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跟车报道]“两高一低”!卡友直言红岩杰狮C6燃气车是首选

发布时间:2020-06-19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翟雄
  相比同级别燃油车,燃气车的初期购买成本要高出8-10万元,在3-5年的运营周期内,如何实现买着贵,用着便宜,不单单要靠外部的油气差价来弥补,更需要燃气车自身的运营效率和产品可靠性来支撑!

  那该如何评价一台燃气车的优劣呢?在没有跟车之前,记者主观的认为配置高的一定就是好的!但在实际跟车,直面用户运营需求后才发现,配置高绝对不是一台好车的必要条件,贴近运输场景需求、TCO运营中能够更多收益的才是最好的!

红岩杰狮

  特别是近两年来,在晋陕蒙新及河北、河南等北方区域的燃气车销量是节节攀升!油气差价稳定、天然气加注方便,在加上个别地方政策给予燃气车更多的路权,以LNG牵引车为代表的燃气车在煤炭、钢材等大宗货品运输领域实现快速上量。

  坦白讲,市面上可供选择的LNG牵引车并不少,各主机厂商也都有自己的燃气重卡技术储备,但细看核心的用户需求,大家关注点其实主要集中在动力输出、气耗表现及驾驶舒适性方面,此次记者所跟车辆为上汽红岩杰狮C6 440马力LNG国六牵引车,产品是上汽红岩在2019年10月份推出的新品,从排放标准、核心应用及匹配能力来看,整车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当前国内LNG牵引车的技术水平!

  高效率:月行驶2万公里 燃气车对标燃油车丝毫不差

  车辆运营效率是一个综合指标,人、车、路、货缺一不可!记者此次所跟车辆来自承德麦达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达物流”),该公司主要运营承德至唐山、天津及山东的钢材运输,自营25台半挂牵引车中有20台是LNG车型,LNG牵引车的用车、养车经验十分具有参考性!

麦达物流一次性投入10台红岩杰狮C6 440马力LNG牵引车运营麦达物流一次性投入10台红岩杰狮C6 440马力LNG牵引车运营

  麦达物流结合公司运营需求实行“一车一驾”模式,杰狮C6 440马力LNG牵引车配13m高栏挂(挂车为钢卷运输专用挂,内部底板设计有凹槽),去程以钢卷、钢板为主,回程则是配货,地板砖、农产品等易装卸货品居多,车货总重49T,全程高速路况!

杰狮C6燃气车车辆自重9T以内杰狮C6燃气车车辆自重9T以内

  带记者跟车的驾驶员吕东丽大哥从18岁就摸上方向盘,到今年已经有近20年的驾驶经验,老道的从业经历也让他对各大品牌重卡有清晰认知。得益于红岩杰狮C6 LNG牵引车9T以内的低自重,车辆装2个钢卷,货物总重32T上高速完全没问题!

吕大哥拥有近20年的驾驶经验吕大哥拥有近20年的驾驶经验

  从承德双滦区出发,目的地是济宁梁山,这条线路单程760多公里,吕东丽每个月要在这条线路上行驶2万公里,车辆刚出发就行驶在承德重峦叠嶂的山路上。

发动机440马力1950牛米超车、爬坡不差事发动机440马力1950牛米超车、爬坡不差事

  “杰狮C6比之前的燃气车有劲多了!你看重车提速超车完全不差事,就是走承德这边的连续山路也不耽误时效!”在记者提出燃气车相比燃油车动力弱的疑问时,吕大哥直接实操给记者上了一“课”。原来如今的国六LNG发动机早已不同于国三、国四时代的燃气车马力小、扭矩弱,以红岩杰狮C6 LNG牵引车为例,搭载的是上汽动力“蓝芯”12L大排量燃气机,采用当量燃烧模式,燃料燃烧更充分,爆发力更强,从数据来看最大马力为440ps,在1200rpm的时候即可爆发出最大扭矩1950N·m。

发动机在1200rpm时爆发最大扭矩发动机在1200rpm时爆发最大扭矩

  这一点从运行中的表现也可以见的,山路标载状态下,发动机转速稳定在1200rpm,发动机就开始源源不断输出最大扭矩动力,车速轻松稳定到80km/h以上,超车轻松又安全!而这样的一个发动机表现对于麦达物流的运输需求来说十分满足,与同级别柴油机相比丝毫不差!

