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全国双创活动周 中科中涣哪些安全技术看点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18-10-11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奕扬
  2018年10月9日,“全国双创活动周”合肥分会场在安徽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双创周”合肥分会场“双创”成果展示分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成果、“三重一创”成果、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等13个展区,通过图文与实物、静态与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展示最新创新创业成果。

  作为合肥本地“产学研用”型企业代表,安徽中科中涣防务装备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科中涣)以公共交通安全装备创新者的身份参展,并携易燃挥发物告警装置、汽车锂电池箱专用监测及自动防护装置、公交车用细水雾喷淋防护系统、驾驶员行为安全干预装置等多款针对公交以及动力电池安全防护领域的安防产品亮相,其中不乏技术看点。

合肥市常委、常务副市长罗云峰(左二)莅临中科中涣展台

  看点一:易燃挥发物监测告警装置

  由于城市公交的开放式运营特点,人流量大,乘客携带物品复杂,目前城市公交无法像民航、高铁和客运汽车那样对乘客携带物品详细安检,且液体安检一直是各交通运输行业的难点和痛点。针对这一行业难点,由中科中涣首创,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易燃挥发物监测告警装置”成功解决了目前城市公共交通的液体安检效率低、无有效手段、判定成功率不高等痛点问题。

易燃挥发物监测告警装置

  “本次在‘双创周’上展示的易燃挥发物监测告警装置是一款针对开放式公交平台定向开发的专用反暴防恐设备,同时也是公司潜心研发多年,经过多次技术改进的主打产品。”中科中涣相关负责人向中国客车网介绍,该装置具备上车安检、车厢易燃气体监测、危险点跟踪定公交位、环境自适应、主动吸入式探测等功能。设备内置的MEMS气体传感器具备高灵敏度、低误报率、环境适应性强等优点,对于开放式公交平台而言,该设备可有效保障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看点二:汽车锂电池箱专用监测及自动防护装置

  对于已批量市场化运营的新能源客车而言,动力电池是车辆的三电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工作状态是否稳定直接关乎车辆性能与乘员安全。对此,中科中涣汽车锂电池箱专用监测及自动防护装置可对新能源车动力电池热失控进行有效预警及防护。

汽车锂电池箱专用监测及自动防护装置

  据中国客车网了解,该系统依托多种高灵敏度传感器,能实时监测电池箱内电芯因内、外部短路、过充过放引起的温度、烟雾、特殊气体的变化情况,并依据电池箱热失控模型提前预判箱内电芯的热而失控状态,从而防患于未然。

  看点三:公交车用细水雾喷淋防护系统

  公交车属于大型交通工具,乘载乘客较多,方便群众的同时也带来了公共安全的巨大压力,由于车辆故障,季节变化等因素,公交车行驶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大。偶发的自燃的事故、人为蓄意纵火等诸多涉火隐患给公交车安全蒙上了一层阴影。因此,公交车主动防火灭火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亟待提升。

公交车用细水雾喷淋防护系统

  针对行业痛点,结合实际的事故案例分析,中科中涣推出公交车用细水雾喷淋防护系统,该系统也在“双创周”上作为重点产品向公众推介。中科中涣相关负责人向中国客车网介绍,中科中涣公交车用细水雾喷淋防护系统是一款利用细水雾灭火结合高效灭火剂的公交专用喷淋系统,具备多路启动方案、启动迅速、灭火高效、启动不依赖车载电源等特性,控烟、阻燃、防护面积大、无压力存储,大大增强了公交车的突发事件处理能力。

  看点四:驾驶员行为安全干预装置

  对于开放式公交平台而言,驾驶员的驾驶行为习惯的规范化同样是公交线路安全运营的关键因素之一。如何对驾驶员驾驶行为行为的进行规范和约束,这对于很多公交客运企业也是个共性问题。对此,中科中涣创新性地开发了驾驶员行为安全干预装置,辟行业之先河。

驾驶员行为安全干预装置

  “本次亮相‘双创周’的驾驶员行为安全干预装置是一套促使驾驶员养成良好驾驶习惯的安全驾驶辅助系统。同时也是中科中涣创新与产学研一体化的典型产品案例。”中科中涣相关负责人向中国客车网介绍,在公交行车过程中,驾驶员可能出现的不安全驾驶行为包括疲劳驾驶、接打手机、超速、与前车距离过近、车道偏离等,该系统利用各项传感器,在第一时间感知车辆安全数据,包括车辆、驾驶员及环境等,针对各项不安全行为进行实施观察、分析,并给出声、光、电、触觉干预信号,主动干预不安全行为,促使驾驶员养成良好驾驶习惯。

  以上种种只是中科中涣产品与技术创新的典型案例。而贯穿产品始终的安全要素是公共交通领域的第一要务,同时也是中科中涣一贯秉承的技术产品内涵。据中国客车网了解,2018“全国双创活动周”系列活动将持续到15日,期间中科中涣还将呈现哪些精彩看点,中国客车网将持续关注。

分享到:
阅读量:4460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