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北京公交集团圆满完成重大活动安全运营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20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晴空
  随着“一环、八放射、三横”的地面公交快速通勤系统走廊网络的不断完善,在“互联网+” 智能交通的时代背景下,北京公交集团公司首开全国“多样化公交”服务先河,引领城市公共出行方式转型升级。五年来,北京公交为乘客提供多样化、差异化、品质化的公共出行服务的同时,也为首都打造“公交都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2013年率先推出定制公交平台至今,北京已形成了一个集商务班车、快速直达专线、节假日专线、休闲旅游专线、就医专线等多个服务品种于一体的定制公交服务创新品牌。五年来,累计开通359条线路,运送1723.3万人次,基本覆盖北京市主要的大型居住区、工作地和枢纽站。在最大限度发挥公共交通的集约化优势、改善地面公交服务水平和满足居民多层次出行需求的同时,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大城市病,全面提升了民众在城市发展中的获得感。

  北京公交集团一直致力于用集约化运输满足乘客个性化需求,商务班车是多样化公交率先推出的服务项目,当市民提出乘车需求,公交工作人员实地勘探,按需设计商务班车,充分体现“量身定制”的特色,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定制公交的人性化。商务班车开通后,集团在总结运营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乘客建议,又于2015年8月推出了快速直达专线,在早晚高峰期间走公交专用道为快速通勤助力。

  五年来,北京公交集团立足市民差异化的出行需求,不断创新多样化公交服务模式,“因地制宜”地完善医院、学校、大型居住区以及新兴产业园区等出行热点区域的公交线网覆盖。2015年9月通过定制公交平台推出了休闲旅游专线板块,进一步丰富了定制公交平台服务品种;2016年3月,集团推出节假日专线多样化公交服务,于多个节假日期间运营;2016年春运和五一返京高峰期间试点开行两条高铁专线线路,方便高铁旅客晚间到京后的交通出行;2016年9月,集团突破道路条件的限制,率先开行儿研所专线,打通了首都儿研所、地铁建国门站和朝阳门站之间的接驳微循环,又于2017年3月开通了妇产医院东院专线;2017年7月,定制公交平台推出了集体出行新服务板块,为企业提供专业的一站式出行解决方案,满足企业员工集约化出行的需求;2017年10月,首条高铁专线动态线路上线试运营。

  定制公交商务班车,是通过互联网平台,聚合乘客需求,将线上乘客需求和线下公交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互联网+公交”O2O模式的创新发展。随着平台品种不断丰富,多样化公交业务不断拓展与延伸,目前APP、网站、微信三个端口全部投入使用,大幅提升了乘客的定制体验。此外,预订功能大幅提升,定制公交平台现已支持整周期预订、非整周期预订、限行日预订、次日余座预订、当日余座预订5种方式。

  多样化公交使用清洁能源车辆,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私人小汽车出行群体向公共交通转移,成为首都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途径。现有的359条多样化公交各类型线路,每天运送乘客3.7万余人次。其中,大约有1万多名私家车主放弃自驾,相当于北京路面上每天少了1万多部机动车,有效助力首都缓堵减排,可以说,多样化公交的社会效益这本账收益颇丰。

  未来,公交小型化、社区化是我们发展的重要方向,北京公交集团将以灵活机动的小型公交车,在更多有需求的地区开行社区巴士,以响应广大乘客对通达性好、更为灵活、多样化的小、微公交线路的呼声。同时,集团公司正与启迪控股合作,预计今年年内推出北京公交扫码乘车移动支付项目,多元化乘客支付方式。在改善乘客出行体验的同时,集团还计划推出“网上预约、合乘出行”的“准门对门”公交出行服务,重点围绕大型居住社区,提供小区到单位、到商业区、到大型客运节点的公交线路,应用智慧公交和大数据平台绘制出多元复合的地面公交综合服务网络。

  北京公交集团圆满完成重大活动安全运营服务保障工作

  9月2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京召开。北京公交集团公司以最高标准、最强组织、最实举措、最佳状态,全面宣传动员部署,落实各项安全运营保障措施,强化应急值守和突发事件处置,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中非论坛期间地面公交运营和上会服务保障工作。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春杰,总经理朱凯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带队深入运营一线和会场、代表驻地,检查慰问开展保障工作的干部职工。各级领导干部每日出动1400余人次,开展运营、安全、服务、安保等各类检查,确保了工作落实到位。北汽集团承担峰会接(送)机、专车、会议摆渡、转场、配偶活动和工作用车等六个方面的会务运输保障服务。截至9月4日上午10时,累计出车1476车次,运送4952人次,安全行驶公里96500公里,各项上会保障任务安全有序。

  会议期间,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全力以赴投入到城市公共交通安全有序运行的服务保障工作中。集团公司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迎保中非论坛领导小组,下设公交运营、车辆技术、行车安全与车厢服务、安全维稳、行政后勤和舆情及信息安全六个保障工作组,全面落实各项保障工作。集团公司启动维稳情报信息战时会商机制,全系统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通讯设备设施管理,落实市委市政府信息报送要求,各项应急处置和服务保障工作响应迅速。

  在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坚强领导下,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岗位、尽职履责、克服困难、无私奉献,全系统未发生上访事件,未发生机械事故、场站安全和火情火险等各类案件,圆满完成中非论坛期间运营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分享到:
阅读量:3526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