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什么是真正的“一天当两天半用”

发布时间:2019-07-01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李大庆
  2018年9月1日以来,随着核心价值观、激情文化、效率文化、团队文化在中国重汽的全面导入,“客户满意是我们的宗旨”“不争第一就是在混”“一天当两天半用”等文化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成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精神动力。但是大家对于“一天当两天半用”的理解认识却不尽相同。结合中国重汽改革发展的现状,笔者认为,对“一天当两天半用”的文化内涵应该站在集团战略发展的高度上、置身于时代前进的动态变化中、结合企业当前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和历史条件进行理解和认识。

一天当两天半用一天当两天半用

  首先,“一天当两天半用”是一种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和舍我其谁的积极态度。我们所处的时代瞬息万变,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浪潮此起彼伏。今天还是先进的东西,也许明天就已经落后,大千世界的舞台上每天都在快进式地上演着一幕幕优胜劣汰的人间大戏。面对残酷竞争的丛林法则,生存下去的唯一出路就是让自己更加强大,从企业的角度讲,就是要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古人云:“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众多企业都在不断进取,都在争第一,进步慢了都是后退。我们只有跑起来,而且要比别人跑得更快,才能具有领先优势。态度决定一切!“一天当两天半用”意味着更努力、更拼搏、更领先!

  其次,“一天当两天半用”是自我加压、主动作为,追求更高效率的创新方法。创新是社会发展的源动力,是保持企业健康发展的内在力量。今年以来,中国重汽通过推行机构、人事、分配三大制度改革,激发了全员的创新活力。创建新的正向研发体系,组织大规模的市场调研,召开首次营销技术对接会,使研发人员更加贴近市场、贴近用户,实现了由营销驱动向产品驱动的经营模式创新。创建新的运营体系,把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用可量化、指标化的数据进行测量和考核,实现了管理效率的提升。高管团队每日碰头会、午餐会、每周办公例会、党政联席会等管理创新,及时发现解决各种问题,解决方案快速传达,KPI指标分解到部门和个人,确保全面预算合理目标的实现。生产系统开展的“去沙发运动”就是员工主动走出舒适区,主动转变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鲜明态度和方法创新。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的实施,验证了“一天当两天半用”的实际效果。未来的制造业一定是主动创新者的天下,是智能制造、智慧产品创造者的天下。

中国重汽中国重汽

  “一天当两天半用”是一种对事业的执着与专注,是忠诚,是奉献于企业的情怀。中国重汽有厚重的文化,辉煌的历史,老一代重汽人凭借厚德坚韧和创新奋进的精神、苦干实干的作风,在世界重型汽车领域争得了一席之地。今天,历史把中国重汽发展的重任交给了我们,我们就应该责无旁贷地挑起这副重担。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工作当成事业去追求。“一天当两天半用”是我们对事业的承诺,是我们对企业的热爱,是一种高尚博大的胸怀,它使我们放下小我的安逸、小家的私情、小团体的眼前利益,去追求大我的拼搏、大事业的宏图、大团队的永续发展。只有认真践行“一天当两天半用”的人,才会有这种情怀。

  “一天当两天半用”是责任为本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是“不争第一就是在混”激情文化的具体落实,更是勇担使命、永争第一的中国重汽人永立潮头的精气神。

分享到:
阅读量:6275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