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特斯拉首款纯电动卡车今日发布,比亚迪纯电动卡车早已享

发布时间:2017-11-17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郭利沙

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7日,在大家的万众期待中,特斯拉终于在美国正式发布了首款纯电动半挂卡车——Semi,一时间引起了国外内用户的广泛关注。

作为一家美国电动车及能源公司汽车企业,特斯拉在纯电动卡车的投入似乎也顺理成章,然而这款被多次延期发布的纯电动卡车尽管看似科技感十足,但是产品的生产、运营是否能顺利开展还有待商榷。

在大家对特斯拉的未来议论纷纷时,早有一家发展轨迹相似的企业已经走在了前面,并以成熟的产品和市场运营开始在纯电动商用车领域崭露头角,它就是比亚迪。

比亚迪与北京环卫集团合作

同样乘转商,比亚迪何以能够在纯电动商用车领域大展拳脚,并能远销国内外呢?

雄厚研发实力 推多领域产品

在2015年,比亚迪与北京环卫集团联合发布了全球首款16吨纯电动洗扫车,并且22台纯电动洗扫车在九三阅兵式上亮相,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绿色科技和高端制造业水平,也掀开了比亚迪在纯电动领域成果推向市场的篇章。

比亚迪纯电动环卫车

随后,2016年比亚迪又联合北京环卫集团发布了26款全系列环卫车,总质量从1吨~32吨,车辆覆盖环卫作业前端道路清扫、中端垃圾运输及末端简易处理各个环节。

实际上,除了在纯电动环卫车领域产品的研发,比亚迪还研发了纯电动牵引车、环卫车、渣土车、混泥土搅拌车、矿山特种车等全领域车型,填补了新能源重卡技术、市场的多项空白。

此外,在重卡牵引车领域,比亚迪Q系重卡牵引车拥有Q1、Q1M、Q3M等系列车型,满足客户对牵引吨位、续航里程等不同需求。其中,Q1是比亚迪主要面向城市物流运输、工业园区和港口物流运输打造的一款4×2驱动纯电动半挂牵引车。

比亚迪纯电动自卸车

之所以能够在纯电动卡车多个领域发力,也源于比亚迪雄厚的技术实力和成熟的规模化运营经验。

据了解,比亚迪于2013年开始研发电动卡车,是国内最早投入新能源卡车研发的企业。企业具备强大的研发能力与垂直整合实力,以及电池、电机、电控全产业链核心技术,为纯电动重卡的研发与制造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在新能源重卡领域,比亚迪还采用了全球首创的电动集成桥总成技术,创造性的将驱动电机、自动变速箱和驱动桥整合在一起,结构紧凑、驱动更为顺畅、提高传动效率,节省空间,有利于车辆电池布置。

尤其是针对技术门槛高的新能源重卡,比亚迪已积累了2年多的规模化运营经验,是国内最早将新能源卡车投入商业化运营的企业。比之戴姆勒、特斯拉,无论是发布纯电动重卡时间还是商业化运营比亚迪都走在了前列,引领了全球新能源重卡产业变革!

成熟商业化运营 引领行业变革

对于比亚迪来说,仅仅完成纯电动产品的研发不过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如何能够将这些纯电动产品真正的为客户所用,实现绿色、环保、经济才是最终的课题。

比亚迪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与北京环卫集团联手、建立物流运输队伍、参与国际赛事保障活动……从大处着眼到细分领域渗透,比亚迪用一次次完美的运输书写了产品实力,在国内和国际市场递交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据了解,目前比亚迪新能源卡车已在全球诸多范围内投入运营,在各地运营数量已超过千台规模。在国内,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太原、香港等多个城市和地区实现商业化、规模化运营,主要客户是北京环卫、国家电网、DHL、UPS等行业龙头客户。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2月13日起,一支Q1组成的车队陆续投放于比亚迪公司物流运输系统,主要承担“深圳—惠州”、“深圳—汕尾”、“深圳—汕头”等比亚迪各地工业园之间的物流运输工作。截止2017年9月底,该车队累计运营里程超过21万公里,单车最长运营里程达到3.4万公里,其良好的品质经受住了市场的检验。

除了在国内市场备受瞩目外,比亚迪纯电动卡车还进军了美国、新加坡、巴西等海外市场,不仅积累了成熟的规模化运营管理经验,其产品可靠性、经济性和环保性还得到了客户一致好评。

比亚迪与韦恩工程公司联合推出的纯电动环卫卡车

特别是在美国纯电动卡车市场,比亚迪已占据60%以上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成为全美最大的纯电动卡车生产商。运行城市包括加州的洛杉矶、圣地亚哥、旧金山、加州圣贝纳迪诺、帕诺阿尔托等,主要客户包括洛杉矶港口(比亚迪将其打造成全球首个零排放港口)、美国慈善机构SF Goodwill、加州当地物流运营商Daylight Transport、美国环卫车辆巨头韦恩工程公司等。

此外,比亚迪的纯电动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港口拖头车、矿山车等实现了试运营,产品、技术经受了检验,为新能源重卡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示范。

从研发伊始,到产品正式推出,再到投入市场运营,比亚迪以短短的时间迅速为行业做出了成功的表率,尤其是上市后的表现更是以实力背书,不断开拓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分享到:
阅读量:4005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