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聚焦物流车辆发展,自动驾驶前程可奔赴

发布时间:2019-01-15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林鹿
  百年汽车产业正面临着一次历史性变革---新能源时代与数字化时代同频共振对传统汽车产业的颠覆。与汽车产业不谋而合的是,物流行业也正处于管理自动化、设备智能化、资产服务化不可逆的发展趋势中。其中物流车的发展方向自然成为行业的关注热点。

  物流车辆已成为继乘用车之后,新能源落地具体应用行业的另一个爆发点。与此同时物流车辆的智能化也是聚焦点。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权威第三方智库平台---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于2019年1月1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并专门针对新能源物流车的技术路线选择、物流领域的自动驾驶落地及应用场景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物流用车的智能化已箭在弦上

  2018年我国全社会物流总额已超过260万亿,成为全球第一大物流市场,全社会营运性货运量达到506亿吨,与此同时城际运输的平均距离超过800公里,其中超过95%-98%的路程都由高速公路承载。承担起中国庞大城际网络运输重担的则是约700万辆城际重卡及约3000万货车司机。然而每年平均发生5.07万次交通事故,几乎每年每1000辆车就有一起死亡事故。这组数据冷冰冰,却真实反映了当前中国城际货车出行市场所面临的巨大安全挑战。

中国智慧物联网公司G7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翟学魂中国智慧物联网公司G7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翟学魂

  然而据不完全统计,约90%以上的事故与货车司机的疲劳驾驶或不规范驾驶行为密不可分。货车司机的苦是我们众所周知的。工作环境相对封闭艰苦,工作强度大、风险高,业内劳动力短缺的情况也日益严重。这使得货车司机难招难管并且成本居高不下。

  目前受限于技术和法律,长距离的城际运输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仍任重道远。因此,最大程度上完成司机身份的转变,从传统意义上的司机变身为标准化的操作工和管理员,极大降低司机对车辆驾驶的干预,是目前最高效且现实的方向。

  自动驾驶的内生动力与日俱增

  推动自动驾驶在物流行业落地,真正的内生动力源自于TCO(全生命周期成本)的降低,以及运营效率和安全性的显著提升。

  在目前物流行业和车队的TCO组成中,油耗和人工的成本占到了接近60%,相比较而言,装备成本仅占7%。然而自动驾驶的实现,将通过驾驶行为的积极改变和人工干预的大幅减少,实现3%-5%的TCO成本提升和安全表现的显著改进,这都将帮助车队乃至整个物流行业实现降本增效。

  老翟在本次会议上表示G7与嬴彻科技持续探索自动驾驶技术的演进,推动技术与场景的结合,并构建Asset As A Service的运营平台,实现装备智能化与资产服务化的完美结合,都将大幅提升物流效率,为物流行业带来实质性的转变。同时在新能源方面,也将积极探索氢能源示范走廊的建设。

  相信未来的3-5年,随着技术、算法的演进和产业链的逐步成熟,自动驾驶将逐步在物流行业落地。做为深耕物流行业的G7,将持续聚焦物流装备智能化,并帮助这个传统的行业实现再一次的升级和蜕变。

分享到:
阅读量:4351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