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卡友口中的“狼”来啦!详解重汽HOWO-T5G L4级无人驾驶电动卡车

发布时间:2019-04-16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卡车小伙

  如果说本届上海车展的关键词有哪些?“智能化”绝对是统一共识!对于“技术控”中国重汽而言,在智能化方面已经不是简单的概念和布局,而是直接将满足L4级别,经过实际场景运营的产品带到车展,实力代表中国商用车企在无人驾驶方面的探索。

HOWO-T5G L4级无人驾驶电动卡车亮相上海车展HOWO-T5G L4级无人驾驶电动卡车亮相上海车展

  但对于广大卡友们来说,这似乎是“狼来了”的“坏”消息。“这车都不需要司机,那卡友们不得丢饭碗吗”!

  但在记者看来,广大卡友还没到失业的地步。当下,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无人驾驶卡车暂时都没有大规模投入实际使用,大都是无人驾驶概念卡车的发布,像国内做的比较领先的中国重汽,也仅是在港口等特定场所的使用以及无人驶车辆的路测,虽然部分港口地区、物流园区的无人驾驶货车已经取代了司机的工作,但只是极少的一部分。而且还有一项非常制约规模化投产的因素,就是其高昂的售价,据现场展示,中国重汽带来的这款HOWO-T5G L4级无人驾驶电动卡车售价高达200万。

全球首台L4级无人驾驶电动卡车全球首台L4级无人驾驶电动卡车

  其实关注中国重汽的卡友们对于这款T5G L4级无人驾驶电动卡车并不陌生,去年4月12日,该车以全球首台L4级无人驾驶电动卡车的身份亮相天津港并开启试运营,一时引起行业广泛关注,而经过一年的试验和积累,如今这台无人驾驶车已经累计7000小时的无人驾驶运营作业,变得愈发成熟。

四线激光雷达,障碍检测四线激光雷达,障碍检测

十六线激光雷达分布左右十六线激光雷达分布左右

  从现场来看,该无人驾驶车型以HOWO-T5G为载体,在其车身周围布置了四种不同类型传感器,包括北斗定位系统和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设备。

单目摄像头 识别物体单目摄像头 识别物体

  同时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对于用户们关注的外部环境变化对车辆的考验,该车通过辅以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可保证在夜间、大雾、雨雪等天气和现场人员、车辆、设备交叉作业的复杂情况下,保持良好作业状态,以满足24小时全天候生产运行。

力神248kWh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力神248kWh磷酸铁锂动力电池

电动无级传动电动无级传动

  不仅有外观众多附件带来的视觉冲击,仔细观察还会发现有抢眼的电池模块,可谓智能化新能源“一车两得”。该车采用精进动力电机和力神248kWh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整车满载行驶可达120公里,充电时间小于1小时。

后视镜下方的单目摄像头后视镜下方的单目摄像头

  如此多的“黑科技”加持,让这台HOWO-T5G智能网联汽车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可以准确完成道路行驶、精确停车、集装箱装卸、障碍物响应等指定动作,实现了集装箱从岸边到堆场的全程自动驾驶水平运输。智能网联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得到了充分保证。

长距离毫米波雷达,探距长距离毫米波雷达,探距

  未来无人驾驶汽车真的将会替代司机吗?在记者看来一定会!而且无人驾驶安全、高效、节省人工和资源的显著优势会加速这一进程的推进。但距离抢卡友们“饭碗”还为时尚早!中国重汽作为国内商用车技术的引领者,愿意在车展大方展出HOWO-T5G L4级无人驾驶电动卡车,与参会者分享经验,无疑是有效得推动了行业进步,而这样的表现更是源于技术实力和责任担当。

该车售价200万该车售价200万

  当前,中国重汽已经在国内批量上市第Ⅰ代智能卡车,车辆具备的前碰撞预警系统(CWS)、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身稳定控制系统(ESC)、坡道辅助系统(HAS)、智能远光灯系统(HIS)、智能雨刷系统(IWS)、盲点健康(BSD)、线控转向系统(Servowin)等十余项主动安全配置是当前卡车智能化的主流趋势,而HOWO-T5G L4级无人驾驶电动卡车的亮相,有力佐证了中国重汽在智能驾驶技术领域的领先探索。

分享到:
阅读量:5261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