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公交车的盲区在哪里?听听司机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9-05-17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为日常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公交车给市民带来了极大便利。然而,由于公交车盲区大而引发的交通事故也不在少数。

  先来看几个事例。

  2018年3月7日,深圳市龙华观澜观光路一公交站台附近,一辆公交车驶出公交站台不久,便与一名突然从路旁快速穿越马路的学生发生碰撞,致其受伤,抢救无效后死亡。据报道,事故发生时该学生正好处于驾驶员视野盲区。

  2018年6月4日,郑州市铭功路解放路立交桥下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过马路的男子遭公交车撞击后身亡。公交车疑因左转车速较快及存在视野盲区,未注意到路中男子,最终导致惨剧发生。

  2018年7月20日,长沙市望城区雷锋汽车站进站口,一名7岁女孩在等公交车时,被一辆913路公交车右前轮碾压,不幸当场身亡。事发后,公交司机发现,小女孩刚好站在了公交车右前侧的视野盲区内。

  公交车由于其特殊的车体结构,在行驶过程中会产生多个视野盲区?你知道公交车的盲区在哪?距离公交车多少米才是安全的?行人和车辆在过马路时应该如何避免进入公交车的盲区?

  我们来听听太原的公交司机怎么说?

  

  王凯(女)和常育奕(男),都是太原公交二公司4车队21路公交车驾驶员,多年的行车经验,让他们时刻谨记安全驾驶的重要性。

  先来看看,公交车的盲区在哪里?

  公交车车头盲区

  1.2米范围内为盲区

  公交车的车厢高,盲区大,一般车头前方约2米宽、1.5米长的范围内都属于盲区,身高低于1.2米的儿童通过此区域时,驾驶员很难通过前方玻璃观察到。家长要提醒孩子过马路时不要随便从公交车头前穿过。 


  公交车右前柱盲区

  3米范围内为盲区

  当公交车转弯时,坐在左侧驾驶位上的司机常常无法观察到右前柱遮挡区域地面的状况,拐弯时被右前柱覆盖的位置都属于危险区域,行人最好与车体保持2.5米至3米以上的距离。  

  公交车右后视镜下方盲区

  2米范围内为盲区

  右前轮的盲区中,尤其要注意右后视镜下方的位置。公交车司机因为是左侧驾驶,所以比较容易注意到车辆左侧,但右侧的盲区也很大。再加上公交车的前窗玻璃离地面有一米多高,如果一个身高低于车窗玻璃的乘客出现在公交车右前角时,司机是很难通过车前窗玻璃看到这个人。 

  不过,左侧也不能忽视!公交车转弯时,在后视镜观察不到的位置,也存在很大的视野盲区。  

  公交车前后门的中间位置盲区

  1米范围内为盲区

  早晚高峰期车站候车乘客较多,公交车进站时,一般很多人会往前门涌,如果此时在公交车前后车门的中间位置出现几个高个子的乘客时,后面的人就会因视线被遮挡而观察不到前方情况,甚至发生危险。

  公交车车尾、后车轮附近盲区

  1.2米范围内为盲区

  车辆在出站时,司机都在观察左侧路况,很少会注意到右后侧情况,小孩子如果出现在右侧盲区,很容易发生意外。

  公交车车尾盲区

  3米范围内为盲区

  公交车驾驶员通过后视镜察看时,车后为全盲区。公交车体积大,虽然有影像仪,难免有时会顾及不到。儿童千万不能站在公交车后玩耍,行人与公交车尾部也应至少保持3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公交车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的确存在很多视野盲区,行人、电动车或其他车辆一旦进入这些盲区,就很容易发生事故,甚至是严重的交通事故。”王凯介绍,家长一定要给孩子普及交通安全知识,知道各种车辆的盲区,以防危险的发生。

  此外,为避免进入公交车的盲区,常育奕提醒广大乘客:车辆进站后,要有序从指定车门上车,不要紧靠车体,更不要拥挤,车辆停稳后再乘车,切勿随车奔跑、追赶车辆。带儿童乘车的父母不要让儿童站在公交车车前一米范围内,更不要蹲在车头附近捡东西、系鞋带等。

分享到:
阅读量:6630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