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又是青藏线 卡友如何平安进出青藏线?

发布时间:2018-12-29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宗林籴
  最近“年轻卡友夫妇青藏线失事”这一事件刷屏了诸多卡友的朋友圈,河北邢台一对开夫妻车的卡友,在青藏线五道梁附近开着柴暖修整过夜,结果再也没有醒来。又是一起青藏线上的悲剧,如何才能避免这样的悲痛再次发生,进藏卡友需要做哪些准备呢?

  此次悲剧的原因可能是卡友高原反应加以缺氧,也可能是柴暖废气倒灌导致。就目前情况来看,最大原因可能是柴暖废气倒灌入驾驶室内,致使卡友夫妇一氧化碳中毒继而缺氧而死。柴暖这一配置多见于东三省,新疆,内蒙等寒冷地区,主要解决了发动机因天气寒冷导致的无法启动、启动难等问题,保护了发动机同时也可以用于冬季长时间堵车或停车时的取暖,不用着车,只将此加热器打开即可,降低了燃油成本。深受北方卡友喜爱。

  但是柴暖不是原车自带,属于后期加装的非法改装,重点是由于柴暖使用汽油,所以用它取暖很容易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的现状,特别在停车过夜时,有的卡友为了获得更好的保暖性,把车窗全部封闭,在氧气消耗的同时,废气管的废气一旦被反吹到驾驶室内,驾驶员浑然不觉,车窗密闭,空气不流动,加之一氧化碳无色无味,极易导致悲剧的发生。

解放J6P北方版解放J6P北方版

  目前各大厂商在针对地域不同这一差异推出了“北方版”“寒区版”等车型,这种车型大多自带驻车暖风,驻车暖风是一个独立于发动机工作的燃烧加热装置,它通过与发动机水管相连,加热发动机循环液,然后通过自身强制循环水泵的作用,使加热器加热的防冻液在发动机缸套内循环,直到整个发动机各个部件达到最佳的工作温度,通过车内散热器和除霜器,可以为车厢取暖、玻璃除霜提供足够的热源。最重要的,能够给驾驶员提供一个温暖的休息环境。驻车加热相比于传统的怠速开空调可以保护发动机,延长使用寿命,节约卡友开支。最重要的---安全可靠!避免悲剧的发生,那么除了这次事件的驻车暖风问题,在进藏时广大卡友还需注意什么?

解放新J6高原版解放新J6高原版

  中国卡车网发现信赖观察员陈玉祥常驻格尔木,有丰富的进藏经验。陈师傅表示,缺氧导致高原反应是一方面,对于第一次进藏的卡友,首先要确保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有感冒,心血管等疾病,能不去就不去,钱可以再挣,命只有一条。其次,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物资一定要齐全,水和干粮不用多说,必须的药品和50%的葡萄糖口服溶液可以用来救急,如果条件允许,准备一个氧气瓶,遇上高原反应时,可以吸氧缓解症状。红景天口服液也可以准备一些。同时一定记得给自己的爱车更换零下35℃的柴油,一觉醒来柴油冻住可不是什么省心事。车的管线也要备一些,高寒地区,管路老化极有可能断裂,万一坏在了无人区,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

解放新J6高原版配备吸氧面罩进藏利器车载吸氧面罩

  除了以上的准备,陈师傅总结自身多年青藏线经验还传授了几条“干货”。在进藏达到海拔3000米左右时,最好休整一天,给身体一个适应缓冲的时间。在修整的时候,规划好第二天行车的路线,不论走哪条路线进藏,早上6、7点出发,开一天基本就能找到城镇落脚。人在4000米及以上海拔时,通常会嘴唇发黑太阳穴发胀,此时吸氧能够很有效的缓解症状,但是吸氧量的大小也关乎生命安危,要低流量吸氧,也就是吸氧流量保持在2-4升/分钟,这样既保证有效吸氧,又能有效避免副作用的发生。针对高原病的发病规律,吸氧时间最好安排在下午和晚上,尽量持续吸氧,不要吸一下停一下。最重要的,时刻与外界保持联系,万一发生情况可以第一时间救援。

  卡友们天南海北的奔波都是一个目的,为了家庭更幸福,切不可因为一时的疏忽导致悲剧的发生,不论是驻车空调的安全使用,还是进藏路线的合理规划,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有效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长路漫漫,愿每一位卡友都能平安回家!

分享到:
阅读量:4613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