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用实力铸就轻量化时代 东风轻型车风头正劲

发布时间:2020-05-20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王宇博
  “521”大吨小标事件曝光后,引发了轻卡行业“大地震”。作为物流运输的主力军,蓝牌轻卡一直以灵活自由、进城方便、适合速运、费用低等优点深受用户们青睐。如何恪守国家法规,顺应时代需求为用户带来安全可靠的轻量化产品,切实助力蓝牌轻卡用户无忧畅行,考验着各轻卡品牌的战略眼界与制造实力。
东风轻型车东风轻型车

  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和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的具体落实,东风轻型车早已洞察先机,将轻量化产品的开发定位为公司战略,在轻量化材料与技术上不断地投入研发,以法规要求和城配用户灵活轻便的核心需求为抓手,打造合规高效的轻卡,助力广大卡友实现高效物流运输“蓝牌无忧”。

  品质是根基 轻量化唱主角

  面对当下“上牌难、提车难”的困境,东风轻型车为真正解决卡友们的用车痛点,早已从新结构、新材料、新技术出发,实现全车系轻量化的部署,全力打造一系列质量可靠的合规车、蓝牌车。“东风凯普特、东风多利卡、东风途逸、东风小霸王历经多年发展,走出了一条满载客户信赖之路,其中新款东风凯普特、东风多利卡采用全新平台设计开发,整车的轻量化水平进一步迭代换新。”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李祥平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东风凯普特智悦版东风凯普特智悦版

  这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就是焕新升级的东风凯普特智悦版与东风多利卡锐能版。作为东风轻型车的中高端代表车型,东风凯普特主要针对快递、冷链等时效性要求高的领域,其车辆运输的货物附加值也要更高,适合于企业级用户的使用。全新凯普特车型在整车科技化、人性化、轻量化都进行了优化,令客户舒舒服服开车挣钱,搭载日产技术的NISSAN发动机,满足国六标准,匹配法士特6挡变速箱和东风德纳车桥,整个动力链均为行业内轻型车最高水准。同时为更智能、更高效、更迅捷、更安全的货运而来的凯普特智悦版也意味着在高端轻卡领域再上一个台阶。

蓝牌无忧东风多利卡锐能版蓝牌无忧东风多利卡锐能版

  东风多利卡定位全能物流开创者,主打性价比,是一款更加亲民的产品,既可以作为企业级用户的购置使用,也能够走进普通散户司机的家,帮助卡车司机走上致富路。同时全新多利卡锐能版搭载全柴、玉柴发动机,匹配法士特或万里扬变速箱和东风德纳车桥组成黄金动力链,是针对普货、配货、绿通、配送等多维度运输领域车型。

  在整车减重方面,据记者了解,新款东风凯普特整车减重可达600kg,百公里油耗较同级品牌节省10%,一年可为卡友节省近5000元。那么在这个轻量化时代,东风轻卡是如何瘦身呢?

  从整体到细节 将轻量化进行到底

  “新款东风凯普特、东风多利卡的设计开发,采取以客户为导向的原则,根据客户需求进行设计与开发生产。采用数据化设计,进行整车优化。运用实物验证,进行商品性评价、性能评价和耐久性评价,旨在制造出让用户满意省心的好产品。”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商品研发院院长助理矶野泰纪讲到。并且随着国内物流运输实行计重收费,超载治理力度不断加大,产品轻量化不但为用户节省过路费,还可以让用户多拉货、多赚钱,有效提升轻卡行业的运输效率。

东风多利卡锐能版东风多利卡锐能版

  据记者了解,东风轻卡车厢材质上采用了复合材质,同等体积重量更轻,降低了车辆的自身重量,且并不影响车厢的装载力。以东风多利卡锐能版为例,拥有23.3m³的超大容积货厢,单趟装载货品更多,轻拉快跑效率更高,也可满足商超运货、生鲜运输等不同货品的载货需求。

  另外从细节层面来看,东风轻型车在材质、结构等方面也有着多重轻量化处理:除了对材料的应用调整外,东风轻卡在非承载部位和不影响车辆安全的部位,还对结构进行了新的优化。采用了少片簧结构。与传统的多片钢板弹簧相比较,少片簧结构可减轻30~40%的质量,有的甚至达到50%。且由于片与片之间保持了一定的间隙,减轻了片间的摩擦,极大提升了零部件的寿命。这种对于结构的优化,不仅能减轻车辆自重,还能降低卡友们的用车成本。变速箱外壳、储气筒、以及防护栏在材质选择上使用了强度高、质量轻、寿命长的铝合金材质,从多方面减轻了车身的自重,从而实现了轻量化的目标。

搭载日产NISSAN发动机的东风凯普特搭载日产NISSAN发动机的东风凯普特

  在动力方面,轻量化的设计虽减轻了车身重量,但作为运货工具,动力并不会因为轻量化而有所折扣。以东风凯普特智悦版为例,日产NISSAN发动机采用的是涡轮增压的进气方式,动力输出相当于自然吸气发动机1.3-1.5倍!这就使东风凯普特智悦版最大马力可达160,最大转速可达3000转,最大扭矩可达450N,能够以120Km/h-140Km/h的高速度超然而出,0-100公里加速仅需13秒!强劲的动力和爆发力令人惊艳。

东风轻卡轻量化设计东风轻卡轻量化设计

  上述这些轻量化技术的预见性开发,使得东风轻卡在“521事件”发生后,能够迅速集中这些技术成果和结晶应用到整车上,在保证合规蓝牌的基础上,以“减重不减质”为先导理念,整车的技术改造以最大程度“减重”,满足轻量化的同时,能保证绝对的运输效率和车辆综合性能。

  随着国家相关法规政策进一步明朗、城配物流行业日趋规范化运营,合规高效、能真正为用户创造价值、帮助用户无忧运营的产品和服务,将在最终的大浪淘沙后成为市场的宠儿。东风轻型车通过轻量化迭代产品开发、细分市场深耕等一系列研发措施,紧抓“蓝牌无忧”带来的市场机遇,进一步加速转型,满怀信赖、从心出发,以更好的技术、产品与服务,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分享到:
阅读量:3340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