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解锁高速场景 主线联手重汽开启高速编队实测

发布时间:2019-04-13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卡车小伙
  2019年4月12日,主线无人重卡在面向无人驾驶、真实高速公路场景下开启高速编队实测。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主任李作敏、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勇、齐鲁交通信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月忠、长安大学副校长赵祥模、中国重汽集团副总经理王善坡、主线科技CEO张天雷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领导们共同观看了现场直播。
主线无人重卡在真实高速公路场景下开启高速编队实测主线无人重卡在真实高速公路场景下开启高速编队实测

  直播现场,装配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智能计算单元的主线重卡开启自动驾驶起步。过程中,主线科技自主研发的CDC通过与重卡线控底盘进行对接,实时获取转向、油门、刹车等信息,并发送控制命令到车辆底盘,控制车辆行驶。同时,通过安装在车体上的激光雷达和毫米波雷达,无人重卡可以精确感知前车距离,为车距保持提供实时反馈信息,保障了编队行驶的一致性。

剖析自动驾驶技术对于物流行业的贡献剖析自动驾驶技术对于物流行业的贡献

  在技术讲解阶段,长安大学副校长赵祥模以主线重卡为例,深度剖析了自动驾驶技术对于物流行业的贡献。他谈到,物流业作为生产和生活的供给保证,与交通运输业、通信业、仓储业、信息技术行业等密切相关。近年来,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逐渐成熟、5G的到来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不断革新,从人力成本、车队管理模式、运输成本、事故发生率等方面赋能物流行业。依托以自动驾驶为核心的前沿技术,逐步提高物流行业的整体效率,已成为行业趋势。

  对于此次实测,主线科技CEO张天雷表示,在我国物流运输网络中,高速公路具有重要地位。改革开放以来,通过大规模建设,我国高速公路里程现已超过13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高速公路每年承载了全国180亿人出行和130亿吨货物流动,在我国运输体系中发挥了骨干作用。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将无人驾驶技术运用到高速货物运输中,不仅可以解决重卡司机招工难、长途运输导致的疲劳驾驶等问题,同时,无人驾驶系统通过学习科学的驾驶行为,还能够极大地降低油耗以及车辆的维养成本,从多个维度解放了物流生产力。

推动智慧交通与物流的发展推动智慧交通与物流的发展

  去年4月12日,主线科技联合天津港、中国重汽打造了面向港口的L4级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的示范运营项目,该项目现已在港口成功试运营数千小时。时隔一年,主线科技正式开启高速场景下的自动驾驶之路。此次高速实测拉开了主线科技“特定场景、高速场景、城区场景”三步走战略的第二序幕。未来,主线科技也将与齐鲁交通、长安大学、中国重汽等合作伙伴一起,从各自的专业方向推动智能网联高速公路相关标准的制定,使自动驾驶高速测试及运营更加规范化、科学化,推动智慧交通与物流的发展,打造物流时代新引擎!

分享到:
阅读量:3269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