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继往而开来 ——试驾金旅领航者豪华公路客车

发布时间:2017-12-06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为金旅客车25周年庆典的献礼车型,领航者的惊艳亮相将庆典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正如它的名字一样,领航者的目标是成为国内高端客车市场的旗舰。它不仅体现了金旅在客车设计、研发和制造工艺领域25年的深厚积淀,同时也寄托着金旅比肩欧洲一流客车品牌并与其同台竞技的雄心。基于这样的理解,我们对领航者的评测更加全面而苛刻,也希望领航者之名实至名归。

  初见领航者是在发布会现场,在蓝色灯光映衬下,流水式发光前装饰灯、鹰眼式前大灯、“Navigator”发光车标,使得舞台之上的领航者具有浓厚的科技感与未来感。试驾当天早上,再次见到领航者时,处于自然光线条件下的它给人的感觉更加真实而自然。厚重流线的车身型体,俯冲的A柱和侧装饰板,使得整车极具动感和强烈的视觉冲击力。金旅对其造型没有采取断代式开发策略,传承了金旅现有凯歌、锦程等产品圆润饱满的风格特征,体现了金旅一贯低调内敛的品牌内涵。

  灵感源于苏27战斗机的银色侧翼装饰板

  领航者外观上有很多体现其自身品牌特征的元素,如前脸领航者专属徽标,车身两侧采用灵动线条的银色侧翼装饰条,内嵌式发光光纤,尾部的高位刹车灯以及通过线条变化营造出的立体动感效果,使得领航者拥有很高的品牌辨识度。

  总体而言,领航者的外观造型设计更偏向于实用,其线条和造型都是为了降低风阻。据悉,其整车风阻系数仅为0.548,而一般客车的数值在0.7~0.8之间。低风阻对于油耗降低有直接作用。

  布局合理的驾驶区

  外观造型十分引人注目,而更大的看点是联合英国DCA设计公司和奔驰动力总成等合作伙伴联手打造的内饰和动力链,这才是其实现领航的资本。

  当踏上经过防滑处理的4级踏步,缓缓步入领航者车厢内时,一种尊贵感油然而生。从驾驶区到乘客区,从地面到车顶,从座椅到各种便利设施,都体现出一种前所未有的品质与风格特征。

  布局合理的驾驶区

  外观造型十分引人注目,而更大的看点是联合英国DCA设计公司和奔驰动力总成等合作伙伴联手打造的内饰和动力链,这才是其实现领航的资本。

  当踏上经过防滑处理的4级踏步,缓缓步入领航者车厢内时,一种尊贵感油然而生。从驾驶区到乘客区,从地面到车顶,从座椅到各种便利设施,都体现出一种前所未有的品质与风格特征。

  电子驻车制动

  进入驾驶席并简单调整到相应位置后,我逐一对领航者仪表台按键距离、踏板高度及腿部空间、转向盘角度及位置、驾驶视野及盲区等驾驶员人机工程学指标进行了静态评价,得出的结论是,领航者遵循欧盟法规以及欧洲知名客车企业推荐标准打造的驾驶区空间效果令人满意,尤其是腿部空间的横向和纵向尺寸增加后,减少了局促感,经过窄化处理的A柱以及前车门下侧设计的玻璃窗,有效减少了视野盲区。这些改善,源自于领航者设计团队在人机软件分析和各百分位人群评价实验验证方面所做的工作。

  此外,领航者通过应用智能化设计,提升了车辆档次和驾驶舒适性。全数字化液晶仪表显示的车辆信息更加丰富,在行驶时可以看到车道偏离情况,驾驶员评价系统可实时为驾驶员操作评分,有助于改变驾驶习惯,而且以数字形式直观显示的转速及车速信息更加精准易读。仪表台右侧的15.6寸中控大屏也为车辆增色不少,屏幕采用多点电容触摸屏,驾驶员可以轻松通过它对娱乐视听、导航、蓝牙电话、上网、视频监视等娱乐功能进行相关控制。

  数字化液晶仪表

  乘客区是最能体现一款公路客车设计功底的地方,领航者之所以敢把自身定位为国内最高端客车,至少在乘客区设计上有着十足的底气。据悉,金旅领航者内饰设计由英国最大的工业设计公司DCA来完成,这家公司在乘用车、游艇、火车和飞机等各个领域都有涉足,赢得了包括红点奖在内的很多设计大奖。据DCA资深工业设计师Roelof-Paul Kruizinga介绍,从2015年DCA开始参与领航者的内饰设计项目,在项目初期他们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研究了当前和未来乘客旅行的需求和习惯,形成报告之后才开始设计工作。Roelof-Paul Kruizinga表示,DCA在领航者内饰上营造了一种剧场般的效果,这是对国内乃至欧洲现有产品内饰风格的一次变革,以至于领航者在比利时车展展出后,引起了欧洲客车企业对于领航者极大的关注

  我对领航者的内饰包括座椅、侧围、顶部、过道等各部分进行了仔细观摩,很难说出哪里最突出和特别,但却不得不承认它带来了国产客车前所未有的感受。正如设计师所说,他们在设计时更加考虑整体感,将每一个部分的细节都处理好,以形成温暖和人性化的主体风格。例如,入口区设计从视觉上区分了驾驶区和乘客区的通道,很好地为乘客区营造了私密的感觉;真皮缝制的棕色座椅与仿木制地板革,低调而奢华;车厢顶部波纹形状的装饰板,在行李架两侧灯带的交相辉映下,营造出设计师所说的剧场效果。

