耗、运营里程等数据,为公司车辆调度、运营管理提供了大数据方面的依据。”

  “驾驶员行为监控也是个很实用的功能,从管理角度来讲,‘安睿通’可通过实时视频监控的方式,多维度对驾驶行为进行记录并评分,信息采集甚至细化到驾驶员踩刹车的次数,有针对性地纠正不良驾驶行为,杜绝比如疲劳驾驶、违规操作等行为,让车辆运营更安全。”汪涛补充说。

“安睿通”后台实时监控车辆运营数据

  “除了公司业务本身需求,选装‘安睿通’,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对宇通品牌的认可。”谈及对宇通的品牌印象,汪涛表示:“从车辆本身来看,宇通的科技含量是蛮高的,售后服务质量高、反应速度快;从‘安睿通’的使用情况来讲,软件也是宇通的一大优势,这种整合优势是其他厂家很难达到的。”

  “我们公交线路的服务对象多是老人、学生、上班族,如果公交更安全、更便捷,还是会有很大的市场的。作为公交运营者,我们也希望宇通能够继续提供更安全、更智能的产品与平台,为用户、为乘客谋福利。”汪涛如是说。

  盘点以上种种,柳城中天公交的种种运营经验与案例无不传递出一个信号,即优选车辆+智能化、精细化的机务管理是支撑公司迅速成长的不二法则。

  同时宇通车联网在现有安睿通移动应用的基础上开发了满足企业定制要求的安睿通智能机务系统,可实时监控车辆在营运中故障情况、故障预警、能耗情况、发动机转速、车速、维保规划和提醒等车辆机务状况,还能够对各类维修、养护、里程、能耗等整体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 结合司机操作行为分析、油耗异常分析等,有效提高车辆维修效率、充分保障行车安全。

  宇通不仅是车辆的制造商、服务的提供者,更是运营管理的好帮手。汪涛表示,根据市场需求与县城公交客流量,公司2020年或有车辆更新计划。在新一批的购车计划中,宇通仍将是首选。

分享到:
阅读量:4684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