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助力打造绿色冬奥,25辆宇通燃料电池客车将交付张家口

发布时间:2018-03-19 来源:中国客车网

  2018年1月底,宇通中标河北张家口25辆燃料电池客车订单,车型为12米燃料电池城市客车。作为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城市,张家口市以打造绿色冬奥为目标,致力于率先应用我国最前沿的氢燃料电池客车。日前,25辆宇通燃料电池客车将发往张家口,以更前沿的科技为市民带来全新的绿色交通出行体验。

  实际道路运行超5万公里

  高可靠性为商业化运营把好“最后一道关”

  众所周知,氢燃料电池客车具有零排放、长续航、加氢时间短等优点,被认为是新能源客车的终极发展方向之一。近几年,燃料电池在关键材料、电堆及系统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燃料电池客车商业化呼声日渐高涨,而可靠性验证作为其商业化走向的最后一道关卡,直接影响着燃料电池客车的实际应用。

  宇通作为客车业领军企业,依托其新能源客车技术优势,对标国内外先进燃料电池与氢能技术,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开发燃料电池客车,并扎实推进其可靠性技术提升。目前,宇通已突破整车集成与控制技术、电-电混合动力系统匹配技术、氢-电-结构耦合安全技术等多项关键性技术,整车安全性、经济性、动力性等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整车工况性能测试

  为保证车辆的可靠性,宇通还专门成立了燃料电池客车可靠性试验团队,并在郑州市多条公交线路上进行道路实际运行测试。据了解,该团队由氢能、燃料电池、电控、电气和机械等专业工程师组成,负责车辆可靠性验证把关及各领域专业技术攻关。

  路试车辆正在加氢

  宇通燃料电池客车负责人李飞强博士介绍说,截至2018年3月中旬,宇通第三代燃料电池客车累计道路试验运行已突破5万公里,安全加氢超过4万立方米,燃料电池客车的可靠性、耐久性及环境适应性得到了进一步验证和提升。

  深入布局,系统规划

  助推燃料电池客车产业化发展

  技术攻关一直是燃料电池客车产业化发展的关键。宇通深知这一点,并在近年来不断加大燃料电池方面的投入,在人员、设备配置方面给予了高度支持,燃料电池客车研发也取得可喜的进展。

  其中,人员方面,在同时担任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科技计划专家库评审专家李飞强的带领下,宇通客车形成了以9名博士为核心的45人燃料电池专职研发团队,专注于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匹配、燃料电池系统集成与控制、车载氢系统集成、快速加氢技术开发等研究,同时与国内外多所燃料电池行业领先的科研机构保持紧密合作。

  设备配置方面,我国客车行业首个燃料电池与氢能专业研发平台——“郑州市燃料电池与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7年底获批准组建。该研发中心规划建筑总面积达1万余平方米,目前该中心已初步建成了燃料电池系统测试台、电堆测试台、电解水制氢装置等燃料电池相关测试平台,具备燃料电池整车、系统、电堆、车载氢系统等多项关键零部件的测试与验证能力,为燃料电池关键技术攻关打下坚实基础。

  该中心的组建,将大大提升宇通氢燃料电池客车的技术研发实力,推动新能源客车行业技术进步,同时通过整车实际应用,推动燃料电池客车的产业化发展。

  宇通加氢站

  不仅如此,宇通客车还建设了中原地区首座加氢站。从2009年投入研发燃料电池客车至今,近10年来,宇通客车通过了国内首个燃料电池客车生产资质认证,取得了国内首款燃料电池客车公告,并在2017年获得车载氢系统安装资质。

  多年的技术研发积累也为宇通燃料电池客车商业化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9月,宇通燃料电池客车成功中标联合国第三期项目,中标车型将在郑州市开展示范运营。如今,宇通客车再次中标张家口25辆燃料电池客车。可见,宇通燃料电池客车的商业化运营步伐正在加速。未来,在燃料电池与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支撑下,以宇通为代表的我国燃料电池客车技术水平将再上新台阶,市场化运营也将取得新突破,从而稳步推动燃料电池客车实现产业化发展。

分享到:
阅读量:4212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