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中寰:“隐形冠军” 致力打造智能运力大脑

发布时间:2019-09-30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翟雄
  “我们目标是成为行业级的智能运力决策中枢,围绕价值链的核心主体,全面提升行业集约化、智能化和数字化水平。”四维图新高级副总裁、中寰总经理毕垒先生在2019四维图新用户大会上向行业宣布。
四维图新高级副总裁、中寰总经理毕垒先生四维图新高级副总裁、中寰总经理毕垒先生

  在一年一度的四维图新用户大会上发布“智能运力大脑”企业战略,让中寰一下子成为行业关注焦点。如今,这家专注于商用车智能网联技术的公司站在巨人肩膀上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让行业更加期待其有所作为。

中寰发布“智能运力大脑”企业战略中寰发布“智能运力大脑”企业战略

  这家坐落于北京中关村的科技公司并没有如它的市场占有率一般被用户所熟知。主要原因,在记者看来是因为中寰一直扮演着“幕后英雄”的角色,为主机厂赋能,共建商用车联网生态。而得益于前装的效率优势,中寰快速积累了商用车联网的核心能力,并自主研发了商用车物流运输所必需的核心算法技术。

  而截止到目前,中寰已经与国内8家主流商用车厂取得合作,智能网联技术产品服务运营支持的商用车已超过100万辆,已有1000多项以前装车联网数据为基础的标签数据类别;预计到2022年,中寰服务用户将突破300万,整个存量市场渗透率达到50%左右。不管是当前体量还是未来规划,中寰都已经是国内前装商用车联网领域头部的科技企业之一。鉴于中寰一直以来的低调作风,借用管理学大师赫尔曼・西蒙理念,中寰卫星应该可称为行业内的“隐形冠军”。

  目标明确 专注商用车智能网联技术

  熟悉中寰的用户都知道,它并不是一家初创公司,甚至可以称为行业内的“老字号”。公司早在2004年就已经成立,前身是中国卫星通讯有限公司的导航事业部,也是我国最早一批从事重点营运车辆监控的企业,如今中寰作为四维图新集团成员企业,主攻商用车智能网联技术服务。

  从2004年到2019年,中寰始终目标明确专注于商用车联网技术,从开始的2G、3G、到如今的4G和马上铺开的5G,伴随着基础通信网络的升级,中寰在技术、服务、人才储备及网络建设方面也积累了大量的行业经验。经过10余年的积累,在2015年中寰把握住了中国商用车联网起步的重要窗口期,从车辆前装领域切入,在4年时间里,快速地占据了中国商用车前装车联网的入口。中寰正在加速推动这个行业的革新。

中寰卫星为四维图新成员企业中寰卫星为四维图新成员企业

  中寰始终将用户需求放在首位,让车厂更赚钱,让车主司机生活的更有尊严,这就是中寰管理者最简朴的理念。而产品从来都只是手段,为了实现为用户创造价值的目标,中寰开发了产销版APP、司机版APP、车队版APP及车队版APP,通过一云多端的解决方案,满足整个行业内各个角色的需要,从购车、养车、用车一直到卖车的各个环节触达每一位用户,覆盖了整个车辆的全生命周期,而通过这样的产品矩阵,有效帮助车厂实现了销量和收入增长,为广大车主司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优质服务,而中寰也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自身的价值。

  如何让整个商用车联网生态更加完整,使生态中的各个角色都能获利共赢?中寰从车联网技术开始,但并不止于此,经过多年深耕行业和技术积累,中寰以硬件和数据为基础建立了一支以人车路协同大数据采集分析处理、网联智能传感器开发设计、AI算法、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等为核心技术能力,具有覆盖全国、响应快速的属地化服务运营团队。除了车厂、司机、车辆、货物,中寰还连接了收费站、加油站、大型物流企业、物流园区、零部件厂、银行、保险公司、租赁公司等物流基础设施和物流相关交易的各个节点,一个基于商用车联网的更美好的共赢生态正在潜滋暗长。

  独辟蹊径 将大数据分母做大为行业赋能

  “物流组织形式集约化,资产所有者个体化”,这是中寰对物流运输发展及装备所有权的判断,而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中寰独辟蹊径深挖前装软、硬件,通过大数据从生产、生意、生活三方面为广大车主司机提供价值。

中寰软硬件设备展示中寰软硬件设备展示

  在硬件方面,中寰为主机厂提供2G/4G车机、大屏硬件研发能力和经验,包括TBox、VCU、车辆行驶记录仪、智能大屏车机等智能硬件。在软件方面,基于前装的CAN数据分析能力的车机软件,中寰对车辆的底层数据在采集速度、种类、精准、安全可靠及灵活拓展方面具有很大优势。中寰通过十余年大数据积累和与多家主机厂的合作,展示在商用车行业面前是可参考、可标准的最大“分母”,而主机厂在这个大“分母”上去分析自己的产品“分子”,会变得更加精准、有效。不管是对标同类车型、车队组合行业阶梯表现还是建立产品评价考核指标和对标对象,中寰大数据都可以为主机厂、为行业提供进步助力。

  正是基于这样的大数据能力,中寰通过“车联网云平台”,打造出了“预见性巡航PCC”和“商用车智能副驾”两个场景化的产品。在PCC(预见性巡航产品)中,中寰通过集成ADAS地图数据库,植入针对国内复杂多变路况、车辆自身实时运行条件的节油控制策略,在不改变司机驾驶行为以及车辆总成匹配的情况下,让车感知路,在减轻驾驶员疲劳的同时实现节能减排,提高运营效益。而经过前期仿真实验和道路实测,中寰PCC产品可以帮助重卡车辆节油6-10%。

PCC(预见性巡航产品)PCC(预见性巡航产品)

  而对于智能副驾,记者现场体验了这套设备,中寰通过搭载T-Box、ADAS和DMS等智能硬件,可以实时掌握驾驶员的行为和状态,比如抽烟、打哈欠、长时间闭眼等动作都会成为“危险”因素被提醒,通过建立“人、车、路”三方面协同的安全管理机制,让道路运输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及时通过监控管理平台实时呈现、预警,降低风险、减少隐患。正是基于智能副驾对安全的有效监管和服务,中寰可以帮助保险公司将赔付率降下来,同时让车主保险费用降下来,让车辆金融保险服务更加精准、高效,最终实现多方共赢。

智能副驾现场演示智能副驾现场演示

  在这个与狼共舞的时代,要想不惧狼来了的底气,就要具备与之共舞的资本。“隐形冠军”有能力挡住进口,但对于出口,还需要自身开天辟地。致力于打造 “智能运力大脑”的中寰,已经出发。

分享到:
阅读量:3409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