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吴碧磊:技术赋能解放 国六布局和智慧物流将持续领航

发布时间:2018-12-21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翟雄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回望过去三年国内的商用车变化,必须要给一汽解放点赞!销量上,雄赳赳的从2016年的14万辆翻倍攀升到2018年的30万辆;份额上,气昂昂的从17%升至21%,连续数十月“霸占”行业第一!这耀眼的“成绩单”源于全体解放人的刻苦努力,而这份荣誉带来的自信和霸气也散发到每一位解放人身上。

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院长吴碧磊先生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院长吴碧磊先生

  人们习惯以销量论英雄,但销量的背后是需要技术来赋能的,特别是在当前的商用车领域,国家和市场都对商用车的要求是越来越高,低水平的竞争肯定不灵。回看一汽解放,拒绝低水平竞争是一汽解放的出世心;精研品质科技领航是一汽解放做的入世事。技术,已经成为一汽解放行走江湖的利剑!而面对2019年的重重考验,解放剑指何方?在一汽解放2019年商务年会期间,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院长吴碧磊先生也接受了媒体采访,从产品和技术层面为解放全面赋能!

  唯快不破 加快国六新产品导入

  过去,解放产品的技术迭代能力,行业有目共睹。首推的机箱桥十万公里长换油技术、以北方版、南方版、寒区版、西南版、四季款为代表的细分领域车型开发、国六产品在柴油、燃气平台的全线布局、解放J7的上市......每一款解放产品的亮相,都能推动行业进步,吸引众多跟随者。

  对于2019年,解放也已经做好准备,“国六排放升级、蓝天保卫战、商用车三阶段油耗等要求我们要不断升级产品,着重布局新能源,加速产品开发节奏以满足愈加细分且紧迫的市场需求。”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院长吴碧磊表示到。

加快国六产品导入加快国六产品导入

  在今年的11月时,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的锡柴CA6DM3、CA6SM3和大柴CA4DK三款国六发动机就率先亮相。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国六产品在柴油、燃气平台已经全线布局,满足9个平台机型,柴油发动机排量2升到13升,天然气发动机排量5升到13升,全面满足重、中、轻各细分市场需求。 而在刚刚公布的315批工信部新产品中,解放数十款国六新车位列其中,而且均是解放在牵引、载货、自卸、专用的主销型号,解放又一次领跑行业。

国六领域,解放率先领航国六领域,解放率先领航

  同时从吴院长口中我们得知:“从2019年7月开始,解放全系主销产品都将满足国六B阶段排放标准,并具备销售条件,确保产品在全生命周期TCO、动力性、效率、高可靠、安全舒适五大方面领先行业水平,让用户更省钱、更省油、更放心。”

  不仅国六布局加快,在新产品导入方面,解放2019年将投放361款新产品,组成以J6L、JH6、J6P、J7等产品组成的商用车市场需求全覆盖矩阵,密切关注各区域法规动态,制定一省一策。目前已经具备发动机总成、AMT变速器总成、楔式制动器总成等多项核心技术及自主控制能力;更拥有解放J7高端重型牵引车、解放新J6荣耀版、JH6“智尊版”重型牵引车等众多主销车型。

 解放LNG产品亮相解放LNG产品亮相

  可以看到,解放强大技术后盾已经提速国六新产品导入,对于解放而言,“国六”标准的贯彻执行,“国六”技术的研发落实,“国六”产品的搭载销售,甚至包括新能源产品的研发投产,都不仅仅是迎合市场发展的大势所趋,更是其作为中国商用车行业领军者的使命与责任所在。

  加快“四化”步伐 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变

  众所周知,一汽解放拥有中国最为完整的轻、中、重型卡车自主研发体系,是中国为数不多的掌握世界级整车及发动机、变速箱和车桥三大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的商用车企业。解放的产品线,从整车三大总成到零部件,从轻卡到重卡,是中国覆盖度最广、自制率最高的商用车企业。难怪有人羡慕的谈到“解放家底厚”!

解放J7高端重卡解放J7高端重卡

  但一汽解放没有坐吃空山!面对着快速迭代的新科技、新模式,面对着扑面而来的各方势力,解放已经加快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及共享化等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和发展。在电动化方面,解放在山东青岛建立了独立的新能源生产基地,年产能达5万辆。在网联化方面,解放针对中小散户和大型法人客户,分别推出了“解放行”和“领航员”两套车联网系统。2017年4月13日,解放完成了中国国内首次智能卡车实车运行演示,在2017年10月6日,完成了国内首次智能卡车高速公路实车测试,2018年4月18日,解放又在中国青岛港,首次集中展示一系列L4级智能车产品。

技术赋能解放技术赋能解放

  同时一汽解放以智慧物流为核心场景,为生态合作伙伴赋能,为中国商用车的发展赋能,为中国物流行业的发展赋能,实现一汽解放由传统商用车制造商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变的战略转型。正如吴院长向记者讲到的:“智慧物流是社会资源的整合者,大量物流设施正在通过传感器接入互联网物流,互联网将打破企业边界和信息不对称,实现对整个物流资源的充分利用,而这其中,智能驾驶是智慧物流的关键枢纽。GPS定位系统等设备的出现让智能驾驶和智慧物流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智能驾驶的网络导航,解决我们在哪里、到哪里、走哪条道路中的哪条车道等问题,它是工业革命和信息化结合的重要抓手,不只是智慧物流,智能驾驶的快速发展将改变人、资源要素和产品的流动方式,颠覆性地改变人类生活。”

  技术赋能解放,2019年解放销售目标为34.3万辆,建立起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商用车营销体系,而国六布局和智慧物流势必持续领航。

分享到:
阅读量:3171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