每一次出车前做好检查必不可少每一次出车前做好检查必不可少

  当然,实现高效率运营可不是单靠动力,售后服务和产品的可靠性也缺一不可。吕大哥坦言因为车辆是刚上路3个月的新车,一切表现都非常棒!但也能从细节看出这款红岩杰狮C6 LNG牵引车的服务和做工都不错,发动机可以5万公里长换油,车上关键零部件都是国际大牌,细节做工也比其他产品看着扎实,这些细节都表明这款红岩杰狮不会差。

  高舒适:空间、安全很满意 平顶驾驶室很实用

  因为是一个人开车的缘故,吕大哥也更加注重安全!同样在吕大哥眼里,安全不仅是驾驶员手中的方向盘,是包括车辆性能、路况条件、货物装载的综合体现。“你比如这种高架盘桥的急转弯路面,入弯前就要控制住车速,不然很容易侧翻;拉钢卷更不能急刹,要利用发动机制动提前减速,挂车要有专门设计的凹槽能更安全一些;不能疲劳驾驶、不要超速超载......”一路上,吕大哥以真实场景现身教学,给记者生动上了一堂安全驾驶课。

入弯前要控制住车速 安全紧握手中入弯前要控制住车速
入弯前要控制住车速 安全紧握手中安全紧握手中

  这个过程也让记者对以驾驶为职业的卡车司机有了新认知:青春洒在公路上,以车为家,卡车司机是最希望安全到家的人,好在红岩杰狮C6 LNG牵引车十分满足吕大哥需求。“发动机排气制动很好用,反应灵敏,制动力强,驾驶室是四点气囊悬浮的,主驾座椅也是气囊的,过坑洼就和坐家里沙发一样,轻飘的就过去了,舒服!”

车辆的舒适性吕大哥非常满意车辆的舒适性吕大哥非常满意

  同时结合运营路线需求,麦达物流的10台杰狮C6燃气车都选择了平顶驾驶室。“这是公司在选车之时就根据运输线路量身定制的,对于“一车一驾”,这样的驾驶室空间足够用,而且平顶驾驶室可以轻松通过个别路段的限高栏,效率更高,实用!”吕大哥解释到。

  低气耗:沿线加气方便 30.5kg/100km的气耗表现是常态

  效率、舒适、安全都有了,最核心的挣钱能力自然不会差!

吕大哥以红岩杰狮大酒店为家吕大哥以红岩杰狮大酒店为家

  最直观的体现当属低气耗,红岩杰狮C6 LNG牵引车与市面上大多数车型一样,装配的是1000L的单体大罐气瓶。与每次出车前一样,吕大哥将1000L气瓶加满,当时表显里程示是42590km,在到达山东长清服务区时,再次将气瓶加满,此时表显里程示为43239km,行驶里程为649km,加注机显示加了197.89kg燃气,折合气耗为30.5kg/100km,而对于这样的低气耗表现,在吕大哥眼里,这是红岩杰狮C6 LNG牵引车的正常发挥,平均水平。但要对比车队中另一品牌燃气车,同样货物、同样路线,则要省3kg/100km以上,而对比车队中燃油车35L/100km的标准计算,更省的更多。

出发前后燃气消耗情况出发前后燃气消耗情况
油气差价计算油气差价计算

  实车、实货、实路、实际运营场景,这是记者此次跟车的燃料消耗情况,卡友们也可以自行对比一番,看看自己对比吕大哥驾驶的红岩杰狮C6 LNG牵引车又是什么表现,而这也只是吕大哥常态化的一次运输情况!

  高效率、高舒适及低气耗,红岩杰狮C6 LNG牵引车“两高一低”的整车表现确实给记者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而对于每天与Ta朝夕相处的吕大哥来说,早已经是内心认可,直言如果有条件自己单干,一定会选择红岩杰狮C6 440马力LNG牵引车,我想这要比任何褒奖都要有价值,用内心选择点赞红岩杰狮C6 燃气车!

分享到:
阅读量:4219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