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欧洲化的底盘布局,陕汽下一代卡车X6000详细介绍

发布时间:2018-03-20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潇潇雨未歇

根据去年各大厂商的爆料,今年卡车市场有几款车型值得期待,解放J7、东风新款天龙、陕汽6000系列,前面两款车之前都有做过相关的介绍,这次重点讲讲陕汽的X6000。前段时间陕汽50周年厂庆,现场有多款6000系列车型,X6000也有几款不同配置的展车,一辆宝蓝色X6000拥有欧式风格的6x2中桥提升驱动形式,底盘配置亮点很多。

6000系列是陕汽第5代产品,相比前面几代车型,从设计之初就涵盖了中卡到重卡全系列车型,从小吨位到大吨位全覆盖。这一点要比其他品牌看的更长远,例如天龙旗舰上市多年只有一款高顶驾驶室和牵引车产品,解放目前也只展示了J7的一款高顶驾驶室牵引车。

从大到小陕汽6000系列可以细分为X6000、H6000、M6000、L6000,其中H是新增的系列,X、M、L是现有的系列(X3000、M3000、L3000)升级版本,定位相同。H6000驾驶室可以理解为是X6000的窄体版本。

略带争议的外观

这一代国产车陷入了一个怪圈,纷纷向奔驰的Actros“致敬”,最典型的就是江淮格尔发K7,几乎1:1照着奔驰Actros生产,解放J7外观和内饰也能看出奔驰的影子。陕汽X6000呢,神似型不似。

只看驾驶室正面整体外观,第一眼说他像奔驰好像又不太像,整个面罩的设计风格有自己的特点,最上面一道进气格栅分段设计特点鲜明,有点像嘴唇上两道上扬的小胡须,与左右两侧导流板融合到一起。个人很喜欢这个前脸设计,有些人可能会觉得设计很怪异,所以这种大胆的设计有一定的风险和争议。

大灯造型类似一个上大下小的回力标,LED日间行车灯造型就是这个回力标的轮廓,点亮之后会有特别高的辨识度,不逊色于沃尔沃标志性的V型日间行车灯。前雾灯也与整个灯组融合在一起,最下面的一小条LED灯就是X6000的雾灯,国产车能拿出这种设计方案不刮目相看是假话。功能也不弱,支持大灯清洗和自动大灯功能。

忽略前脸的设计看驾驶室的线条和整体驾驶室形态,奔驰Actros的感觉就出现了,这种骨子里的东西无法被隐藏。驾驶室顶部的设计,筋线,还有车门下半部分到翼子板的一大块位置是典型的奔驰Actros风格。

保险杠上有两个翻转的踏板,擦拭前挡风玻璃可以踩在上面。奔驰是类似的设计,不过奔驰是因为进气格栅造型问题无法让整条格栅翻转才做成左右分体的设计,实际使用起来并不是特别好用,踩踏面积小,左右脚还需要去瞄准位置。陕汽进气格栅目测是可以做成整条都翻转的一体式设计,使用会更方便。

青出于蓝胜于蓝的细节

在外观一些功能细节上陕汽X6000做到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包括前面提到的LED日间行车灯,奔驰由于设计年代问题日行灯造型过于简单短小,只具备功能属性而没有视觉效果。左右两侧的外储物箱单个容积不如奔驰的大,箱体离地高度更低一点,车外取放物品要比欧卡更便利,适合国人身高。挡泥板上面的空间在奔驰Actros上被浪费,X6000充分利用空间改成了一个更小的储物箱。

车后左侧导流板为推拉设计,推开之后方便上下后面工作平台。顶部导流罩高度能调节当然不值得单独提,不过能免工具免攀爬的调节高度是国产车第一个,一个延长的摇把装在驾驶室后面,转动摇把就能调节螺栓长度来改变导流板高度。让人担心的是螺纹裸露在外经过风吹日晒表面润滑油会干涸,长时间不用锈死的概率很大,需要定期维护,如果能用一个橡胶套包裹起来或改成密封设计会更好。

后视镜介于分体式和一体式之间,外壳在主镜和补盲镜之间做了一个开口减少后视镜的遮挡盲区。我知道这会让很多人想起沃尔沃的后视镜,对比过后和沃尔沃的设计不怎么像,欧曼EST的后视镜和沃尔沃的相似度更高。

