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爷爷骑骆驼,孙儿开卡车!“一带一路”上的运输故事

发布时间:2018-05-07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责编
        千百年前,驼铃阵阵,从中国绵延向西,将古老的东方与遥远的西方紧紧相连,开辟出一条震古烁今的世界级贸易走廊。如今,在车轮滚滚的现代交通驱动下,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正成为横贯亚欧大陆,世界上最长、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
  在这条丝路上,中国3000万卡车司机,日夜兼程,承担着现代化物流运输的重任。他们,奔驰在新时代的高速发展之路上,串联起了祖国大地上的田野、工厂、港口、工地。
  何力,是他们中的一员!
卡车司机何力卡车司机何力
  从赶驼队,到开卡车
  1978年,何力出生在宁夏吴忠秦渠乡。何姓,是“昭武九姓”之一。汉魏以来,粟特人沿着丝绸之路进入中原,形成历史中的“昭武九姓”,他们世代活跃在丝绸之路上,担当着商业与文化使者的角色。何力身上,也有着一股与生俱来的活络劲儿。
  何力说:“记忆中,我爷爷是骑着骆驼,在西北一带长途跋涉,运送货物。”何力说,驼队从宁夏出发,往内蒙古运送盐巴、茶叶、中草药等生活物资,一个人一般赶10头骆驼,走一趟来回,得好几个月,风餐露宿,是个苦营生。虽然爷爷在何力童年时就去世了,却留给何力关于远方的想象——家门之外,是什么样的世界?
  让何力迷上卡车的,是他的大伯。何力的大伯给水利单位开卡车,走南闯北,是少有的“见过世面”的能人,远近闻名。“在当时,能开卡车,那还得了!”在那个时候,卡车所代表的是充满诱惑的“外面的世界”。
  何力是17年春天在吴忠当地宁夏大众处购的车,至今已一年有余,从一个西北的农村孩子,成为跑遍全国的卡车司机,换新车,买轿车,住新房,在别人眼中,何力脑袋瓜子聪明,身上还有股拼劲,赚钱就是比一般人来得快。
何力与他的欧曼GTL何力与他的欧曼GTL
  千年丝路,再谱新篇。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货运需求大大增加,让何力的事业一路走高。让何力最得意的,是他的好助手欧曼卡车,他的欧曼GTL采用康明斯X12动力,1000转时即可达2300N.m,变速箱匹配法士特最新一代12JSDX240TA,X箱通过副箱斜齿、主箱齿轮加宽,提升变速箱承载能力,齿轴寿命更长,油耗更省。奔驰技术整车匹配,对驾驶室、动力总成、底盘总成进行优化匹配,动力性提升20%,辅助制动采用iBrake2制动功率达400马力,根据空气动力学原理,车辆运行中的阻力主要有风阻和滚阻,奔驰创新技术,降低整车风阻,风阻系数国内最小,低滚阻轮胎,国内最优。
  家乡宁夏盛产矿产资源,何力车上装载的经常是铁合金、煤炭制品和塑料颗粒等化工产品,运送到长三角、珠三角。此外,像枸杞、牛奶、牛羊肉这样的西部特产,也由卡车司机们运送到全国各地,再出发走向世界。
卡车司机何力卡车司机何力
  享受政策红利,做新时代卡车司机
  天很快黑下来了,何力开始准备在车上做饭。 “你看,有辣椒、豆角,还有老婆做好的牛肉,今天咱们吃面条。”狭小的空间里,何力一边慢条斯理地切菜,一边乐呵呵地跟我们聊天,“我真觉得吧,做个卡车司机挺幸福的。”
何力在车上做饭何力在车上做饭
  高速公路服务区供应的饮食越来越丰富,但是不少卡车司机师傅为了省钱,还是只吃泡面、快餐。像何力这样选择自己在车上做饭的也不少,“这样能做些自己爱吃的菜,也更实惠。”
  何力的车里特别干净、整洁,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卡车的车厢很高,得爬好几级台阶才能坐上驾驶车位。车厢前半部分是驾驶室,后半部分是一上一下两张床铺,车里有一个小电饭锅和一个电热水壶,能满足基本生活需求,何力非常满足:“在路上就将就点吧,想想回到家就能好吃好喝了。”
  受家庭的影响,何家现在共有五名卡车司机,都奔驰在“一带一路”的线路上。平时,何力带着自己的侄子一起跑车,侄子还没有驾照,只能帮他加加油、整理货物,“现在的交通法规这么严格,可不敢违法。老老实实做生意、学手艺,总有出路的。”何力说。
  国际道路运输联盟成立70周年之际,何力被选中作为中国卡车司机的代表出镜。之所以选中他,是因为他形象阳光、自信开朗,还能侃侃而谈,在圈内小有名气。
何力被选为“中国卡车司机代表”,并与记者合影何力被选为中国卡车司机代表,并与记者合影
  如今,这位年轻的卡车司机,越来越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给自己这个行业带来的红利。他说,这些年来,路更好走了,运输需求大大增多,人更有干劲了,越来越多的老乡选择开卡车,奔驰于大江南北,为祖国的繁荣多出一份力。
分享到:
阅读量:8858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