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科技创新为江淮轻卡赢得更多全球竞争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9-01-29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林鹿
  如果说高铁、5G通讯以及近期的华为鲲鹏920芯片等一大批创新科技的诞生,为中国赢得了全球竞争的话语权。那么,在轻卡这个传统制造领域,中国品牌是否掌握核心科技?在全球竞争中是制于人还是受制于人?

  纵观全球轻型货车市场,美国流行皮卡,欧洲重点发展VAN型厢货,世界轻卡市场长期是中国品牌和日系品牌竞争的局面。以往日系轻卡凭借科技先发优势,主打高端市场。但随着近年来以江淮轻卡为代表的中国轻卡在科技上的突破性发展,这种局面已经发生了变化。

  一组数据能直接反映这种变化。在国内市场,江淮轻卡销量远超日系竞品,江淮轻卡中高端产品占比超过7成,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在江淮出口的轻卡产品中,高端轻卡占比超过80%,在部分海外市场单车售价折算人民币可达到20-30余万元,和日系竞品处于同一水平,且销量在多个国家已超越竞品成为市场第一。反映在轻卡科技层面,无论是传统轻卡用户所看重的动力、传动、承载与环保,还是新生代用户所在意的外观、舒适、智能互联与安全,江淮轻卡均完成对国际竞品的超越。

江淮轻卡积极参与国际高端市场竞争江淮轻卡积极参与国际高端市场竞争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江淮轻卡推出了帅铃全能物流版、骏铃V9中卡、江淮轿卡X5、帅铃T8皮卡等重磅新品,科技创新的优势在这些产品上得到全面体现,每一款产品均代表了各自领域的最高科技水平。

骏铃V9中卡上市骏铃V9中卡上市

  帅铃全能卡车是面向全球市场开发的世界级轻卡,是世界首款将车联网商用的轻卡,率先实现人、车、货、售后服务等体系互联互通,另外创新应用智能大灯+转向辅助照明、电动门窗、安全气囊、360度影像、电动空调等领先科技,堪称当前世界轻卡科技的集大成者;骏铃V9中卡被广大用户誉为“干线物流王”,动力性能、传动性能、承载性能、安全性能均达到行业巅峰,更创新采用半浮式驾驶室、航空气囊座椅等科技,使轻卡产品的舒适性达到新水平;江淮轿卡X5以前瞻的设计理念开发出“轿车+卡车”跨界车型,一车两用,成为城市商贸个体户及新农村高端微卡用户消费升级的科技标杆;帅铃T8定位于“SUV级智联超级大皮卡”,集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多功能方向盘、大尺寸中控大屏、“J-ConNet2.0”车联网智能系统以及CarLife 手机互联系统等高端科技于一身,性能及科技实力直追主流SUV车型。

帅铃全能物流版上市帅铃全能物流版上市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新年贺词中提到:“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改变着中国的面貌。”科技创新改变着世界对中国的认知,中国创造也正在世界舞台上展现着傲人的身姿。正是科技创新为江淮轻卡参与全球竞争赢得更多话语权。

  早在2005年,江淮汽车就在意大利都灵设立研发中心,是最早一批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的中国车企。目前已形成整车、核心动力总成、自动变速箱及软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研发、试验验证和标定开发等完整的“一主四辅”的正向研发体系。江淮汽车合肥总部国家级研发中心统领整个研发体系,意大利和日本两个具备全球视野的海外研发中心提供汽车前沿科技资源和造型美学,与国内知名高校共建的产学研合作体,与意大利宾法、英国莲花、奥地利AVL公司、德国HOFER公司形成的研发联盟,与博世、康明斯、克诺尔等全球一流零部件供应商组建的国际品质联盟,共同构建了江淮全球研发体系的“腰部”资源;江淮汽车各产品板块的技术研发部则下沉一线,即时把脉市场,传递及响应市场第一手需求动态。

  “一主四辅”的全球研发体系通力协作,高效运作,为江淮轻卡创建了第五代整车技术平台,使各个系列产品科技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江淮轻卡近年推出的新产品,如帅铃全能卡车、骏铃V系、江淮轿卡X5、帅铃T8皮卡等均是第五代整车技术平台的研发成果。

  以江淮轿卡X5的研发为例,国内市场本没有这样的车型,江淮意大利研发中心根据欧洲市场需求创新开发,应用汽车前沿风雕美学的设计理念,环绕式腰线设计、熏黑式大灯,黄金比例的车身,开发出时尚、灵动的外观造型,同时江淮合肥研发中心结合国内微卡设计经验,开发出底盘及动力系统。该车型上市后,在国内和海外市场同时掀起抢购热潮。

  除了整车科技,江淮轻卡在核心零部件研发上也取得全球领先优势。在发动机研发方面,江淮研发的2.7升锐捷特发动机,采用高压共轨(1800巴)、增压中冷、DOC+SCR后处理、新材料及轻量化等多项先进技术,实现了小排量大动力低油耗,最大扭矩达到355牛·米,百公里油耗仅为8升,性能表现远超市场同级别产品。锐捷特发动机已获得了19项国际发明专利,并远销俄罗斯、智利和巴西等欧美市场。另外,江淮还与康明斯组建合资公司,共同在中、轻卡高端动力研发上发力。还有当下很热的5G科技和无人驾驶科技。5G不只是网速变快,它还将加速实现万物互联,从而催发产业的巨大变革。在智能互联领域,江淮轻卡也早以前瞻的眼光提前布局,目前已配置在多款新车上的“J-ConNet”2.0车联网智能系统,是世界轻卡领域首个实现商业化运营的智能车联网系统,并已经在帅铃、骏铃和康铃等平台车型上同步开发应用,“J-ConNet”车联网3.0系统的开发也在同步进行。在无人驾驶技术方面,江淮轻卡也已完成无人驾驶技术的开发,将于2019年下半年向外展示相关研发成果。可以预料,随着5G科技的推进,路网信号系统将与车联网打通,江淮轻卡相关科技成果将呈现出更大的优势。

  无论是传统轻卡科技,还是引领未来趋势的新轻卡科技,无论是整车平台,还是核心零部件平台,江淮轻卡均已取得创新突破,在全球轻卡竞逐中抢占领先身位。当前,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竞争中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江淮轻卡的科技创新突破之路,无疑将为其他中国品牌带来启示

分享到:
阅读量:3752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