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四川:绵竹大力推广新能源公交

发布时间:2018-06-25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一言
  自德阳纳入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以来,绵竹市交通运输行业切实抓好节能减排工作。绵竹市自2015年底开始推广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截至目前,已投入更新150台新能源电动公交车,车辆更新率超过80%。据绵竹市国资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绵竹将进一步整合公交资源,并逐步实现100%清洁与新能源公交车占比。

  驾驶更轻松乘坐更舒适

  外形美观大方、车内宽敞明亮、乘坐安静舒适……如今一辆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穿梭在绵竹市的大街小巷,成了绵竹节能减排工作的一道靓丽风景。曾经传统燃料公交车换成了环保安静的新能源公交车,轰鸣作响的发动机声消失了,车尾的黑烟也没有了。提起这一变化,每天乘坐810路公车从绵竹西南镇檀兴村赶往绵远镇的赖思敏大姐感触良多,赖大姐告诉记者:“现在的公交车特别宽敞,车里面又干净,更重要的是没有噪音,坐起又舒服,一路安安静静的就到站了。”

  6月12日上午11点,当记者来到位于绵竹市西南镇檀兴村的恒达运输公司新能源公交车充电站时,810公交线路的驾驶员徐晓明驾驶着一辆纯电动公交正回站补电。谈起现在的纯电动公交,徐师傅也是赞不绝口:“纯电动公交操作比传统公交省力,不用踩离合,不用挂档。车子动力强劲,开起就跟家用小车一样,非常轻松。”

  徐师傅告诉记者,他驾驶的810线路往返西南镇和绵远镇之间,单程大约18公里,他从早上6点出发,驾驶这辆纯电动公交车已经往返了3趟,行驶里程近60公里,仪表盘显示目前车辆剩余电量约40%,“我趁着休息时间给车子补电,补到90%以上,就够下午跑的了。”徐师傅说。

  运营成本大幅下降

  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节能减排成效显著,也让绵竹的天空变得更蓝。在运营企业看来,新能源公交车也让企业运营成本下降。

  绵竹恒达运输公司总经理王洪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恒达公司前期绵竹至广济44座城乡公交客车为例,往返里程34公里,全天按7个往返,平均日运行230公里,月平均运行里程按28天计算为6440公里。使用CNG燃料经统计平均为每月1100立方,全月燃料消耗为2970元,平均价格为0.46元/公里。

  而使用同车型座位数的纯电动新能源客车,燃料消耗按平均电价0.47元/度计算,每公里平均耗电0.55度约为0.26元,全月燃料消耗为3542度电,价格为1665元。

  在同线路、班次、里程的前提下,纯电动客车与燃气车运营成本月燃料消耗减少1305元,全年减少1.566万元,而该线路为14辆车运行,共减少燃料成本21.924万元。节约燃料经营成本达43.9%。燃油汽车与纯电汽车的费用相比,将节约成本达60%以上。

  王洪表示,新能源电动公交车优势很明显,并且国家对购车有一定补贴,不仅节能环保,运营成本也大大降低。自2015年底以来,公司已陆续更新90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并将继续大力推行。

分享到:
阅读量:4228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