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司机变成了“乘客” 试乘欧曼EST-A自动驾驶卡车是种什么体验?

发布时间:2019-09-26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卡车小伙

  今天坐了个欧曼EST-A,司机师傅竟全程没有碰方向盘。

  记得最开始接触自动驾驶的时候,是有幸乘坐了一次亲戚家的车,听说那台豪华轿车花了一百多万。车子跑在高速上的时候会自动保持车道,还能自动加减速,真的像有个隐形的人在开车一样,感觉十分新奇。

  时隔多年,我再次有幸,试乘了一次福田戴姆勒欧曼EST-A自动驾驶重卡。短短的十几分钟体验,刷新了我对自动驾驶重卡的认识,如果说其他自动驾驶车是“这车有自动驾驶功能”,那么这台欧曼EST-A自动驾驶重卡就可以说是“这车长脑子了,活了”。

福田戴姆勒欧曼EST-A自动驾驶重卡福田戴姆勒欧曼EST-A自动驾驶重卡

  顺利考取“开放道路测试牌照”,媒体“吃瓜”

  2019年9月26日,“福田戴姆勒汽车自动驾驶媒体体验营”在长沙的无人驾驶试验基地展开。九月底的长沙已经褪去炽热的气浪,转而变成微微的凉爽,在这种天气来体验自动驾驶,真是让人快意十足。

  2019年6月,欧曼EST-A自动驾驶重卡完成了智能网联汽车路测牌照考核,顺利通过41项全场景科目评价测试,获得长沙市政府颁发的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在真实场景下累积了超过5000公里的自动驾驶模式测试里程,证明这台车的基础行驶系统与自动驾驶系统的融合、匹配还是很到位的,有内功。

欧曼EST-A自动驾驶重卡完成了智能网联汽车路测牌照考核欧曼EST-A自动驾驶重卡完成了智能网联汽车路测牌照考核

  内功好必须基于一个好底子。这里不得不再提及一下欧曼EST-A强大的平台,因为平台基本决定了技术瓶颈,平台越先进,对于新技术的容纳性就越高。在试乘体验的过程中,欧曼EST-A先天的平台优势展露无疑,与自动驾驶系统相匹配,整体效果很好。

欧曼EST-A自动驾驶重卡欧曼EST-A自动驾驶重卡

  好平台,好系统,才是“有头有眼”的欧曼EST-A

  欧曼EST-A自动驾驶重卡搭载的是一套L3级自动驾驶系统,在试乘过程中,从起步到完成所有项目演示,驾驶员全程没有操作方向盘以及任一踏板,所有的感知、规划、决策、执行操作全部由车辆自行完成。其实L3级别自动驾驶最重要的能力就是“感知”能力,也就是说,无论天气、车流量、光线等诸多外界因素如何干扰,车辆都要做到正确识别。

欧曼EST-A自动驾驶重卡搭载的是一套L3级自动驾驶系统欧曼EST-A自动驾驶重卡搭载的是一套L3级自动驾驶系统

  记者今天试乘的高速路线起步之后就是一个路口的右拐弯,车辆通过感知识别整个路口以及地面标线等方法自动完成了右转弯,包括今天试乘中车辆自动完成180°掉头,简单的识别地面标线是完不成这个动作的,就像你不能盯着地面开车一样。欧曼EST-A自动驾驶重卡的感知系统采用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等传感器与Mobileye、单目相机等视觉单元融合的方案,确保整车360°无死角覆盖,就像是“长了眼”一样。

欧曼EST-A自动驾驶重卡的感知系统欧曼EST-A自动驾驶重卡的感知系统

  那么欧曼EST-A自动驾驶重卡完成一套感知、规划、决策、执行操作需要多久时间?举个例子,出现紧急情况需要制动时,系统可以在0.1秒内完成操作。也就是说,从感知到前车与车距变化、到决定启动紧急制动预案、再到对刹车系统发出指令,只需要0.1秒。而驾驶员需要1.4秒的反应时间,把操作交给车辆自动执行,可以减少人失误的概率。

欧曼EST-A自动驾驶重卡的自动驾驶模式欧曼EST-A自动驾驶重卡的自动驾驶模式

  在试乘体验中,我们还体验了一把高速遇到静止障碍物的演示。感知到远处有障碍物之后,车辆缓缓制动最后完全刹停,此时的制动力很柔和,不会引起不适。并线超车也是一样,车辆自行向左并线之后,匀加速超越,与后车达到一定安全距离后再自行并回行车道,这里面的各种距离判断、加速度都是系统实时演算的,这就是它的厉害的地方,不同的场景能够有不同的处理方式,非常灵活,就像是“长了脑子”一样。

  无人驾驶卡车及市场前景受客户认可,未来已来

  虽然我们离重卡列队化自动驾驶还有一段距离,希迪智驾CEO马潍也发表言论:“自动驾驶卡车目前受到最大的制约有伞,其一是法律法规、其二是技术成熟度、其三是生产成本。自现在到自动驾驶重卡的真正投入使用可能是一场持久战,但是在这场持久战中仍会多次出现百亿、千亿及市场,给我们的客户带来巨大的价值。”

众人与欧曼EST-A自动驾驶重卡合影众人与欧曼EST-A自动驾驶重卡合影

  与此同时,福田戴姆勒相关领导所说“我们的产品是承载自动驾驶系统的载体,我们将会为卡车自动驾驶持续推出好的载体,打造更好的产品。”

  自动驾驶卡车宽阔的前景以及欧曼EST-A自动驾驶重卡的表现还打动了现场的用户施骁俊。施骁俊说道,欧曼自动驾驶重卡的经济性、安全性和智能性对他十分有吸引力,只要欧曼EST-A自动驾驶重卡实现量产,他必然会买入几台。

福田戴姆勒汽车自动驾驶专题沙龙福田戴姆勒汽车自动驾驶专题沙龙

  据悉,在未来,福田戴姆勒汽车自动驾驶重卡将率先实现在物流园区、矿山、港口等封闭、半封闭场景的自动驾驶应用,成为智慧物流解决方案的提供者,为国内物流发展向智慧物流转型贡献力量。

分享到:
阅读量:4555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