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如何保障公交车辆“用电安全”? 访森鹏科技技术副总监左成钢

发布时间:2019-09-29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仁义

  从柴油动力到纯电驱动、从数据分析到车辆诊断、从人机交互到智能驾驶……技术的发展与迭代无疑为客车业带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而以上种种功能与技术的实现都离不开一个重要因素,即车辆的电子电器架构及“用电安全”保障。当下的中国客车业,纯电动公交是绝对的“主力军”,在如此行业大背景下,车辆的“用电安全”被摆到了史无前例的重要位置。

  如何保障车辆“用电安全”?不少公交企业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带着问题,中国客车网公共交通满意度调研活动(小组)走进郑州森鹏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森鹏科技),采访到了森鹏科技技术副总监左成钢,他向记者阐述了森鹏在优化客车电子电器架构方面做的种种探索并给出了保障车辆“用电安全”的“良方”。

森鹏科技技术副总监左成钢

  市场规模决定研发能力 商用车亟待优化电子电器架构设计

  “进入森鹏科技之前,我任职于上海李尔汽车零件有限公司亚太研发中心,主要侧重车辆电子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验证相关工作。2018年5月入职森鹏科技,担任技术副总监,主持森鹏新一代全芯片数字配电模块(SPDU)的研发。左成钢向中国客车表示:“在李尔主要做乘用车,到了森鹏以后做商用车。就我个人的行业了解,商用车和乘用车之间从行业规模到技术水平,特别是在车辆电子电器架构方面,差距还是非常大的。”

  “乘用车在全球范围内年销量可以达到几千万辆的级别,商用车大约是几十万辆,首先二者在市场规模上级别差的很大。再聚焦到客车这一细分市场,我国客车产销已经连续十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但客车的体量相较卡车和工程机械总体还是要小。”左成钢表示,客车因为市场规模的限制,从技术研发与应用的角度来讲,产业链成熟度并没有那么高。

  诚如左成钢所言,汽车行业大量的技术创新都由乘用车先行研发应用,后续辐射至商用车领域。特别是在电子电器领域,商用车由于市场规模与受众群体的不同,车载电子电器设备的技术水平与换代速度长期滞后于乘用车。伴随着新能源客车市场化规模扩张以及商用车智能网联化时代的全面到来,商用车电子电器架构的优化设计更是当务之急。

  “国内客车厂不少,但在电子电器架构领域能做到技术非常高还是少数。乘用车从主机厂到供应商,技术水平都非常高,研发设计、生产流程非常完善,商用车至少从国内看,差距还是非常大的。很多厂家可能还不具备研发生产完整的车辆电子电器架构的能力或意识。”左成钢认为,对于当下的中国客车业,规范并优化整车电子电器架构设计是行业良性、快速发展的关键要务。

  “传统车辆的配电模块需要保险丝加继电器和一整套的控制系统,优化为数字配电后,以12米公交为例,光控制回路节省的成本可能就要有一两百块钱。”左成钢举例说:“光省下的导线成本就很可观。另外线束少了也会减轻车重、减少电耗、提升可靠性,加之远优于传统配电盒的电路保护特性,综合优势是非常明显的。”

  全数字电流管理 实现车辆对故障的“自我感知”

  自新能源客车市场化以来,尤于其搭载了大容量动力电池以及复杂的电子电器架构,车辆用电安全与危险预警不单受到用户和消费者的关注,更是主机厂和相关配套企业重要的产品技术发力点。

  “优化车辆的电子电器架构,从根本上说就是保证车辆的‘用电安全’。”左成钢向中国客车网表示,确保车辆的‘用电安全’,就需要对全车的电流实现数字化管理,诊断和反馈全车高、低压用电信息,保护和管理全车高低压用电安全,最终将诊断信息呈现出来,实现可视化终端管理。通过车辆对故障的“自我感知”,让用户做到防患于未然。

  “不管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目前绝大多数的低压配电部分都还是采用传统的保险丝和继电器。为什么用这种匹配?第一是用的时间长了,大家觉得可靠,二是它的成本很低,坏了以后非常方便你进行维护保养。”左成钢称:“从乘用车的发展经验来看,乘用车现在基本上是10A以下的小电流负载。取消保险丝和继电器的控制,这是发展趋势。”

