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从两会董明珠关注电池回收看银隆储能产业布局

发布时间:2018-03-22 来源:中国客车网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银隆新能源第二大股东董明珠在广东代表团驻地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关注的问题包括发展制造业、政府对于“中国创新”的支持等。谈及时下大热的新能源以及新能源汽车发展问题,董明珠表示:“新能源肯定是好的,新能源汽车是新能源其中的一项,未来可能更关注废旧动力电池的回收。”

  董小姐提及动力电池,这不免让人联想到银隆。董明珠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之所以联合万达、京东等几家企业增资30亿入股银隆,很大程度上是相中了银隆钛酸锂电池以及相关储能技术价值。在国家政策逐步明朗的背景下,不少企业开始加大力度布局,开拓储能市场,进一步探索具有前瞻性的商业模式。在这其中,以钛酸锂电池技术为依托,银隆新能源储能产业化脚步已然迈开。

  储能市场静候爆发 银隆钛已在多领域实现产业化

  新能源汽车近两年驶入“风口期”。伴随销量和保有量激增,一个问题浮出水面: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退役”后何去何从?对此,包括董明珠在内的多位代表委员们表示,要通过明确责任主体,推动电池回收利用体系的建立,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而储能,正是车载动力电池“退役”后的理想解决方案之一。

  作为未来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前瞻性技术,储能产业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微电网、分布式能源系统、家庭储能系统等方面都将发挥巨大作用。我国储能产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正处于从示范应用向商业化初期发展过渡的重要阶段。

  2017年10月1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意见》首次明确了储能在我国能源产业中的战略定位并指出:“未来10年内分两个阶段推进相关工作,第一阶段实现储能由研发示范向商业化初期过渡;第二阶段实现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

  《意见》指出,我国储能技术总体上已经初步具备了产业化的基础。加快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对于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推进我国能源行业供给侧改革、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同时还将带动从材料制备到系统集成全产业链发展,成为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数据显示,2016年,锂离子电池占新增储能方案的50%。预计到2025年,锂离子电池将继续占据主导地位,占全球电力电池储能部署的80%。大规模发展储能,经济性是关键因素。就全生命周期内的度电成本来看,具备耐宽温、长寿命、充电时间快等特性并已在新能源客车上批量市场化应用的银隆钛酸锂电池具有绝对优势。

  钛酸锂电池已在新能源客车上批量化应用

  “储能成本不能简单地看初始安装成本,而要着眼于全生命周期内的度电成本。尽管钛酸锂电池的单位安时价格是常规电池的1.5—2倍,但考虑到该电池使用寿命是常规电池的4-10倍,如此算来,钛酸锂电池每次的使用成本仅为常规电池的15%-50%。目前,北京、天津、河北、青岛、哈尔滨等多地的公交公司已切实体会到了银隆钛显著的节能降本效果。”业内人士表示。

  技术进步、成本下降,使钛酸锂电池吸引力大增,除新能源公交外,银隆钛在国内不少示范工程均有应用。目前,银隆新能源完成了南方电网合作国家储能电池标准联合制定、深圳宝清储能电站示范工程,以及和国家电网合作的张北的风光储示范项目,银隆新能源在发展储能基本的定义和方向上,具备了产业化的基础。

  银隆钛酸锂圆柱电池

  以深圳宝清储能电站示范工程为例,由钛酸锂单体蓄电池组成的快速充放电系统对电网起到平滑间歇性电源功率波动、减小负荷峰谷差、增加备用容量三大作用。可以说,该项目完美地验证在大容量、长寿命钛酸锂电池技术和H桥链式结构能量转换系统在储能系统中运用的同时,实现了四级均衡体系。

  除了工业储能的应用外,银隆钛在电动汽车储能、家庭储能产品、高铁、铁塔等领域也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涵盖发电侧、供电侧、用户侧三方面的应用正在逐渐铺展开展,一副架构初现的钛酸锂储能生态圈已赫然在目。

  构建金融模型 创新商业模式是发展关键

  储能如今发展迅速,但却受制于它的随机性、波动性以及无法储存性,导致新能源的弃风、弃光现象十分严重。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同样受制于储能电池的局限,导致尚不能够大面积被消费者所接纳。

  正因如此,储能也被外界认为是新能源发展最后一公里的待解难题,紧紧牵动着新能源产业未来更多的发展可能。与此同时储能技术的开发利用也被认为是新能源产业的最后一块蛋糕,让国内外众多致力于进入新能源领域的企业趋之若鹜,而银隆可以说是其中的佼佼者。

  对于整个储能行业来说,市场的基本任务是推广技术,取得回报,从而保证技术的可持续性发展。之于银隆新能源而言,有了钛酸锂技术的加持以及成熟的新能源客车市场推广应用经验,开拓储能这片“蓝海市场”成为必然。

  《意见》中有明确提及,“鼓励通过金融创新降低储能发展准入门槛和风险,支持采用多种融资方式,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储能产业”。对于如何把工业产品和金融产品有效地组合,变成金融储能市场,让投资者轻资产运营,让政府不负债,真正实现供给侧改革。银隆新能源探索并推出一套以银隆钛核心技术为支撑,多方共赢商业模式共同支持的金融模型。

  银隆新能源探索以钛酸锂为核心的金融模型

  在这个创新体系的支持下,凡是汽车充电站、电厂、变电站,只要建设储能,不用花一分钱可以做到零价供货,靠金融租赁的模式,实现高回报、零投资、零风险。这就是长寿命、高可靠带来的技术模型,支撑了金融模型,两个模型支撑了未来发展储能的商业模型。金融机构是有风险的,目前银隆已单独成立了一个融资担保平台,目前已获得全国56家金融机构与银行担保授信。技术模型+金融模型才能形成合理的商业模型,支撑银隆新能源未来发展储能的可能。

  据中国客车网了解,这种以银隆新能源独有技术支撑的创新性商业模式已在公交客运领域成功应用,未来,银隆新能源也将该种金融模型引入储能市场。

  不少市场人士均表示看好储能未来的发展,并预测储能市场的爆发应该在2018年、2019年实现,主要基于锂电池成本的进一步下降、锂电池产能逐步充足、电改推进使得政策利好储能市场的发展等。

  时至2018,“十三五”规划已进入稳步推进之年,伴随《意见》的出台、两会代表们的建言以及市场大环境的完善,我国将实现储能由研发示范向商业化初期过渡。实现这一目标,具备高安全、快响应、长寿命、低成本特性于一身的银隆钛储能产品无论是从技术层面还是商业模式层面,无疑都具备差异化的市场竞争优势。

分享到:
阅读量:2656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