后视镜下面预留摄像头安装孔位,这意味着后期可以根据配置选装盲区摄像头甚至360环绕影像功能。

纯平地板驾驶室

如果说X6000外观亮点居多,内饰就是“喜忧参半”了。空间方面不用多说,肯定让人满意,能在驾驶室内完全站立是最基本的合格条件,X6000不但能完全站立,还有一定的空间可以走动。主要就是因为车内做到了纯平的地板,从主驾驶到副驾驶位没有一丝凸起。

就连换挡杆都从地板上移到了中控台位置,位置改变之后换挡操作会不会不顺手呢?实际体验之后是不会。只要座椅有扶手,把手臂搁在扶手上,手掌刚好就落在了换挡杆位置。但是并不意味着所有车型这种设计都是好的,需要根据设计和调校实际体验,这种姿势不方便手部发力,换挡杆阻力过大会很难用,只有换挡力度轻,座椅标配扶手才能保证最基本的用户体验。

可惜的是中控台中间凸出一大块位置侵占了不少地板空间,而且没有产生什么价值,就多了2个杯架和浅浅的储物槽,为了这一点储物空间牺牲那么多车内空间可不是什么划算的买卖。

副驾驶前方隐藏的小桌板可以给一个好评。

电子手刹在座椅旁边位置,保留传统手刹的位置使用习惯,影响了一部分车内空间,需要注意的是实拍车辆没有挂车刹,正式量产会不会再加上就不得而知。

顶部储物空间没有太多的惊喜,够用。三个柜门全部都是液压撑杆很良心,里面各有一个照明灯。

卧铺下面储物空间就有点出乎预料,分割成3个储物抽屉,生活小杂物全部都可以放在这里。其中一个不出意外可以选装车载冰箱,双车载冰箱这种略“奢侈”的配置不知道能不能提供。

由于驾驶室后面没有往外凸出,X6000的卧铺尺寸以目前国产车的普遍规格来说属于中等,不会太小,也没有很宽敞。遮阳帘拉起来前后就分成了两个世界,两个人互换开车的时候后面的人可以睡的更舒适,那种空间上的隐私隔离可不是一个眼罩能解决的。

需要更多(好)的配色方案

说完空间再来谈谈车内的设计问题和一些配置。4级上车踏板,每一步踩踏都没有异样的感觉,说明距离布置的很合理。车门也提供了很大的开启角度,分段限位用起来很顺滑自然,车门双密封胶条。

现在X3000系列标配格拉默座椅,舒适性无可争议的好。X6000座椅品牌换成伊思灵华泰(ISRI),同样是国际大品牌。在F3000的时候陕汽就是用伊思灵座椅,现在X6000用伊思灵不过是回归。

座椅功能配置特别多,靠背分两段调节,3个腰部支撑调节功能,座椅减震阻尼可调,支持快速充放气功能,坐垫长度可调节。

内饰配色有点用力过猛的感觉,车顶和卧铺区域淡淡的米黄色在内饰配色中很常见,中控台驾驶员操作区域和门板大部分是黑色,避免过艳的颜色喧宾夺主影响驾驶员,顶部黑色区域为软搪塑材质。

可是副驾驶和门板点缀的橙色就让人有点看不懂了,显得非常突兀,和座椅的花纹配色也毫无关联,与想要营造的高级感背道而驰。门板上的黑色布料和座椅面料视觉观感很廉价,与几万块的廉价小车粗糙的座椅面料相似。

不寒酸的电动配置

X6000系列是陕汽未来的高端旗舰车型,配置上自然不能太寒酸,能自动化/电动化的就不手动,前面已经提到的自动大灯、电子手刹只是X6000电动化/自动化的一部分配置,与电子手刹配合的有AUTO HOLD自动驻车功能,其他的还有电动天窗,自动雨刮器。

现在车型几乎标配的电动玻璃升降、电动后视镜、电加热后视镜、中控锁当然也是标配。

车内灯光控制开关都放到了驾驶员头顶位置,因此副驾驶电动玻璃升降开关后面增加了2个照明灯开关,副驾开灯不用麻烦主驾。

主驾驶座椅后隐藏了220V电源,过于靠里的位置导致盖子无法完全打开,用电设备的插头想要插入也要费一番力气。

如果只是给手机充电就不用太担心,床头位置提供了一个最大2.1A电流输出的USB接口,在这里也能控制车内灯光、天窗、音量等功能。

多功能方向盘集成部分功能按钮后还有两排预留的空位,后期可拓展的功能不知道会是什么。现在左侧是多媒体控制,右侧是仪表盘中间的液晶显示屏信息控制,操作上手难度不高,屏幕上也有对应的按键提示,稍加上手能掌握基本的操作。