  “针对这一行业发展趋势,森鹏专为公交、卡车或非道路移动设备及其它工业应用设计研发了全芯片数字配电模块(SPDU),相较传统机械式保护,数字化管理的优势是十分明显的。”谈及全数字配电的优势,左成钢总结为:“防水等级高、壳体不燃烧、终生免维护、导线不会烧”四大特性。

  “首先是防护等级高。传统配电盒防护等级最高IP65,森鹏电子配电盒防护等级达到了高达IP66,也就是说产品可完全防止灰尘进入,承受强烈喷水时,电器的进水量不会影响到设备正常工作。”

  “第二个优势是壳体会不燃烧。”左成钢介绍,传统机械式配电盒通常为塑料阻燃壳体,森鹏电子配电盒采用全铝壳体,大幅提升了设备自身的防火等级。

  “第三是终身免维护。现在这个盒子你看不到保险丝和继电器,传统继电器使用寿命在20万次左右,而进口芯片采用整车等寿命设计,商用车50万公里设计寿命,可能你的车开报废了我的产品也没有坏,不需要更换,你可以认为它是免维护的。”

  “第四点就是导线不会烧,所有通道可设置保护电流,实现电流超限瞬时保护,杜绝烧线。”左成钢介绍:“原来老式保险继电器式的配电盒最快的保护速度至少要到30毫秒,现在数字配电盒保护速度,理论上可以做到17微秒,就能检测到短路,速度非常快,理论上是原来的上万倍速度,电流检测精度也远优于传统配电盒。”

  整体优化结构设计 一次“彻头彻尾”的全新升级

  2018年5月份入职森鹏主导新一代全芯片数字配电模块的研发,2018年年底,产品投放市场。半年多时间,一次“彻头彻尾”的产品全新升级,在森鹏全芯片数字配电模块过程中,左成钢和他的团队为其倾注了很多心血,也绝对算的上是高效率。

  “森鹏最新的配电盒在我入职之前其实就已经2.0版”左成钢表示:“2018年5月我接手这个项目之后,针对在2.0产品的基础上进行了全方位的优化。现在看到的这个版本,可以说是一次‘彻头彻尾’的全新升级。”

  “对比初代产品,新一代全数字配电盒架构更新而且功能更完善,能够更好地满足当前的市场需求。最简单的例子,初代配电盒如果返接会存在风险。客车上的应用不像乘用车那么规范,很多客户可能去改线、接一些东西,这就可能就会把线烧掉,从而导致安全事故。”

  左成钢向中国客车网介绍:“经过全新的技术改进,现在新版的配电盒就不存在这个问题。首先配电的带载能力是比原来要高很多,无冲击电流限制,根据负载特性或短路阻抗,可高达额定负载电流值的上百倍,冲击电流可高达300A以上;原来没有助力油泵功能,现在是可以的;它原来的保护速度是没有现在快的,17微秒就可以开启保护,冲击电流限制值可通过软件设定,保护线束避免烧线。”

  “新产品还有一个重要特性,就是很多保护特性可以通过软件的配置可以来实现。”左成钢说:“新版产品只要通过软件写入告诉芯片,应该在多大的电流,在多长时间内,做什么样的保护策略,这样的好处就是保护速度会有质的提升。”

  基础性能全新升级的同时,森鹏全芯片数字配电模块同样在设计层面具备前瞻性。左成钢表示:“考虑到未来5-10年的车辆低压配电技术发展趋势,森鹏新一代配电盒支持车联网应用,云端后台及客户端数据互联;支持车联网应用的高速CAN通信网络设计;为支持车联网应用的数据加密及网络安全设计;为支持功能安全国家标准的功能安全设计;为支持无人驾驶应用的低功耗设计;为支持新能源车充电的充电模式设计。”

  “可以说客户有需求或者未来可能会出现的需求,我们的产品都可以实现。”谈及产品未来的应用前景,左成钢如是说。

  行业的引领者,无须扬鞭自奋蹄,通过主动创新探索,深度满足市场需求,持续引领行业不断前行,而左成钢和他带领的森鹏技术团队正是这样的引领者。截止目前,森鹏全芯片数字配电模块已推出SP4210, SP2610, KM7023三个系列,并在石家庄公交、锦州公交、上海浦东公交等国内多家公交企业实现批量装车。

  用石家庄公交公司技术设备部负责人的话做结:“森鹏数字电流管理技术对于客车行业而言,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

分享到:
阅读量:4117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