  夜间行驶中的领航者具有极高的识别度

  说到领航者的内饰特别之处,最前排乘客与驾驶区之间的护栏设计很值得借鉴。通常很多客车内部的护栏设计相对简单,与整车风格显得有些突兀,领航者的护栏采用与座椅同色的软包设计,就像一个精美的隔断,与整车的内饰实现了完美融合。综合来看,以软化和哑光为主要处理方式,领航者的内饰在品质和格调上完成了一次超越。

  除了英国DCA,还有戴姆勒旗下的奔驰动力总成也参与了领航者项目,展现了金旅对于各方优势资源的整合和利用能力。

  领航者采用了包括OM457柴油机、8挡AMT变速器在内的全套奔驰动力链总成,以及悬架和前后桥,并严格按照奔驰底盘的设计标准进行调校。正如奔驰动力中国区负责人所说,领航者几乎把奔驰客车最核心的东西移到了自己身上,它因此也成为目前国内市场最高端配置的客车。

  站在更高起点之上的领航者将会带来怎样的驾驶感受呢?在为期1天的试驾过程中,我对领航者的加速、制动、操控稳定性以及噪声等各项性能进行了相关测试和主观感受,轻松、平稳、安静是3个直观感受,它的表现配得上其高端的定位。

  领航者的总成配置也接近于欧洲主流客车。在国内公路客车AMT产品的使用率并不高,既有成本因素也有认识理念的原因,但从国外市场的趋势以及用户群体的变化,可以显著降低劳动强度的AMT将会在客车上加速普及。

  此次是我首次驾驶领航者,对它的一些操作并不太熟悉,但这款8挡AMT变速器缩短了适应过程。只要将油门踩下提升发动机的转速,变速器会自动选择相应挡位。领航者比很多6挡手动客车多2个挡位,主要集中在低速区,目的是提升车辆燃油经济性。所以在起步阶段,要尽量控制油门的开度,保持升挡过程温和平稳,当车辆提升至40 km/h进入中高速区间后,挡位和车速的提升明显加快。从我用不同驾驶风格进行的加速测试过程来看,如果在起步阶段采用大油门会缩短0~40 km/h的加速时间,但40~80 km/h的用时延长,如果在起步时采用平稳加速的方式,虽然初期用时较长,但0~80 km/h的总体用时要优于前者,而且油耗会更低。对于习惯了6挡手动变速器的驾驶员来说,采用AMT的领航者加速时可能没有那么直接,但它平稳的加速过程可以改善燃油经济性和乘坐感受。

  领航者变速器的驾驶特性与其搭载的OM457动力调校有着直接关系。据奔驰动力中国区负责人介绍,此次应用的全套动力总成并非直接照搬到领航者上,而是根据领航者的实际工况及需求,由奔驰动力工程师进行了二次轻度开发,其中一项就是对发动机的功率和转矩曲线进行调校,实现低速大转矩输出,在1 100 r/min时可以输出2 000N.m使其具有更好的加速性能,此外,这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295 kW,满足了领航者常用的80~100 km/h高速工况要求。

  NVH性能是客车设计中的最大难点,也是衡量一款客车技术水平的主要指标。在整个试驾过程中,领航者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安静的车内环境,尤其是最后一排座椅的安静程度超出了想象。这种感受来自于客观的噪声测试数据和直观的切身感受。在不同车速时,车内总体噪声值平均在62~68 dB之间,使得驾驶员和乘客都可以获得良好的工作和休息环境。通常后置式客车的最后一排会有较大的噪声,但领航者改变了这一情况,我们测得的噪声值平均只有67 dB,在某些车速甚至低于中部和前部噪声。这是因为OM457动力本身就具有低噪声特点,而且使用了专用的悬置减振垫,同时也得益于金旅在发动机舱NVH方面进行的针对性处理。

  在主被动安全性方面,领航者从设计到配置进行了全方位提升:骨架采用高强钢的全承载封闭环车身结构,配置了液力缓速器、车道偏离预警系统、AEBS紧急制动系统、胎压监测以及轮胎防爆装置、夜视系统等安全装置。尤其是奔驰标配的液力缓速器转矩高达3 000 N.m,在试驾时的作用十分明显,在减速时它几乎可以替代车轮制动。如果缓速器开关处于常开状态,当驾驶员松开油门踏板时,缓速器就会自动进行减速。即使紧急制动,缓速器介入后使制动过程舒缓而平稳,不会出现引起乘客不适的顿挫感。

  与国内现有产品相比,领航者的表现已堪称优秀,但作为一款面向全球市场的产品,我们更应以欧洲一流客车产品的标准来评价领航者,同时给出一些相应建议:比如仪表台按键可根据操作频率进行更佳的排布;在现有基础上如何增加驾驶员的水杯座及储物空间;车厢中部卫生间部分的隔音降噪性能如何继续提升;在量产后如何保证产品装配质量的一致性,等等。

  继往而开来。领航者既是对金旅25年造车经验的总结,也是金旅研发制造迈入崭新阶段的重要标志。正如金旅客车常务副总经理彭东庆在上市发布会所言:期待它能成为中国自主品牌豪华客车的标杆车型,在国际舞台上与世界一流客车同台竞技。

分享到:
阅读量:3647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