方向盘支持四向角度调节,气动锁止。脚踩下离合器踏板左侧的圆形小按钮转向柱解除锁止,此时可以调节方向盘角度,松开按钮自动锁止。

拧钥匙启动的习惯在X6000上需要改掉了,它已经配备一键启动功能,不过仍然需要把钥匙插到钥匙槽中去,无法做到和乘用车一样无钥匙启动。至于这个一键启动功能还有没有类似奔驰Actros一样的丰富功能需要后续量产上市再进行测试。

以往车内的多媒体屏幕都是摆设性的设计,没有太多的实用功能,从一些厂商会在系统里加入相册功能就知道对这块屏幕他们是多么不走心。在X6000上面这块8英寸屏幕的使用率会变得很高,因为空调面板集成到了里面,还好保留了实体按键,空调的设置用实体按键就能操作。

除掉空调之外,蓝牙、360度环视、车辆诊断这几项功能都会增加使用多媒体系统的实用价值。支持百度CarLife是最明智的事,连接手机后地图、电话、音乐等功能都可以用手机的资源,使用体验要胜过原机自带的软件。

更低更紧凑的底盘

见到X6000第一个印象是“低”,这里并不是说保险杠离地间隙低,而是底盘低,车架低,整个底盘是典型的低重心设计。轮胎是非常规的315/70R22.5,扁平比要比普通的轮胎更小,降低了一点点底盘高度,因此前轮和挡泥板之间拥有很大的间隙。

前悬架只有2片钢板弹簧,近乎平直的钢板弧度很小,降低车架高度和增加舒适性。

底盘驱动形式可在4x2和6x2之间切换,第二条轴可提升不能转向,只具备承重作用,2个气囊用于减震,1个气囊用于提升。

最后一轴则是驱动轴,4气囊悬架,汉德SHR-13吨免维护车桥。

这种中桥提升的6x2车型非常考验底盘的布置功力,要在有限的底盘空间塞入大量的零部件。陕汽X6000给我的第二印象就是“紧凑”,底盘空间没有一丝的浪费,简直不像是国产车的作风。

先看车架左侧,前后轮挡泥板之间的空位全部让给油箱,梯子只能选择从油箱上面凹一个造型。

底盘右侧,依次塞入了尿素箱、副油箱、排气管。蓄电池、储气筒等零部件见缝插针的安排到了其他位置。

储气筒、干燥罐全部塞到了车架内侧,甚至车架尾部都要挂一个储气筒。

蓄电池同样放置在车架最尾部的电池盒内,前面的空间就是V型推力杆和一堆制动阀,空间的使用几乎做到了极限。

底盘上早就没有空滤的安装位置,最终放到了驾驶室下面。更换空滤还需要翻转驾驶室。

比空滤更“惨”的是油水分离器,一般都是装在油箱旁边,现在为了让油箱容积最大化被迫屈身在挡泥板内侧。

动力系统X6000会延续现在X3000的配置,西安康明斯ISM11好潍柴发动机都是陕汽的好伙伴。这辆6x2车型是450马力西安康明斯ISM11发动机,匹配SF12J220T(法士特12JSD220T)变速器,最高挡为直接挡,后桥速比2.846,典型的直接挡+小速比配置,最高挡1300转约90km/h的车速。

欧洲风格中桥提升6x2驱动形式只是陕汽X6000风格欧洲化的一个体现,驾驶室的设计理念同样参照了欧洲卡车的理念,研发设计的时候就把不同吨位不同工况需要的驾驶室全部做了出来,才有了X/H/M/L四款不同系列的高顶、平顶驾驶室。一些细节都是十几年前我们很羡慕欧卡的地方,例如那个高度可调的导流罩,侧面可以推拉的导流板,卧铺上调节音量、灯光,现在国产车也做到了。

底盘的布局是最让人惊喜的地方,这么紧凑的底盘布局和低重心设计真的达到了欧卡同样的水平(品质故障率另说),以前夸欧卡的那些话和标准现在也能用来夸它,甚至要胜过一些在国内销售的低配欧卡底盘。

X6000肯定不是一款完美的车,只是相比于现在的国产车,它真的提高了我们很多的预期,拔高了国产车的水准,等细节、设计、用料、做工各方面小东西都能做到让人满意,才能更有底气的说它媲美欧卡。


分享到:
阅读量:5615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