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咸宁枫丹:公交争创全国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 为市民提供更加规范公交服务

发布时间:2018-12-17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hefan
  GPS智能调度系统高效运营
新能源燃气公交车

  2013年12月,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咸宁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申报,咸宁市枫丹公交有限公司为咸宁市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标准化试点承担单位。2014年4月9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下发标委办服务【2014】84号《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下达第一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批准咸宁市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标准化试点的承担单位为咸宁市枫丹公交有限公司。

  四年来,枫丹公交公司秉承准点发车、按站停靠、匀速行驶、优质服务的方针,以运营准点率≥97% ,重大安全事故零,乘客满意度≥85%,乘客投诉率≤0.1‰为目标,潜心学习,明确试点工作思路,在各项工作中争先创优,争创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为咸宁市民提供更加规范安全高效的公共交通服务。

  GPS智能调度系统

  更新升级

  GPS智能调度系统是整个公交系统运转的指挥中心,它用先进的计算机、通讯、监视、控制等科学技术,使交通运输达到一人—车—路综合协调的状态,提高道路的使用效率,节约能源,保护环境。

  枫丹公交公司投资360多万元与我国智能调度开发早、技术先进的蓝泰源公司合作引进GPS调度系统,旨在打造专业卓越的智能公交系统整体方案,为我市公共交通打造优秀的硬件环境。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为了能更好的服务于咸宁市民的公共出行需求,完善公交服务体系。2014年12月,枫丹公司对GPS调度系统实行升级改造,由2G数字系统升级为3G可视监控系统。在新的GPS智能调度系统下,营运秩序、文明服务、安全行车等方面的违法违规和不文明服务行为都得到了有效监管和改进。

  例如,公交车在出站后,司机的操作规程将得到有效监控。上下班高峰期,堵车、晚点时,调度中心可以保持相对稳定的间隔,有效地进行现场调度。公交事故、突发事件可以通过摄像头取证。通过车内语音广播,能够第一时间向车内发送寻物广播,便于失主寻回失物。由于进行实时监控,对车内犯罪事件一目了然,对违法犯罪分子起到一定的威慑作用。

  新系统实施以来,枫丹公交公司平均每月能帮助30人次找回自己遗失的物品,给乘客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树立了企业良好形象。同时,每个月能协助公安部门破获5起扒窃案件,对社会秩序稳定,建设和谐社会起到一定帮助。

  然而,现如今科技技术日新月异,不努力跟上时代的脚步,终将被社会淘汰。因此,2018年8月枫丹公司向咸宁市科技局申报了咸宁市科学技术与开发项目《智慧公交标准化系统开发与应用》,对智能调度系统再次更新换代,将3G升级到4G ,让系统更加先进,让服务更加优良。目前,该项目已通过了各方专家的评审。上线运营指日可待。

  港湾式公交站台安全高效

  过去的公交站设在行车道上,对乘客上下车的安全造成一定影响,每年因公交车进站上下乘客导致事故就有十几起。如:公交车停靠时,后方的摩托车、电动摩托车、小车发生追尾;乘客下车时,被后面车辆刮蹭受伤等。因此,公交站台升级改造势在必行。

  而在城市道路中,为了尽量不影响机动车道的通行能力服务水平,很多城市都采用了港湾式的公交站台。港湾式公交站台借鉴港口停靠船舶的模式,将城市道路旁的公交站台设计成弧形向内凹的形状。每当公交车进站时,就不响影原路其他直行车辆,可以减少对旁侧交通的干扰,尤其对窄路更有成效。同时,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范驾驶员的进站行为,并有效控制乘客的候车范围,提高行人的候车乘车安全,间接地减少车辆延误时间。

  因此,在2016年创建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期间,枫丹公交公司不断宣贯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辐射政府部门对城区道路、站台进行改造,设置港湾式标准站台。而咸宁市政府也将建设港湾式公交站台确定为一项民生工程,并大力推行。截至目前,城区现有的386个公交站台中,已有357个升级改造完毕,成为港湾式公交站台,占总数的92.5%。

  公交站台等基础公共交通服务设施的完善,公交车进出站运行则更加安全,市民乘坐公交出行的安全也得到了进一步保障。

  新能源公交车低碳环保

  时下汽车行业什么最热门,当属新能源汽车。无论是国家发展布局,还是老百姓心中的关注点,新能源汽车发展成为当下主流趋势。为此,枫丹公交公司在10年期间,投资4.56亿元,先后十三批购进新能源公交车429台(其中262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为我市公共交通服务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

  2008年6月,新型双层豪华巴士加入到我市8路线营运;2010年9月,低碳环保的32辆CNG燃气大巴,在咸宁第二届国际温泉文化旅游节前夕亮相城区2路公交主干线;2011年5月,鄂南地区一流的公交枢纽正式投入使用;同年7月,60辆“绿色巴士”投入到咸宁新开通的4条城市公交线;为迎接“时尚、浪漫、低碳、健康—香城泉都·湖北咸宁”为主题的中国·湖北咸宁第三届国际温泉文化旅游节,60辆燃气公交车再次投入运行。2014年12月,公司购买20辆厦门金龙牌CNG燃气公交车,更换了9路全部绿巴车;2015年2月,公司购买10辆金旅牌CNG及电动混合动力公交车,投入到8路线和旅游观光巴士专线营运;随着全国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2016年9月至2018年6月,枫丹公交公司又先后分三批购进纯电动公交车262台,在温泉城区实现了纯电动车全覆盖。

  正是在大量低碳环保的绿色公交投入后,咸宁中心城区营运公交车主要污染物一氧化碳排放减少97%,碳氢化合物排放减少72%,二氧化硫减少90%。咸宁也在省内率先实现了低碳公交城市。

  而咸宁枫丹公交公司发展低碳公交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不仅受到了各界好评,还出席了2017年德国波恩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次缔约方大会,在《低碳中国行2017》案例展示会上作了展示。

  人员培训专业有为

  硬件实力先进便民,软件实力也不能落后。而公司管理人员和驾驶员综合素质则是公交行业内软实力。为此,枫丹公交公司于2014年12月中旬至2018年10月,先后4次对公司后勤管理人员和一线驾驶员进行了全面系统培训,进一步加强管理人员和驾驶员综合素质,面向社会打响公司服务品牌,进一步夯实公司长远发展愿景所需软实力基础。

  整个培训分4次五批进行,共培训营运骨干和一线驾驶员共965人次。其中营运骨干主要对象为车队长、车队班组长、车队站务员、安保稽查员和后勤各级管理人员。培训内容分为思想教育、素质与要求、规章制度、操作规范、安全知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等部分。

  骨干培训突出了如何着眼全局有效提升团队执行力、如何做好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标准化活动的组织与实施、总结讲评等科目内容。一线驾驶员着重培训如何提高公交服务质量、规范化操作标准、公司营运奖惩规定、安全警示与事故案例分析、GPS智能调度与监控、优秀驾驶员经验交流等业务内容。

  通过全面系统的标准化培训学习,公交事故由2014年232起到2017年的153起,事故率下降了34%;市民满意度达到了90%以上。2017年度公司六路线荣获咸宁市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单位,公司二路线荣获湖北省运输物流行业十佳文明示范线称号。

分享到:
阅读量:3063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