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后补贴时代来临,客车企业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9-04-10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勝安

  2019年3月26日,业内翘首以盼的2019年新能源客车补贴新政悄然落地,整体补贴额度下调超过5成。以快充类和非快充纯电动客车为例,同比降幅均在50%以上,面对如此巨大的退坡幅度,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

  同时,2019年补贴的技术门槛也相应提高。如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单位载质量能量消耗量(Ekg)不高于0.19Wh/km·kg(2018年为0.21Wh/km·kg),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不低于135Wh/kg(2018年为115 Wh/kg)。

  面对2019年大幅度退坡带来的压力,客车企业该如何应对?本文尝试简析之。

  突破技术创新瓶颈 拓宽市场适应面

  技术主要体现在续航里程与安全性能上。现阶段续航里程无法突破的都在通过国家大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途径来稍作弥补推进。如果在技术上有更大的突破,更将带动新能源客车的普及应用。客车企业可以投入到新能源客车技术的研发中,如可以在车身轻量化和电池能量密度上下功夫,从而可以减轻动力电池的负荷,提高新能源客车的续航里程。

  过去几年,我国新能源客车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与此同时新能源客车事故频发也给整个行业敲响了警钟。其背后有一个难以回避的隐忧就是——安全问题。就新能源客车而言,在补贴退坡后,提升安全技术是首要目标。对于电池灭火装置、自动破玻逃生装置、阻燃材料和灭火系统等客车安全配套装置的研发力度要进一步加强。

  据中国客车网了解,宇通客车一直走在技术创新的前沿。宇通客车通过电池智能加热技术、电机轻量化设计、高效电驱动技术、动力系统量身定制以及睿控4.0技术,提高了电池能量密度,实现整备质量和能耗的双降低、续驶里程和运营效率的双提升。测试数据显示,其自主研发的睿控技术,使得纯电动客车可实现5年全生命周期较传统车节约成本10%—65%,同时在防火、防水、防触电的基础上也实现了“3S+安全升级”。另外,针对东北等低温高寒地区,宇通专门推出了“宇通插电式高寒解决方案”和“宇通高寒纯电动解决方案”,并采用“智能加热+快速加热+全方位保温+增大电池可用容量”的方法,可全方位应对特殊的气候环境,大大提高了新能源客车的安全性能,拓宽了市场的适应面。

  采取市场倒推机制 寻求新能源客车成本和价格上的转型

  无论是百公里消耗还是保养,电动客车的使用成本要远低于燃油车。但是躲不开的一个就是电池的损耗,如果将电池的损耗列入其中,可以在使用多少年,或者多少里程后对二手电池进行免费更换或是十分优惠的价格进行更新,这样纯电动客车就更具有很大的优势。我国新能源客车价格仍然偏高,竞争力偏弱,通过市场竞争机制的调节,新能源客车的价格势必会逐渐亲民,与燃油车相比在购买价格上可以显示出优势,再配合使用成本的优势就更具竞争力。

  2019年补贴大幅度退坡后,新能源客车面对的市场价格压力必然加大,即便价格跟2018年一样,那新能源客车由于补贴减少很多,企业可能会亏本;价格要是调整太高,市场不接受。因此,新能源客车企业必须要在成本上加以控制,最主要是加强对“三电”成本和营运成本的控制,必须采取市场倒推机制,来逐步降低新能源客车的制造成本。

  新能源客车车型和款式上寻求多样化、美观化

  据中国客车网了解,目前市面上的新能源客车的款式还比较少。补贴政策一定程度上束缚了新能源客车设计们的设计能力。客车企业未来会在新能源客车的设计上会加大投入,根据新能源客车的特性来设计别具一格的客车款式,更多的选择,相信会更多的人愿意买单。从目前国内主流车企发布的计划来看,未来都会在客车的外形设计上做努力,提供更多更好、更美观的车型,让市场更容易接受。比如景区可以采用新能源客车的短途旅游观光车,可以将前脸设计成有特色的大曲面,既美观,又方便旅客旅游观光。

  研发纯电动轻客 顺势而为迎合“小客运”市场需求

  近年由于高铁、航空等的挤压,客运市场“大转小”趋势非常明显。6米以下纯电动客车是小客运市场的主力需求车型,尤其是短途接驳的“小客运市场”需求比较强烈。

  根据最新上牌信息统计,近2年国内10个主要城市6米(不含)以下纯电动小客运车型销量同比增长非常明显。

       可见,客车企业多研发6米以下纯电动小型客车,既是迎合真实的“小客运”市场需求,也是减少补贴退坡带来市场风险的一个有效举措。

  加速氢燃料电池客车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布局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汽车及能源行业热议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建设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等,种种迹象表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春天即将到来。中国科学院欧阳明高院士再次重申,当前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更适合商用车,而氢燃料电池客车将作为新能源新技术新应用的示范推广“先头部队”。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2019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解读:为促进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加快发展,进一步推动公交车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目前财政部等部门正在研究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和加快推广新能源公交车的政策措施,将按程序报批后另行发布。氢燃料电池客车是目前国家补贴唯一不退坡的新能源客车车型。

  氢燃料商用车是氢燃料汽车推广的“先头部队”,尤其是氢燃料电池客车会当仁不让的充当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示范的“马前卒”。因此,大力发展氢燃料电池客车也是应对2019年补贴新政的一个战略举措。如下图所示,2019年1-2月氢燃料电池客车的暴涨也印证了这一事实。

  以福田欧辉为例,作为中国绿色客车领导品牌,欧辉不仅匠心研发纯电动客车的核心技术,在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也是探马先行,“氢”起了中国客车行业能源革命的新高度。

  早在2006年,福田欧辉便与清华大学、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接了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中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截止目前,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在亿华通氢燃料动力技术实力配备下已拥有强大的产品阵容,车型涵盖8.5米、10.5米、12米,可广泛应用于城市、旅游团体、定制班车等多种类型用途,并规划了10.8米、12米高速长续驶里程城间车型及18米大容量城市干线公交车型。下一步,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的技术升级将主要围绕长距离、高速、全天候、经济、智能等方面发展。

  其实,对于中国客车行业而言,氢燃料电池客车早已不再陌生。氢燃料电池客车也逐步从技术开垦阶段过渡到众厂商竞相追逐的“红海市场”。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氢燃料电池客车未来的综合优势将会愈发明显,我们相信氢燃料电池客车的发展未来可期。

分享到:
阅读量:3343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