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千点竞赛]跟车斯堪尼亚300公里 原来油耗、安全、舒适皆可得!

发布时间:2019-09-12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卡车小伙
  2019年9月初,斯堪尼亚首次将欧洲“千点竞赛(1,000 Point Test)”带入到国内,自此网络上关于这项欧洲规模最大、最严格的卡车对比测试的报道是频频出现,“千点竞赛”到底有何玄机?在它的规则中,对一台重卡又是如何评价的?
整装待发的“非常斯堪尼亚”整装待发的“非常斯堪尼亚”

  近日,中国卡车网记者亲身参与了斯堪尼亚媒体评测济宁到郑州段的测试,记者借用“千点竞赛”的规则对全新一代的斯堪尼亚R450 6X2车型的油耗、安全及驾控体验进行了评测,300公里的跟车体验,也让记者对运输行业的生存环境有了新的认识。

  26.9L/100km 斯堪尼亚R450没有什么不可能

  本次测试路段由济宁开往郑州,全程300多公里,当天上午10点从济宁瑞力4S店出发,经过5个小时的时间顺利抵达郑州,在整个测试的过程中为了更加贴近实际运输场景,这台斯堪尼亚R450 6X2牵引车车货总重为45T,实际平均油耗为26.9L/100km,很常态的一次表现,其实背后是离不开斯堪尼亚领先技术支撑的。

斯堪尼亚从济宁北驶入高速收费站从济宁北驶入高速收费站

  首先全新一代的斯堪尼亚R450拥有一个更加完美的空气动力外观设计,包括车辆的前部、侧面和车辆底部都进行了优化,同时空气导流板、侧裙板、雨刮器和后视镜等细节部位也是经过严格的测算,这样的设计可以让斯堪尼亚即便车速达在70Km/h时,也可以实现总体油耗节省2%。  

斯堪尼亚济宁-郑州段平均油耗济宁-郑州段平均油耗

  其次,“千点竞赛”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是对传动系统的评价。在跟车过程中,如果不是特意的去听、去识别斯堪尼亚的换挡声音,是很难被发现它正在换挡。这得益于它的自动化智能辅助换档系统,在行驶过程中,换挡时间掌握的非常好,换挡并没有出现卡顿或者延迟现象,而更快更平顺的换挡操作也有效减少动力损失。

斯堪尼亚搭载驾驶员评分系统搭载驾驶员评分系统

  除了以上说到的对于车辆本身的优化,斯堪尼亚所搭载的驾驶员评分系统也从驾驶员的驾驶习惯入手,以控制人为操作习惯对油耗的影响。斯堪尼亚驾驶培训师严军介绍道:“驾驶员评分系统会从跟车习惯、刹车动作以及坡道运输等维度对驾驶员进行评分,驾驶习惯好坏与分数成正比,所以当一名驾驶员把各项分数提升之后,油耗自然而然就降下来了,同时也能让驾驶员自然而然地养成一个良好的驾驶习惯。”

  从撞不坏到撞不上 将安全做到极致

  众所周知,“安全”一直是围绕在卡车运输领域的重要问题,同时也是“千点竞赛”测评规则中的重要一项。斯堪尼亚在安全方面,从被动安全到主动安全都堪称行业领先。被动安全方面,驾驶室是与保时捷共享技术设计的全新一代的驾驶室基本结构,整个驾驶室都是用高强度钢制成,采用各种焊接工艺、激光钎焊和高科技粘合技术拼接在一起,打造出了一副更坚固安全的硬壳式构造车架。

将被动安全做到极致的斯堪尼亚将被动安全做到极致的斯堪尼亚

  除了高强度车身,在被动安全中斯堪尼亚还将高级乘用车才有的侧帘安全气囊应用在卡车领域,气囊集成安装在车门两侧的驾驶室车顶位置。“在重卡车型上配置侧帘安全气囊是斯堪尼亚的首创”,严军一脸自豪地向记者讲到。

斯堪尼亚右拨杆集成换挡、液力缓速器、排气制动等功能右拨杆集成换挡、液力缓速器、排气制动等功能

  而在主动安全方面,毫不夸张的说,斯堪尼亚的配置能够达到目前乘用车领域的高端水平,诸如车身电子稳定系统(ESP)、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自适应巡航系统(ACC)、车道偏离警示系统 (LDW)等配置一应俱全,这样的安全配置让驾驶斯堪尼亚简直就是一种享受,因为真的不用操太多心。

斯堪尼亚下坡刹车盘温度十分稳定下坡刹车盘温度十分稳定

  而最被两位驾驶培训师“安利”的还要数斯堪尼亚全系标配的液力缓速器。“目前国内的重卡为了保证刹车性能一般都采用喷淋降温这种简单粗暴的手段,但是其中的安全隐患非常高,高温刹车盘和轮毂遇到冷水很可能发生变心甚至开裂,一旦发生事故将会非常严重。所以斯堪尼亚的全系产品都标配了液力缓速器,是对安全最大的保障。”驾驶培训师周登科向记者边演示边讲到。而液力缓速器的优势在哪?我们在服务区整备的时候也刹车盘温度做了测量,轮毂部分基本都维持在50度左右,轮胎温度则更高一点,由此可见斯堪尼亚在制动过程中刹车组是很少介入的,轮毂温度主要来自轮胎散发的热量。

  友好的驾乘体验 豪华不是说说而已

  其实在实际的运输过程中,卡车司机的工作环境都不大友好,斯堪尼亚作为行业顶级重卡也在极力的改变这种现状,是把“提供最佳的驾驶和休息空间”作为全新一代驾驶室的设计要素之一。

斯堪尼亚更友好的驾驶操作更友好的驾驶操作

  斯堪尼亚的高端感从我第一次摸到它的时候就表现得淋漓尽致,驾控教官表示:“我们的这台车除了驾驶室是联手保时捷设计的,还有整个内饰的设计也是与保时捷合作完成的,所以在车内你能感受到一股豪华感,一台重卡能给人营造出豪华感可不是简单的事哦!”同时,与保时捷联手设计的内饰也十分人性化,仪表板各个功能区都在驾驶员伸手可得的范围内,而且仪表板上的按钮、控制器和存储可以根据驾驶员需求和习惯进行位置调整。

斯堪尼亚更加舒适的休息空间更加舒适的休息空间

  在记者试乘的这段路程中我也确确实实感受到了斯堪尼亚的豪华感,从拉开车门的那一刻没有任何廉价感。同时,对于国内驾驶员关注的卧铺,斯堪尼亚在卧铺上格外用心,标配了针对中国人睡眠习惯特调的连结式弹簧和独立筒袋装弹簧床垫。

  在记者看来,这项发源于欧洲的重型卡车道路测试竞赛,玄机就在于它对产品的评价是系统全面的,更细微的关注驾驶员。在此次跟车中,我们借用“千点竞赛”的规则对R450的驾驶室、油耗及安全方面做出测试评价,发现原来在长途运输中车辆的油耗、安全、舒适是皆可得的,是皆可享受顶级保障的。而对于一台行驶里程可以突破3000000km的斯堪尼亚来说,300km的跟车体验还不能全面体现它的运营收益,斯堪尼亚产品是需要“日久见人心”般来发现领先的TOE (整体运营经济)表现。

分享到:
阅读量:8739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