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告别高速停车收费 全国首批前装ETC欧曼超级重卡来袭

发布时间:2019-01-05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冷秋

  随着信息技术的成熟,以人工智能、云平台、大数据应用为标志的智慧交通已成为发展趋势。就道路运输行业而言,通过人、车、路信息交互与数据挖掘打造面向物流企业全场景运营的服务,推动人、车、路、收费站、服务区、气象、环境等因素的实时交互,将“聪明”的路与“聪明”的车实现协同,不仅将助于智慧交通、节能减排、道路安全等公共服务的发展,也对推动我国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有力的支撑。

欧曼超级重卡2019款进化上市欧曼超级重卡2019款进化上市

  当前,推动物流降本增效成为交通运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直接、最迫切的要求。国务院提出要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利用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等新的信息技术,替代人工收费的方式,进一步提高车辆通行效率,达到降低物流成本的目的。基于此,面向以物流运输为主的客户,福田戴姆勒汽车根据货车诸多的消费场景,提供欧曼超级重卡货车ETC+其他场景下的增值服务,通过多元化产品的提供及不同环节服务主体的合作,不仅加速重卡物流生态圈的建设,更助力加速构建我国现代交通及物流运输体系。

  全国首批货车ETC 助力打造智慧交通新生态

  众所周知,货车公路运输是我国交通物流最主要的形式,占全国货物运输总量的77%。然而,停车称重的传统缴费方式,往往造成高速通行收费站拥堵,既给收费站造成巨大压力,也严重拖慢了物流运输的效益。但1条ETC车道通行服务能力相当于3至5条人工出口车道通行服务能力,通行效率将达到过去的3倍左右,国内首个高速公路货车ETC在江西正式上线运营。因此,交通部要求着重提升货车ETC的发展和覆盖率,推动货车在公路运输中降本增效。福田汽车作为交通部ETC项目参研单位,且是目前国内唯一参与交通部货车ETC项目的主机厂,与网路智联共同深度参与了货车ETC相关课题研究和技术应用。在2018年10月交通运输部组织的“2018年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中,福田汽车联手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共同打造的《货车ETC前装在车联网的应用项目》顺利晋级,并获得优胜奖。

福田汽车“ETC前装技术+车联网应用”项目在大赛中获得创新优胜奖福田汽车“ETC前装技术+车联网应用”项目在大赛中获得创新优胜奖

已正式开通货车ETC专用车道的江西九江市马回岭收费站已正式开通货车ETC专用车道的江西九江市马回岭收费站

  为解决用户痛点、确立货运行业ETC标准,福田戴姆勒汽车作为集车辆研发、生产、销售的源头及售后服务的主体,从欧曼超级重卡生产源头着手,深度融合车联网技术,实现出厂车辆标配OBU(车载单元)与ETC,真正达成人、车、生活智慧互联。例如,欧曼超级重卡以ETC前装为切入点,以智能网联核心技术深化业务服务能力,利用ETC前装+车联网北斗技术应用,使车辆从被动感知转变为数据主动交互,为货车全生命周期生态提供服务。同时,通过打造ETC+后市场生态综合服务平台,进而实现车路协同,助力高效通行、节能减排和高效物流,通过提升行业车辆运营管理能力和后市场用车服务水平,构建智慧交通新生态。

货车ETC测试车道货车ETC测试车道

进行货车ETC测试的欧曼EST-A超级重卡进行货车ETC测试的欧曼EST-A超级重卡

  货车之家与定制服务 加速构建重卡物流生态圈

  据统计,中国货车保有量2341万辆,其中重卡有600多万辆,每辆重卡平均TCO约300多万元,围绕包括过路费、加油、保险、维修保养、车货匹配等整个货车后市场生态拥有较大的可开发性。福田汽车与交通部路网中心总对总合作货车ETC试点发行,建设“货车之家系统”,基于欧曼超级重卡货车ETC拥有一车一卡一标签的特点,实现车辆数据、通行数据、支付数据、行为数据等多方面数据统一,推动货车ETC车道建设及货车档案和货车信用体系的建立。这不仅可以实现以ETC为中心向外拓展智慧交通、后市场服务、金融服务等,更有助于建立汽车后市场生态服务体系,加速构建重卡物流生态圈。

货车ETC车道货车ETC车道

  货车之家作为目前唯一一家整合行业资源,以金融科技+主机厂车联网为货车后市场全生态圈提供服务的综合平台,针对货车车主及司机关心的不停车收费、信用支付、后市场服务、在线充值、金融服务等5大核心问题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满足后市场服务的多样化需求。如,打造“货车+金融”模式服务,依托金融机构以货车用户ETC消费为场景,为购买欧曼超级重卡的车主提供无抵押、纯信贷、全线上操作、秒级审批的金融产品,切实解决客户自身金融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此外,面对80、90后司机成为运输主力,车队客户成为主要客户群体的趋势,福田戴姆勒汽车根据细分物流领域不同运营模式及作业环境,从买车、用车、修车、换车四大环节,提供包括车辆定制、金融定制、1+N线路服务定制在内的八大定制服务,为客户带来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从买车、用车、修车、换车四大环节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定制化服务从买车、用车、修车、换车四大环节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定制化服务

  面向未来,在交通运输部《智慧交通让出行更便捷行动方案》的政策指导下,福田戴姆勒汽车致力于推动交通运输业与“互联网+”、汽车金融、大数据应用等深度融合,打造涵盖全生命周期运营场景的服务,积极探索创新协作共赢的应用模式和商业模式,以重卡物流生态圈不仅便捷人们交通出行,提高物流运输效率,更为我国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提供新的发展路径。

分享到:
阅读量:5034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